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现场实录>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专场)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专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6月12日(星期五)上午10:00,市政府新闻办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市民中心B1039)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专场),邀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及相关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

实录内容:

 主持人王楚宏(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并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当前,我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大力发展新经济、壮大新动能,推动工业经济稳中求进,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天我们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及相关的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来为大家介绍情况。他们是: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先生;

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欧军先生;

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全先生;

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秘书长蔡翘梧先生;

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秘书长毕亚雷先生。

首先我们有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先生介绍相关的情况。

贾兴东: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我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以及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六稳”“六保”工作的情况。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市工业经济受到了较大冲击,广大企业也面临较多困难。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保障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疫情刚爆发时,我市口罩日产量不足2万只,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3月17日日产量就提升到了1000万只,防护服、测温仪、呼吸机的产能也在很短的时间里迅速提升了数倍甚至十数倍,创造了新的“深圳速度”。我市广大企业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挑起了“大梁”,比如比亚迪目前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企业,迈瑞医疗向海外提供了十多万台的防疫设备。与此同时,我们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恢复工业经济秩序,规上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率在疫情开始时不足10%,到2月底就恢复到了92.3%,到 3月底就达到了99%,已开工企业员工到岗率在3月中旬就达到了80%。最为难能可贵的是,整个疫情期间全市工业园区、厂区没有发生1起聚集性感染事件。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工业经济秩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恢复,我这里用4个关键词给大家做个介绍:

一是“转正”。4月当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是春节后复工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二是“复苏”。工业36个细分行业中,有20个行业4月当月增加值实现正增长,有31个行业1-4月的增加值增速较第一季度有明显转好,特别是占我市工业6成左右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快速恢复,1-4月降幅大幅收窄。工业百强企业中,有57家企业4月当月产值实现正增长,74家企业1-4月产值增速较第一季度明显转好。

三是“转型”。和互联网相关的新业态、新模式逆势增长,1-4月软件和互联网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6%,4月当月同比增长22.9%。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征明显,4月当月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72.2%。5G基站建设加快推进,目前我市累计建设5G基站2.8万个,室外区域基本实现全覆盖,机场、港口、口岸等重要场所实现深度覆盖。医疗器械行业展现出蓬勃生机,1-4月增加值同比增长20.6%,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获批组建,迈瑞生物、稳健医疗、理邦精密等企业持续快速增长,为全球抗疫贡献深圳力量。

四是“脱困”。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推进,以及系列惠企政策的落地实施,我市工业企业销售和利润情况出现明显改善,4月当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4%。我市出台的“惠企16条”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各种方式为企业减负超600亿元,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再过几天,5月份的工业数据就要出炉。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工业经济企稳复苏、稳中向好的势头有望持续,我们对今年工业保持平稳增长充满信心。

刚刚召开的全国“两会”,确定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并就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等作出了具体部署。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继续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复工复产稳增长,全面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大力发展新经济、壮大新动能,推动工业经济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稳增长”。工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突出,占GDP比重超过35%。工业稳增长,对全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意义重大。一方面要狠抓生产,帮助企业满产达产。4月底,我们出台了支持工业企业、软件和互联网企业扩产增效的具体措施,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持续在深扩大产能。5月底,我们围绕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又出台了“四个稳增长方案”,对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下工业、软件和互联网产业、工业投资等稳增长工作做出具体安排,下半年我们还要研究出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政策的组合拳稳住工业经济、稳住工业企业,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另一方面要提振消费,帮助企业抢抓订单。疫情发生以来,市、区两级都采取了一系列提振消费的举措,4月我局成功举办了“深圳时装周”,创新打造“云看秀+云订货”为一体的云上时装周,共有70场品牌及设计师短视频发布,吸引超1.2亿人次浏览。许多区近期发放了不少消费券,一些区的区领导亲自上阵“带货”,推广深圳产品,效果很好,对企业抢抓订单帮助很大。下半年,我们还要举办第八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为广大企业新品首发和供需对接“搭平台”,同时还正在配合商务部门研究出台促消费、促外贸的相关政策措施,想方设法为企业拉订单、保市场。

