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专题>

坪山区探索建立“巡审”联动机制 提升巡察监督实效

条评论立即评论

坪山区探索建立“巡审”联动机制 提升巡察监督实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为提高巡察工作的威慑性,坪山区探索建立了“巡审联动”机制,将巡察政治监督与审计监督协调贯通起来,不断推进巡察工作质量稳步提高。

“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了‘强化审计监督’,我们将二者结合起来,有力提升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近年来,为提高巡察工作的威慑性,坪山区探索建立了“巡审联动”机制,将巡察政治监督与审计监督协调贯通起来,不断推进巡察工作质量稳步提高。

据了解,为促进巡察与审计工作的“有效对接”,坪山区委巡察办、区审计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巡察与审计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规范巡察与审计之间的协作配合,对情况通报、工作协作、信息共享等方面内容进行明确,畅通了区委巡察办和区审计局协调沟通的渠道。

同时,在建立“巡审联动”机制后,改变了过往抽调人员的模式,区审计局选派审计专业知识扎实、工作经验丰富的骨干力量组成审计工作组参与巡察,较此前单人单次全脱产方式,派驻方式更为灵活、力量更为充实。充分发挥了“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助力巡察组快速锁定疑点,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二者联动起来后有效提高了我们发现问题、线索的效率。”区委巡察组成员介绍,在最新一轮巡察期间,在对某街道财务资料进行审查时,借助审计力量,巡察组很快便发现了问题。

“明明街道的很多同志都有请休假记录,怎么还会发放那么多未休年休假补贴呢?”看着眼前满满十几盒的请休假单,巡察组成员心中满是疑惑。

带着问题巡察组开始了长达一周的深入了解,经过调查发现,该街道在津补贴发放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如发放标准超标、未休年休假补贴发放混乱、存在跨年度补休且多发未休年休假补贴等。

“发现问题后,我们第一时间要求被巡察单位自查自纠并退回多发补贴。对于一些经常加班加点,却因为统计问题而多发了补贴的同志,我们在充分理解他们心情的同时,积极向他们做政策宣讲,以化解心中的疙瘩。”巡察组成员介绍道。

截止目前,一届坪山区委已经开展了8轮巡察,区审计局共派出专业人员12人次,区委巡察组累计收到区审计局提供的35个被巡察单位审计报告500余份,共发现问题151个,有效促进了巡察工作的开展。“审计和巡察形成力量联动、优势互补,凸显了巡审联合‘1+1>2’的监督效果,有力地推动了管党治党更加扎实有力,扩大巡察‘震慑’作用。”坪山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廖建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廖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