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深圳商报:数字新业态 创造新饭碗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商报:数字新业态 创造新饭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讯】(记者陈发清通讯员刘荣娜吴珊朱桂梅陈冠缘)记者近日了解到,深圳税务部门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以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提速,助稳岗促就业。据了解,今年1-5月,全市新增减税降费99.66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深圳创新创业并未止步,商事主体迸发出强大经济活力。今年一季度深圳新登记企业逆势增长,新登记中小企业61231家,同比增长6.09%。今年深圳城镇就业人数预计将新增15万人。

记者了解到,税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劲动力,深圳不少企业都将税收红利用于增加就业岗位和提高员工工资。

在深圳市光明区,“光明三宝”乳鸽、牛初乳、甜玉米广受食客青睐。为防控疫情,当地出售“光明三宝”的老字号光明招待所在春节前后停工停业。面对疫情冲击,光明招待所主动转型,开始借助外卖拓展生意,平均每天可接单50-60笔。

“仅5天时间光明招待所就迎来了1万多名食客!”今年五一,光明招待所生意回暖,员工老张对记者说,“之前很担心餐厅经营不下去,自己会失业。现在对我们的店很有信心!”

记者了解到,在经营最困难的时候,减税降费让小店得以喘息。“截至目前,已经申报享受了免征增值税税额约110万元。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非常及时,让我们能够坚持下去。5月28日,我们还新开了一家分店——光明鸽城市主题餐厅,新招聘了20余名员工。”光明招待所的财务孙淑营说。

今年第一季度,深圳智能经济新登记商事主体4552户,同比增长38.3%。“小店经济”之外,在线教育、电商、直播、短视频、远程会议……新业态快速发展,新职业不断产生,数字新业态以前所未有的活力为就业开辟新航道,正在源源不断地创造新“饭碗”。

手机“云买菜”,配送到家门。在疫情期间,不少人对生鲜在线零售有了新体验,线上消费需求持续增长。作为深圳最早一批复工企业,深圳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盒马鲜生”)凭借“30分钟快送”的配送速度受到市民青睐。

疫情期间,为了弥补门店运营用工不足,盒马鲜生与云海肴、西贝、探鱼等品牌达成“共享员工”协议。仅在深圳地区19家盒马鲜生门店中,就陆续出现了近千名共享员工身影,为原本待业的员工提供了稳定收入。

疫情期间,盒马鲜生的人工成本、物流成本、商品采购价格都有上涨,深圳市税务部门迅速联系企业,同步推送了支持疫情防控最新税收优惠政策。据统计,深圳盒马鲜生1-4月享受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免税政策,预计可减免增值税税款350余万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