二是“促创新”。在疫情中我们看到了危机和挑战,也看到了蕴含其中的巨大机遇,我市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互联网等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出门扫“健康码”,居家办公开“视频会议”,隔离酒店跑着“配送机器人”,厂区飞着“消杀无人机”,“深圳制造”在“深圳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深圳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大力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业态。要以5G、工业互联网等为重点发力新基建。5G基站建设已进入全力冲刺期,重点转向室内分布和小微基站的深度覆盖,今年8月底前,我市还将新铺设约1.7万个5G基站,总量将达到4.5万个,将在全国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和独立组网。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支持龙头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要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应用。实施“三首”工程,编制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帮助新产品、新技术更好地进入市场。围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面向全市征集、评选一批高质量的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带动相关产业加快发展。

三是“优环境”。企业是市场的主体,要为企业营造良好、稳定的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在深圳扎根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打出了新增减税降费5000亿元、减负超过2.5万亿等一系列“组合拳”。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我们将继续坚持“有事服务、无事不扰、服务前移、贴身周到”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体系,由市领导和各区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企业挂点服务,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帮助企业抗击疫情、尽快复工复产,3月我市上线了“深i企-精准服务企业”平台,为企业提供金融、社保、用工等31大类诉求反映和解答服务,实现企业诉求“一键提”,政府部门“速反馈”,扶持政策“一站汇”。截至目前,“深i企”平台累计访问次数约300万次,累计收到来自3344家企业的4522件诉求,累计办结量4511件。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深i企-精准服务企业”平台作用,第一时间为企业排忧解难。

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场战疫再次检验了深圳工业的韧性。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楚宏:谢谢贾局长。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的工业企业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现在有请深圳市兆驰股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欧军先生介绍企业的情况。

欧军: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深圳市政府和各级主管部门,长期以来,对兆驰股份的关心和支持。

此次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对全社会生产、生活都带来了巨大影响。作为一家拥有近万名员工的高科技制造企业,如何尽快复工复产,如何突破疫情带来的营业困局, 成为企业2020开年以来最大的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全面布局和关心指导下,通过科学有效的防疫手段、全员参与的周密硬核防控措施,在较短时间兆驰就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成为龙岗区首批实现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复工复产后,市领导、区领导多次来企业调研,为企业解决复工中实际面临的问题。抗疫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恢复产能、疏通供应链、调整市场策略,重拾企业信心,逐步将公司的经营、生产活动带入正轨。 在这里我非常高兴的告诉大家,一季度兆驰实现了销售额26.19亿,同比增长6.2%,扣非后净利润1.8亿同比增长38.1%,在1-5月,兆驰实现了出口总额逆势增长。

总结我们经验,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应对及时、以疫情防控为主线

疫情初期,公司在春节期间便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小组,董事长亲自指挥、党委牵头,各分公司总经理挂帅,设立了一支专职的防疫队伍,他们勇于冲到一线,敢于担当、科学防疫。在企业复工、复产前便做好了防疫物资储备,防疫整体部署,同时做好员工返工前的调研,加强思想宣传,提高员工对疫情的认识,培训专业的防控知识。在复工后,实施封闭式管理,每天坚持生产、就餐等场地的定时消毒,定期巡查,设置100多间隔离单间,配合政府三位一体制度化管理,保障复工后没有后顾之忧。

二、多重举措,保障员工返岗

复工复产初期,各地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交通并未完全恢复,如何确保员工安全返岗成为头等大事。政府在此时为企业提供了大力的支持,通过政府包机、免费返程大巴、远程办公等方式,公司在很短时间就恢复全面运作。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2月10日复工当天仅2300人到岗,3月底便恢复到9000多人, 基本达到公司复工、复产要求。

三、打通供应链,解决供应瓶颈

作为高科技制造企业,产品的生产也依托上游元器件的供应链,通常我们的产品少则几百个器件,多则上千,哪怕缺少一颗螺丝,产品也无法出厂。为此,公司成立了专门采购协调委员会,尽快调整供应链结构,协助供应商尽快复工复产,开拓替代供应商等举措,在较短时间便打通了供应环节,实现全面复产。

四、根基扎实,逆势上扬

兆驰股份作为龙头制造企业,公司一直坚持苦练内功。

研发创新是企业核心驱动力,兆驰一直坚持自主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坚持标准化,做好产品产业链布局及产品的全球布局。

