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TA科普丨养宠可致人死亡、致胎儿畸形?医生带你了解这两种疾病
2020-06-24 10: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宠TA科普丨养宠可致人死亡、致胎儿畸形?医生带你了解这两种疾病

在上一期的《宠TA科普丨担心宠物传染疾病给人?专业兽医来提议》中,我们向大家简单地介绍了人宠共患病(下称“共患病”)的传播流程和预防方式。本期我们将更加细致地介绍其中最常被提及的两种共患病:狂犬病和弓形虫病。

致命的狂犬病

大大小小、真真假假的消息给狂犬病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而在实际生活中,动物的生活环境、被咬的程度都会影响人们对于是否需要接种疫苗的判断。今天我们就来正确地认识一下这种“可怕的”共患病吧。

哪些动物会传播狂犬病?

答:通常来说,狂犬病是由猫、狗、浣熊等动物作为传染源。如果你养的是仓鼠、兔子、龙猫或非哺乳类宠物,那就不需要担心会感染狂犬病。

如何避免自己的宠物成为狂犬病传染源?

答:作为一个合格的铲屎官,需定期带自家宠物(犬猫)去正规的宠物医院接种狂犬疫苗。根据深圳市相关规定,深圳市各区都可以免费接种狂犬疫苗,许多宠物医院都是狂犬病疫苗免费接种点。如南山区居民可选择至深圳野生动物园宠物医院,为宠物狗免费接种狂犬疫苗。

在深圳,正规宠物医院的疫苗都是经过国家农业局认证的合格疫苗,无论是进口疫苗还是国产疫苗,质量都是可靠的。

对于免疫效果,大家也可以选择进行抗体检测。如果检测抗体产生不足,则需要补打疫苗。

当然,无论宠物是否接种过狂犬疫苗,一个宠TA的主人都应该避免让自家的宝贝接触具有潜在风险的动物。

狂犬病毒是如何传染给人的?

答:大多数关于人的狂犬病病例是由于被患狂犬病的动物咬伤所致,少数是由于被抓挠或伤口、粘膜被污染所致。狂犬病病毒不能侵入没有损伤的皮肤,如果我们的皮肤是完好的,被动物舔一下,是不会感染狂犬病毒的。

注:与非哺乳动物接触则不需针对狂犬病进行处理。

《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版)》中狂犬病暴露后免疫预防处置说明。

“十日观察法”有用吗?何时需要打狂犬疫苗及免疫制剂?

答:经研究,当宠物感染狂犬病后,通常会在10日内发病。

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十日观察法”的处理方式:在被猫狗等动物咬伤的时候,首先要立刻进行暴露后预防,即接种免疫球蛋白和疫苗。如果动物在十天内出现发病症状,必须遵医嘱完成全部免疫程序;如果在十天后依然完全健康,或经可靠的实验室使用恰当诊断技术证明该动物未患狂犬病,则可终止后续的免疫程序。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提到咬人的是“宠物”,此外十日观察法还有观察条件、观察技术等要求。

有人会问:“那我要怎么判断动物是否发病呢?”

通常狂犬病发病的动物表现出来的状态为:恐水、恐声,攻击性强,后期还会出现抽搐、口水增多的症状。

专家的建议是,如果被动物咬伤或抓伤,还是要到医院咨询医生,医生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对应处置方式。

此外,在被咬伤之后,需要立即挤压伤口处,使附近的血液流出,并用流动的清水进行冲洗,这样可以大幅降低患狂犬病的概率。

深圳可接种人狂犬疫苗和免疫制剂的医院。(图源:深圳卫健委)

令人恐慌的弓形虫

弓形虫你可能没听说过,但是养宠物影响怀孕的话你肯定听过。

弓形虫可以通过母婴传播,感染婴儿,这类疾病被称为先天性弓形虫病。此种疾病可能导致胎儿畸形,令许多人心惊胆战,其寄生的主体——宠物,也因此备受诟病。有许多家庭甚至会因为“宠物一定会传染弓形虫”为理由,将宠物送走或者是弃养。

弓形虫是如何来到人类社会的?

