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融悦山居多名学童无法就读小区配套幼儿园,生源分类录取办法遭质疑,回应:符合规定

条评论立即评论

融悦山居多名学童无法就读小区配套幼儿园,生源分类录取办法遭质疑,回应:符合规定

分享

近日,有龙岗区融悦山居的居民对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录取方式提出了多点质疑,龙岗区教育局在深圳论坛进行了公开回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柯霈昕 实习记者 张艺锐),家长是小区住户,孩子却无法进入小区配套幼儿园就读?近日,有龙岗区融悦山居的居民对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录取方式提出了多点质疑,龙岗区教育局在深圳论坛进行了公开回应。

资料图

报料:融悦山居幼儿园在今年招生中存在违规操作,导致小区43名适龄儿童(小班)无法入园?

7月17日,有家长在深圳论坛发帖《融悦山居幼儿园招生录取问题》称:龙岗区平湖街道融悦山居小区配套幼儿园(公办)在2020年秋季招生工作中存在多项问题,导致小区内部43名适龄儿童(小班)无法入园,严重影响了小区教育公平及居民满意度。针对该幼儿园的招生录取原则,这位家长提出了四点疑问。

疑问一:优先录取社区原住民是否违反了深圳市教育局的相关规定?

幼儿园在《龙岗区平湖街道融悦山居幼儿园2020年秋季招生公告》中规定小区安居房住户以及社区原住居民的适龄子女在录取顺序中排在第一类,其他类型的小区住户均排在其后。该家长认为这种做法违背了市教育局公布的录取原则——“全市幼儿园应面向本园所在小区或社区的适龄儿童招生,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录取本小区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这位家长反映,目前已知有13名社区原住居民儿童被录取,可是小区中仍有43名适龄儿童无法入园。

龙岗区平湖街道融悦山居幼儿园2020年秋季招生公告(图片来源:幼儿园官方微信公众号)

疑问二:同等同类条件下,以租赁合同备案日期为准排序入学,对公租房租户是否合理?

融悦山居幼儿园在招生公告中写到:“同类同等条件下,以在小区已连续居住时间长短排序(房产证发证日期或租赁合同备案日期),时间长的先录取。”这位家长表示:“市教育局明确规定报名人数超过计划人数时……不得采用先到先得等其他录取方式,该幼儿园却擅定录取标准,以实质上‘先到先得’的方法进行排名。另外,公租房居民签订租房协议是由市住建局统一安排,前后相差仅14天(2018.8.1-2018.8.15),按此排序有失公平。”

疑问三:幼儿园为何拒绝扩容扩班?

部分家长在咨询龙岗区教育局时获悉,由于学位紧张,龙岗区教育局支持下属公办幼儿园扩班扩容,“应扩尽扩”,每班人数上限可达40人。但融悦山居幼儿园坚持以每班32人为限,不再同意扩容。对于小区家长提出的扩班要求,幼儿园称园内的音频室(面积约160平方)不能改造为教室,拒绝扩班。

疑问四:幼儿园的录取环节是否公正公开?

该家长称:“在电话通知录取名单后,(融悦山居幼儿园)对未录取儿童家长提出的录取名单公示要求予以拒绝。未录取的家长派代表去幼儿园查看公示名单,还要登记信息。家长要拍照,结果还被保安拦住,并扬言称‘拍照了的赶紧删掉,要不然就不能出去!’”另外,该家长表示,园方出示的录取名单只有姓名,没有排名和公章,本身就不具备权威性。

龙岗区平湖街道融悦山居幼儿园2020年秋季小班录取名单(市民供图)

回应:招生工作做法科学且符合规定,已为未报名成功的学童提供分流方案

面对家长的种种质疑,龙岗区教育局于7月20日在深圳论坛予以回应。

回应一:原住居民排在一类符合市教育局的相关规定

龙岗区教育局表示:平湖街道融悦山居幼儿园严格按照《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全市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深教〔2020〕81号)文件要求开展招生工作。

因平湖街道山厦社区的地被规划为安居房,所在社区没有其他幼儿园,为保障原住居民就近入园,参照小一招生办法,原住居民和小区安居房住户同等待遇按一类排序。

回应二:已与市住房保障局沟通,同等同类条件下,按照购房或租赁合同时间先后录取,做法科学

龙岗区教育局在回应中表明因第四类幼儿人数较多无法全部满足,根据招生方案,同等同类条件下,以在小区连续居住时间长短排序录取(房产证发证日期或租赁合同备案时间日期)。经与市住房保障署沟通,公租房业主合同签订时间根据市级公租房排名先后签订,有科学根据。同等同类条件下按照购房或租赁合同时间先后录取,做法科学。

回应三:融悦山居幼儿园已达扩容上限,且无场地扩班,家长可选择小区附近其他公办幼儿园

面对家长们扩容扩班的诉求,龙岗区教育局表示该园目前小班人数已达到每班32人的上限,且该园已没有场地扩班。针对家长所提出的“每班人数上限可达40人”,龙岗区教育局解释道:“因2020年秋季报名新生人数已达300多人,园方严格按照生源类型录取。目前已录取到第四类,即公租房小区户籍类别。在一类生都无法满足入园情况的特别紧张片区,按‘应招尽招’原则,小班浮动到40人。平湖街道公办园空余学位886个,其中小班学位156个,可以满足本小区公租房业主入园需求,所以该园按照最大上限招生,不再扩容。”针对小区内部无法入园的儿童,龙岗区教育局建议家长选择融悦山居附近的公办幼儿园:凤凰第二幼儿园(公办)、新厦幼儿园及派翠亨利幼儿园(正在转公)。

回应四:录取名单早已公示,幼儿园已对阻拦家长的保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针对录取公告的公示问题,龙岗区教育局给出回应:录取名单已于7月15日下午5:30公布在幼儿园公示栏,16日下午有家长围观并拍照,幼儿园未阻拦。17号下午,新轮值的保安人员因不清楚招生工作要求,对家长有所阻拦,幼儿园招生负责人已马上致电家长道歉解释,该园也对保安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杜绝此事再次发生。

市民热议:对于龙岗区教育局的回应,市民们仍有疑问。

记者发现,对于融悦山居居民所反映的录取名单缺乏排名和公章的问题,龙岗区教育局未予以答复。而部分家长对龙岗区教育局的回应仍心存疑问。

质疑一:该幼儿园的录取办法违背“优先满足本小区居民适龄儿童就近入园”的规定

针对回应一,仍有市民认为园方录取方式严重违背《粤教基(2015)21号》的第四款第七条“优先满足本小区居民适龄儿童就近入园”。另外还有市民表示:“为什么原住居民就可以特殊,而不是统一参照小一录取办法?难道一个幼儿园还分两种录取方式吗?”

质疑二:同等同类条件下按照购房或租赁合同时间先后录取的做法真的科学吗?

针对回应二,有市民反映,自己曾打过市住房保障署的咨询电话,对方给出的信息是:系统中只能看到合同签约时间和入住时间,没有租赁合同备案时间,更不涉及到教育局关于这个录取方式的原则问题。

质疑三:龙岗区教育局所建议分流的三所幼儿园,距离太远,无法接送

针对回应三,一位家长在深圳论坛反映:“三所公办幼儿园距离(小区)是不是太远了些?没有校车,家里只有老人在带孩子,怎么接送?”也有家长谈到:“平湖街道教育办提出的任何一所幼儿园,山厦社区(社区原住民)都会比我们融悦山居近的多,为什么不让他们去平湖街道教育办建议的那几所幼儿园?”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