企业坚持常年巨资投入自动化改造,提升生产效率,增强生产的弹性和韧性。

坚持两化融合,加强信息化管理,通过系统和数据协助企业管理。建立了核心业务模块的SAP管理系统,供应链管理的SRM系统,销售及市场管理额CRM系统,制造端的MES系统,企业内部管理的OA,HR,PLM系统等,实现无纸化办公,让系统管理各个工作流程,让数据体现经营结果,实现精准、高效的管理。

在复工复产后,企业的这些能力很快带领公司恢复正常经营活动,同时根据疫情公司调整了经营策略:

通过SAP、 SRM、CRM 等系统的数据,很快连通了客户、兆驰、供应链,及时统计出物料、生产、出货等状态,迅速的实现供应链、生产和客户的协同,将疫情的影响减到最低。

调整市场方向,中国在全球首先控制住疫情,各个分公司、事业部及时调整产品线、加强国内市场和客户的投入,很快取得成效。

推动网上销售,疫情期间网上购物迅速升温,公司及时调整产品线,通过天猫旗舰店等线上渠道及时配合市场变化趋势。

疫情期间,老百姓不能出门,反而IOT产品、智能电视等销售增长,公司也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取得相应成效。

疫情期间国外电器超市无法营业,公司迅速调整方向将产品推向继续营业的生活类超市,如沃尔玛、Target等。

通过以上措施,企业很快步入正轨,业绩迅速得到提升,一季度企业业绩不降反升,也为二季度打下良好的基础。

五、不忘初心,承担社会责任

疫情开始到复工复产,企业时刻谨记社会责任,确保每一位员工安全返回,订单高速增长也解决了更多的就业问题,出口增长创造更多的外汇,不断壮大中国制造。

疫情期间,兆驰也第一时间向龙岗慈善会、第三人民医院捐款,同时动员党员和员工捐款捐物,一起齐心抗击疫情。

公司在危机中也体现大爱情怀,不仅不裁员,不降薪,反而在4月份给超过60%的职员加薪,还额外给与员工激励措施,除基本工资和岗位补贴外,额外增设了绩效奖金,激发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加强了员工企业归属感、幸福感。

六、信心百倍,未来可期

疫情常态化,接下来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物资上充分保证,持续员工关怀,加强应急方案和应对措施完善。

未来全球消费方式在悄然改变,有准备的企业在疫情后反而会变得更加强大,今年集团还推出了MiniLED、显示器、会议智慧屏、教育屏幕、LED户内外广告屏、智能门锁、5G小基站等诸多新项目,营业收入即将迈入全新台阶。我们对完成今年整体的经营目标并且实现企业长期稳定的增长充满信心。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楚宏:下面有请另外一家企业,就是在疫情防控中知名度很高的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有请李建全董事长介绍相关情况。

李建全: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稳健医疗、全棉时代、津梁生活三大品牌的创始人李建全,有幸得到市里的支持,让我们跟媒体见面。简单的介绍,新年伊始,新冠疫情突袭,医用防疫物资极度短缺,全国上下“一罩难求”。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销售医用防疫物资三十年的深圳本土企业,稳健医疗率先采取行动,在春节前,我就要求我们工厂特别是生产口罩和防护服的工厂,春节动员员工不放假。临近春节我又发现形势在变化,特别是23号武汉封城,22号晚上我跟我们所有高管要求他们不要出差,取消春节放假,24小时手机待命,24小时生产口罩和防护服机器不停产,停人不停机。

在抗击疫情的前5个月,稳健医疗累计向国内提供各类口罩4.7亿只、防护服400万件。武汉,特别湖北地区带蓝条的那些防护服、绿色的防护口罩、白色的纯棉口罩,大部分是稳健医疗提供的。在保证国内供应的同时,助力全球抗疫事业;截止5月底,累计生产出口口罩2.1亿只、防护服95万件,手术衣、隔离衣500万件,对意大利、法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抗疫起到一定支持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初二初三,市委市政府黄敏副市长带队到工厂问我们深圳的抗疫怎么办?我们工厂生产防护产品基本都在湖北地区,深圳是生产一些高端辅料,而没有防护服和口罩生产。在市政府和龙华区的领导下,我们立即开辟第二站场,快速上线上马,我们不是机械制造企业、我们是成品制造企业,我们所有设备都要向外面采购,难度极其重大,但是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我们高管团队春节期间不仅不休息,而且每天休息3、4小时。有些设备我们跟东莞、惠州周围工厂买设备,可以说通宵达旦在那里收购。但是我们在15天内上线防护服和口罩生产,累计向深圳地区提供2亿支口罩、6万件防护服。为深圳的抗疫,特别是医院、药店、企业的口罩供应起到积极作用。还有在本次的抗疫行动中,稳健医疗全体9000万员工0感染,我们践行疫情爆发时期我们的口号: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最大限度为社会作贡献。

