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中国税务报:区块链发票项目获深圳市长质量奖金奖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税务报:区块链发票项目获深圳市长质量奖金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27日,2019年度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公布,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区块链电子发票项目获得市长质量奖服务类金奖。

据了解,市长质量奖是深圳市人民政府设立的全市最高质量荣誉,授予在推动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管理和服务质量提升上成绩突出,具有显著示范带动作用,对深圳质量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的组织、项目。该奖为年度奖,分为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管理和服务六大类,每个类别分设金、银、铜奖,其中金奖、银奖各1名。

诞生于2018年的区块链电子发票为纳税人提供了便捷、高效、绿色的发票服务,成为深圳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率先试点,2018年开出

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

据深圳市税务局副局长李伟介绍,深圳市税务部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王军局长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在税务领域研究应用的指示,联合腾讯公司设立“智税”创新实验室,打破传统发票管理思维,开始探索用区块链技术破解发票管理和服务难题。在得到国家税务总局同意开展应用试点工作的批复后,深圳市税务局抢抓机遇、积极探索,于2018年8月在全国率先试点,先行示范,推动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项目在深圳落地生根。

2018年8月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深圳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应用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城市。区块链电子发票便利、易保存的特点以及不限额、不限量在线用票等优势极大地方便了个人和企业。

累计开票2440万张,

区块链发票方便百姓生活

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项目聚焦发票管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紧紧围绕“发票资产化、数据价值化”的核心理念,从制度规范、流程设计、风险防控三方面入手,联通税收大数据平台、电子税务局,全力打造区块链电子发票服务体系,将发票的开具、流转、报销和申报的全流程上链,实现了“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发票即数据”,每一张发票都可查、可验、可信、可追溯、可管控,大大减少了开票企业、消费者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降低了用票企业的财务管理风险和涉税风险。

2018年8月~2020年6月,深圳市税务局累计开出区块链电子发票2440万张,开票金额267亿元,覆盖公共交通、政务民生、金融保险、零售餐饮、教育医疗等领域116个行业17000户纳税人。区块链电子发票实现了从注册、领票、开票到报销的全流程线上化,全面助力深圳市纳税人疫情期间“非接触式”办税。

今年4月,恒大地产位于深圳坪山的一处楼盘开出全国首张不动产销售区块链电子发票。取得这张发票的购房者是一位在深圳打拼10余年的男士,这套房子的发票存在他的手机里。对于购房人而言,区块链电子发票用电子形式保存,可以随时打印,不用担心纸质发票丢失损坏等问题。

如今在深圳,交通出行差旅费报销不再需要“贴发票”,市民可体验到“链上开票”“开票即报销”的快捷;外出就餐开票不用“排长队”,一键申请,即已开票;超市购物无须“手写抬头、机打发票”,付款后1分钟内实现“交易即开票”。区块链电子发票给百姓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

打造“税务—产业”联盟链,

进一步扩大区块链应用范围

在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广应用基础上,2020年5月9日,深圳市税务局与已拥有企业区块链的腾讯集团、平安集团、中装建设集团、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税务—产业”联盟链。

在深圳市税务局发布的《关于建设“税务—产业”联盟链支持实体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十项措施》中,该局明确提出将为上链企业提供批量查验发票、直接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完成一键申报、开具税务证明等便利功能,并开放链上税收数字钱包、链上“银税互动”等系统模块,进一步扩大了区块链在税企之间的应用范围。

5月9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上,现场连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他对联盟链的建设表示充分肯定:“‘税务—产业’联盟链能够打通税务链、金融链、产业链的联通壁垒,实现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城市间离散信息更大规模的互联互通以及生产要素在区域内有序高效流动。”

“深圳税务将坚持‘数据资产化’理念,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将数据资产作为推动税收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的重要生产要素,持续推进征管、服务数字化转型,努力培育税收现代化新动能。”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