答:在自然界里,弓形虫感染的过程,是虫从草到草食动物,再到肉食动物,最后再经肉食动物的粪便沾到草上的循环。由于人类最初饲养宠物时,通常采取“散养”的方式,许多动物会在相对自然的环境中觅食,则有可能食用被感染了弓形虫的肉或沾染了弓形虫的草。因此,便偶有弓形虫经宠物传染人的病例发生。

宠物都会传染弓形虫给人吗?

答:猫和猫科动物是弓形虫的终末宿主,他们给弓形虫提供了另一条传播途径,也就是粪口传播。在宠物中,拥有这种传播途径的主要是猫。其他宠物或家畜可能会通过其他途径传染给人类。

不过这条传播途径所需条件对弓形虫来说比较苛刻。只有初次感染弓形虫的猫会在最初的两周时间内传播囊合子(囊合子是弓形虫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形态),囊合子在粪便中发育1-2天,就会具有传染性。当人吃掉具有传染性的囊合子,就会感染弓形虫了。

弓形虫是如何传染到人类身上的?

答:其实,人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感染弓形虫。

以传染源归类,包括:从人身上感染,从动物及动物产品身上感染,还有从被污染的环境中感染。其中人食用感染了弓形虫的动物的肉,是目前主要感染原因。

从传播途径分类,包括:经口传播、母婴传播、性行为以及血液和器官移植传播。其中经口传播是主要传播方式。

除经上文所述的经宠物猫粪口传播弓形虫囊合子外,食用动物产品,如肉、蛋、奶,以及食用被患病动物排出的囊合子沾染的蔬菜、水果等,都可能成为传播途径。

只有吃猫屎才会感染弓形虫?

答:并不是。因为动物感染寄生虫后,多多少少都是排软便的。这时粪便非常容易沾在环境中的某些地方。如果人摸到这些地方而未洗手,就有可能吃进去感染弓形虫了。

其实,只要准妈妈碰到了弓形虫囊合子,并且没有洗手就触碰食物或嘴唇,就会有可能被感染弓形虫。

准妈妈被弓形虫感染之后一定对胎儿会有影响?

答:只有当准妈妈是在妊娠期内被感染,并且从前没有感染过弓形虫,才会传染给胎儿。如果妈妈在怀孕前感染过弓形虫,那么传染给胎儿的几率就非常低了。

当然,弓形虫的感染还是会给“人类幼崽”带来不小的伤害,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预防:

1、从传染源:现在的宠物医院都可以提供弓形虫抗体检测,通过抗体检测可以知道该动物是否正在感染或曾经感染过弓形虫。孕期家中不添加新宠物。

2、从传播途径:弓形虫病基本都是经口传播,因此我们需要注意入口食物的卫生。不生吃肉,勤洗手。

3、从易感人群:免疫力低下的人、经常接触动物的人以及孕妇,都需要更加注重卫生。医院也有针对备孕妈妈的检测。

虽然讲了那么多,但是根据宠物医生的介绍,弓形虫作为人兽共患病,在宠物诊疗中是极为罕见的。

文明养宠,科学养宠。既要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也要为带回家的小生命负责。宠TA栏目呼吁,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预防共患病,不轻易弃养自己的宠物。

供稿:深圳野生动物园动物医院副院长 王靖德 

审核: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住院医师 杨战

【兽医简介】

王靖德,国家执业兽医师,深圳野生动物园动物医院经理助理,深圳野生动物园宠物医院负责人。

深圳野生动物园建于山清水秀的西丽湖畔,占地面积60多万平方米,园内放养着300多种,近万头(只)野生动物,是一家放养式的野生动物园,也是一座集野生动物保护、展览、繁育、环境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具有综合生态环境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精品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策划:陈苏雅

文字:战旗

图片:刘诗瑾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