针对新冠肺炎这类传染性疾病的防护,稳健医疗也联合了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深大总医院等临床机构积极合作,共同研发环保型、创新型、前沿型医疗用品,科学防疫,解决病毒预防、医护交叉感染、民众病毒防控难题,为病毒防控做出积极贡献。

同时我们在市政府、龙华区政府大力支持下,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防疫产品生产基地”,投资6个亿生产涵盖医疗感控防护用品、医用生物产品、医用高端敷料产品,以及全棉水刺无纺布材料领先技术的应用。

我们希望这个生产基地可以满足大湾区近千家医院对传染性疾病防控物资、常规性医疗护理和手术的需求,战略上提升大湾区面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保障政府公共卫生防疫物资的供应 。

同时我们在数字化方面,很多人说稳健为什么能够提早感知到市场变化,是因为我们的大数据起到作用。稳健这些年一直在大数据、云计算积极探索,比如说我们所有的销售基本实现了手机的秒级运算,每一个产品,手机上就可以不断看到数字上涨。这些数据正好给我们预测了市场,特别在春节前期,市场对口罩和防护服的需求快速增长,让我们感受到库存不够,我们春节如果放假,1、2月份供应肯定受到极大阻力,正因为这些数据能够提供我们对市场良好预测,我们在这里面及时地调整策略,为这次抗疫起到极大作用。

稳健医疗作为本土企业,我们将充分发挥30多年在医用防护等领域有限地位,加大力度与政府联动、与科技单位合作,共同推进深圳市公共卫生防疫事业。我们深知稳健身在龙华,但代表深圳,我们所取得的任何成绩和进步都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有效指导,离不开深圳先进企业的榜样作用,离不开深圳这块创新的热图。在医用辅料行业我们既代表深圳、也代表中国医用辅料行业,在任何时候为难之处,我们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疫情期间,我们不计得失、不讲条件、不怕困难、不怕累,为湖北抗疫、为深圳抗疫尽到我们应尽的责任。国际抗疫过程中,稳健医疗作为中国品牌一员,我们一丝不苟重视质量,确保我们品牌真正有大国品牌、大国形象。尽最大努力以最公平合理价格向世界最需要的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为实现习主席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大国责任和大国品牌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楚宏:谢谢李建全先生,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记者:我是凤凰卫视的记者,请问机器人协会的毕亚雷秘书长,这次抗疫中,科技抗疫是非常有生命的力量,深圳机器人企业在里面起到什么作用?疫情给我们带来挑战同时也带来很多机遇,您认为机器人企业应该把握什么样的机遇?

毕亚雷:在疫情爆发第一时间,首先活跃起来的企业中间就有深圳机器人协会560多家企业中间一批非常有社会担当、有能力的,而且就像刚才贾局说的非常有韧性的企业,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二次开发,迅速输出了面向防疫抗疫所需的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产品,如优必选科技、朗驰欣创的测温机器人,中智科创、斯坦德的消杀机器人,普渡科技、优地科技的配送机器人等,勇艺达机器人把它在深圳机场安检区域部署的机器人也增加了对没带口罩人群的识别和提醒功能。这些企业的工作都及时缓解了医护人员、管理人员数量不足的问题,也大幅降低了人与人接触导致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我们深圳市机器人协会也第一时间汇总科技防疫抗疫的案例,通过连载10期的公众号及一期杂志专刊向全社会及时发布、推广,并在全国范围内协助企业对接需求,给防疫抗疫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助力。      疫情给深圳机器人产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主要表现在两点:一是疫情需求本身开辟了新的机器人应用的场景。比如,普渡科技向武汉协和医院、深圳第三人民医院等隔离医院和隔离酒店捐赠数百台配送机器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很多医院主动追加采购了他们的产品;再比如,疫情带来了公共场所日常消杀需求的升级,很多在疫情期间有所表现的企业依然看好未来消杀的市场,中智科创重新安排了生产场地,加大消杀机器人的产能,斯坦德将该消杀机器人项目的团队的人员翻倍扩充等。

疫情给机器人产业带来的第二个机遇在于,疫情让人们对机器人的技术发展及落地能力有了新的认知,加速了对机器人产品导入的意愿和对机器人产品向刚性需求的转变。我们从大族机器人、艾特讯科技、蓝胖子机器人等企业了解到的信息看,疫情爆发之后,对机器人产品的问询量明显增多了,之前很多客户还要论证要不要导入机器人,现在问询的客户大多有着明确的项目需求和导入计划。特别是在项目投入产出的回收周期问题上,之前的客户普遍希望一年之内回收机器人导入的成本,现在对两到三年的回收周期也是可以接受的。这些机遇都有力的带动了深圳机器人产业的复苏。

机器人产业,一直是深圳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深圳市机器人产业产值连年增长,从2014年的480亿元,经过5年时间已经提升到了2019年的1257亿元。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机器人企业的奋力拼搏下,我市机器人产业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为特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记者:我是来自深圳新闻网的记者,问一下兆驰股份的欧总,刚才介绍了一季度实现了逆势增长,作为一家制造企业,兆驰股份跟其他企业相比有什么优势或者核心竞争力在哪里?谢谢!

欧军:首先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6月10日正好是兆驰股份上市十周年庆,在十周年庆上,我们董事长跟员工说了一句话,这次增长是偶然中的必然,偶然是疫情突发袭来,尤其作为一个制造型企业,如果制造型企业不开工,没有办法产出任何产品,没有办法通过在家里办公或者其他任何形式把任何一个东西出到外面,所以对制造业打击和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在这样背景下,我们实现增长,我们自己叫做在偶然中的必然。第一个点,整个管理团队从春节期间,疫情逐渐发展,我们制造型企业放假比较久,我本来安排要去国外旅游,春节前一天我把全家机票取消了,回来了。整个疫情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意识到疫情严重性,从一开始整个公司管理层放弃幻想,不要觉得这是一个很短期的事情,不要觉得这是短期问题,所以放弃幻想。紧接着在疫情期间我们就在跟我们不同客户、跟我们销售端、供应端在沟通,客户需要取消的订单,这个时候我们无偿统一取消,因为疫情属于不可抗力,不要跟客户抗争,拖的时间越久给双方带来影响越大。及时调整产品线,尽快断腕,不要想着疫情是短期的。把大家把不必要的时间去掉,主要时间放在尽快复工复产上。这是从思想上,不要对疫情情况抱有幻想。

第二我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兆驰股份的情况,通过15年的发展,兆驰股份形成了三个产品线:第一,兆驰数码,覆盖了从电信、广电到零售市场的数字机顶盒、数码产品。同时覆盖了家庭宽带接入网,包括家里的路由器、WIFI,包括家庭播放终端,一个全的产业链。第二,家庭娱乐板块,这里包含了智能电视软件硬件,也包含了在北京投资的多屏内容运营,将来也包括一些教育和户外广告。第三,我们通过十年时间,打造了LED全产业链,从LED芯片制造到芯片封装、电视背光、LED照明到Mini LED以及将来的Micro LED,正是全产业链在疫情期间给我们很大帮助,比如数码事业部,在疫情期间所有商店、所有消费停滞,我们赶快调整策略,把我们原来给消费者提供产品改成给运营商的产品,及时止损。当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及时调整海外部分,把海外IOT设备、云设备生产加强。另外比如LED产品线,不同产品互为供应链。比如2月10日一开工,很多客户还没有开工,很多订单并没有确认要还是不要,这个时候就体现了全产业链优势,客户不确认,我们自己下游产业链可以确认,所以在别人没有复工复产之前,我们把我们主要产能用在自有的下游公司,做下游的淡季备货,等外部需求的时候我们再把产能给外部客户。这样给复工复产、供应链达到比较平衡的匹配。再举一个例子,数码网络产品,我们给企业配套互联网接入产品,在疫情期间,可能我们的远程会议、远程教育或者远程显示设备需求增强了,这个时候可以通过我们给企业输入广播设备销售口,同时带动我们会议平板、智能显示方面的销售。正是通过三条不同产业链相互内部协作、相互和客户之间协作,相互协调,使得我们过去4个月内不但没有减少销售额,反而增加了销售额。这是通过我们十年整个产业链的布局达到的效果。

第二个点,高效的系统管理。刚才提到很多系统,可能大家会有一点糊涂。我举个例子,客户的所有订单都进入到SAP系统,在疫情期间几百个品类,每个品类涉及数十甚至上百个客户,疫情期间全都乱套了,整个供应链管控、生产管控全在系统里,随着供应端变化、客户的变化,管理层很清楚掌握公司状态,可以做到生产销售不混乱,这也为一季度甚至二季度保障我们的生产、出货、市场提供了强大的后援。

第三个,我想是企业一直坚持研发和创新。这里再举一个例子,因为所有制造业企业都是坚持研发创新,兆驰股份在行业里是为数不多的具有全球智能电视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包括国内的安卓系统软件内容运营,包括亚马逊、谷歌的安卓TV,之前做了各个产品市场准备,疫情期间可以根据疫情发展阶段和市场需求随时调整我们市场策略,因为疫情演变在过去5个月有阶段性、也有区域性,我们因为具备了全球产品生产制造销售能力,在疫情不断演变过程中根据疫情变化随时调整我们区域、调整我们销售客户、销售品类,如果不是做好这些研发和前期准备,要么肯定困死在一个市场里,比如有些国家放假21天,生产全部停止。这个时候转到美国市场、欧洲市场是不是还有销售。

第四个点,作为制造型企业,我们的优势就是灵活供应链和生产管理体系。系统是系统,系统给你体现的数据涉及到数十数百数千品类和客户,系统外对每个部件、每个生产、每个实物运出去,这里涉及到非常多的烦琐内容。在疫情期间,我们开产销会,销售总监说了下个月销售计划后,到下午重新再开会改变销售计划。如何应对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供应和生产,对于一个制造企业尤为难得,这就是我们内部常说龙头动一动,龙尾就不知道去哪里。销售、市场是龙头,供应生产端是龙尾,疫情期间,这个龙头就像降龙十八掌里的飞龙在天一样,时刻变化,上窜下跳,龙尾跟不上,龙头就失去意义。生产计划、出货计划随时在变化,PMC生产系统一天可能会出现三次甚至半夜加班调整生产计划。这个有我们强大的生产系统支持,也得益于我们这么多年对生产、客户、资金链的管控。更得益于我们对供应链、对自己的物料、对生产、对销售、对资金链的管理,在疫情期间虽说损失掉一部分订单,但通过全员努力也实现了增长。我们可能在二季度、三季度都会实现增长,可能在不同产品品类。

刚才说的还是比较概念化,我再举一个例子,比如美国沃尔玛超市,在疫情期间政府不但鼓励开业还给很多政策,所有人都到沃尔玛采购,销售量几倍增长,我们两三个星期将它的产能扩大三倍。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体现。

我说的这些就是兆驰股份过去积累的产业能力、制造能力、研发能力、财务能力的体现,正是因为有这样前期的准备加上整个管理团队对疫情重视,对市场、对整个产品线及时调整,同时加上市委市政府、龙岗区委区政府以及各个部门对兆驰股份的关心,在疫情期间多次到企业调研,帮助我们解决招工问题、员工返工问题、解决物资问题,甚至我们供应链出现问题,比如疫区供应链,当时在温州、湖北,这个供应链物流没有办法运出去,政府帮助我们积极协调。正是因为企业、政府共同努力,我想我们才在过去取得了相对来说不错的成绩,谢谢大家!

记者:我是深圳晶报的记者,提问一下稳健医疗李建全董事长,稳健医疗在国内乃至全球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强的物资保障,疫情过后,稳健医疗有什么规划?

李建全:通过这次疫情我们也感受到突发事件无论是世界上哪一个国家,我看都有应急上的恐慌,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突发以后,每个地区都感受到物资的紧缺、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等。稳健医疗之所以能够在前期有所准备,是因为我们在2003年正好我们也是刚刚从珠海搬到深圳来,我们一直做感控防护物资,口罩那个时候也非常紧缺,但是没有像今年这么大规模缺口。我们将在龙华区打造一个以高科技手段特别是自动化、智能化的感控防护产品等医疗物资生产基地。同时科技创新上,我们加大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中国纺织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像这次疫情,我们除了一些特殊口罩,我们发明了手术益、隔离衣、防护服基础材料,基础材料研究是我们这个领域里面、一些行业里面的相对最重要的一关。为什么我们有很多瓶颈?为什么防护服大家要买杜邦的,杜邦材料既薄透气,也有抗压性。我们发明的材料跟杜邦有接近,但是还有差距。包括口罩,大家愿意戴稳健的口罩,但是国际上可能更希望戴3M的口罩,相信通过我们的研发,未来中国的企业、中国的基础材料应该在这个领域扮演更重要的色,这里面我们会加大投入。最后一个是数据化的变革。所有企业如果想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光靠苦干是不行,一定是数据化变革。这两年在数据化变革的投入可以用亿来计算,不仅仅金钱上,更重要是人力上投入,在技术上、数据化里面牵扯到刚才欧总谈到的CRM、MES等等系统,这些系统如何连接起来,我们有全棉时代,你有前台、有后台,前后台打通一定要建中台,建中台对我们这些企业是极其艰巨的任务,幸运的是我们在中台建设上有非常非常大进展。像一个做酒的大企业,中台建设也遇到了困难。我们如何建设起来,这是我们认知、前沿研究、自己投入上的策略,这些为未来的变化打下了基础。

记者:我是央广总台记者,请教贾兴东局长一个问题,我们比较关注新基建,国家新基建推进力度也是非常大,刚才您提到疫情期间,深圳的5G、工业互联都发展的特别好,能不能介绍一下深圳新基建方面未来的方向?

贾兴东:今年全国“两会”,新基建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车,激发新的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实际上深圳抓这些内容抓得比较早,2018年就聚焦5G、工业互联网建设,包括再早一些我们就开始了新能源车、充电桩的安排和部署,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部署了一大批项目,深圳在新基建的基础条件和环境来说起步比较早、条件也比较好。

今年3月以来,伟中书记、如桂市长对深圳的新基建做了新的动员和部署。刚才记者也提问到了我们局具体负责的内容,像5G、工业互联网今年进展都是不错的。我这里简要跟大家做一个介绍。

一个是5G建设。去年提出今年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也就是8月底之前要建设4.5万个5G基站,实现5G网络的全覆盖,而且目标是独立组网。今年我们专门印发了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方案和相关的建设规划,各方面做了细化的具体措施,梳理了各区建设任务,把任务清单发到各个区、各个街道办。为解决5G场地紧缺,印发了公共场所资源开放目录,物业小区5G基站场地使用费指引等文件,规定了公共场所开放的要求,对基站场地使用费用也做了标准指引,目前全市开放的公共物业已经达8847处。为了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我们还专门设立了供电报装绿色通道,推进直供电子母表改造等等。同时大规模推进多功能杆建设,为5G基站提供新的站址资源,现已建设2450根多功能杆。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了2.8万个基站,在建设进度和速度上都领跑全国。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狠抓5G建设,紧盯4.5万个基站建设任务,对出现的推进难和推进慢的问题专门督办、现场协调,争取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同时争取全年建设多功能智能杆4500根,实现市区管道资源整合。同时,我们目前也在大力推广5G应用,提出十大政务应用、十大行业应用示范,目前这些试点示范应用进展也是不错的。

工业互联网方面,深圳一直高度重视进工业互联网的生态培育、应用模式的建设。我们去年出台了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若干措施、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每年财政拿出1.5亿左右的资金扶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到目前来看,全市这方面进展还是不错的,龙华区2018年9月成为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的示范基地。宝安区今年3月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全国唯一区级示范基地。同时,我市还培育出华为、富士康、华龙迅达等一批先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还有速加网、云工厂、衣全球等“总部+工厂”进行跨地域、跨生产的网络生产新业态。下一步我市将大力加强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利用5G改造工业网络,提高工业网络的覆盖范围和强度,支持龙头企业和服务商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行业级和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优化升级。特别要鼓励中小微企业上云,对中小微企业在定点云平台首次购买云服务的费用给予资助。鼓励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拓展网络化标识覆盖范围。同时,我市正在统筹推进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建设,助力工业互联网应用加快推进。谢谢!

记者:我是经济日报的,请问一下蔡秘书长,这次疫情期间深圳的医疗产业在抗疫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请秘书长稍微深入分析一下这次疫情对我们深圳医疗器械行业产生了哪些方面影响、这个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谢谢!

蔡翘梧: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也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们行业的关注,我是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蔡翘梧,我就刚才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做一个简要的回答。此次疫情,深圳医疗器械行业处在风口浪尖,应该说是首当其冲。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巨大而且深远。首先,市场需求剧烈波动,不同的产品种类表现迥异,与疫情防治相关的产品需求成倍激增。相反与疫情无关的产品市场需求急剧下降。其次,国际上对医疗器械产业关注度迅速提高,疫情使医疗器械产业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再度成为全球各国的关注焦点。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医疗器械产业的逆势稳健增长让人们认识到医疗器械产业抗风险能力和对地区经济稳定的重要作用。而在这次疫情当中,则让人们认识到医疗器械产业对国计民生和国家战略安全的重大作用。可以预见,随着疫情的发展,全球各国都将出台各种政策,大力发展本地的医疗器械产业。再次,国内市场迎来新的机遇。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要加大卫生领域科技投入,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我们可以预见随着国内政策利好和国家大力投入,将为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未来发展将带来重大的机遇。

总体来说,深圳市医疗器械产业保持了健康发展态势,主要体现在科技创新、产品品质和监管体系等几方面。科技创新是深圳产业发展的核心源动力,即使在疫情期间,深圳的企业也没有停止创新的步伐,各企业都在持续开展新产品研发。5月8日,中国唯一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落地深圳,印证了国家对深圳创新能力的认可。产品品质是深圳企业市场竞争的基础,也是深圳企业最为重视的关键因素。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深圳医疗器械已经成为中国优质高性能医疗器械的靓丽名片。监管体系是企业产品品质的重要保证,我国的医疗器械监管体系已经较为完善,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完全不弱于甚至高于美国或者欧盟市场准入的法规要求,只要符合国内法规要求的医疗器械产品,其产品品质是完全可以得到保障的。在疫情期间,许多企业转产防疫产品,我市医疗器械监管部门始终坚持对企业产品质量控制的严格要求,我市的医疗器械检测机构也共同参与了产品质量的控制,包括我们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也出动了全部力量帮助企业掌握法规和标准的要求,提升产品质量的控制能力。从正面的角度来讲,疫情强化了我市医疗器械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势态。医疗器械行业面对的是刚需市场,行业未来将持续稳定增长,但市场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各地、各国都希望本地化生产,这一变化可能成为中国企业、深圳企业新的机遇。从现有的产品“走出去”升级为以技术、管理、资本加产品的综合“走出去”,逐步发展成跨地区、跨国的集团企业。截止到2020年初,深圳市共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890家,医疗企业数连年都在增加,根据我们行业协会样本企业统计,2010-2018年深圳市医疗器械产业生产总值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2.43%,2010-2018年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生产企业销售总额复合年增长率为12.52%。深圳医疗器械产业在全国处在龙头地位,在全球也是十分重要的产业集聚地,从产值规模来说,深圳医疗器械产值约占全国的8-10%,出口则占比超过13%,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与除广东之外的省级城市相比,深圳也仅次于江苏。工信部把国家高性能医疗创新中心设在深圳足以说明深圳高端医疗器械在全国的产业地位。深圳的产品已经远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许多先进医疗机构也都有我们深圳医疗器械产品,包括梅奥医学中心、约翰·霍普金斯医院、麻省总医院、克利夫医学中心等一系列高端医疗机构,都有我们深圳的产品,可以说我们深圳医疗器械产业前景将十分美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楚宏:谢谢蔡秘书长。今天的发布会由于时间关系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各位记者到来,感谢台上各位嘉宾。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深圳政府在线网站和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也请大家留意,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