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深圳市纪委监委“忠诚卫士杯”征文大赛结果揭晓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纪委监委“忠诚卫士杯”征文大赛结果揭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市纪委监委主办的“忠诚卫士杯”征文大赛评选结果揭晓,共有5篇作品获一等奖,10篇作品获二等奖,15篇作品获三等奖。

  日前,深圳市纪委监委主办的“忠诚卫士杯”征文大赛评选结果揭晓,共有5篇作品获一等奖,10篇作品获二等奖,15篇作品获三等奖。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子兴等市纪委监委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

  “忠诚卫士杯”征文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入打造学习型机关,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征文大赛开展以来,全委各部门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踊跃参与,共收到理论文章、调研报告、工作建议、学习体会等各类文稿86篇,达到了以征文促学习、促思考、促工作的良好效果。

  “本次征文大赛有三个特点。”深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一是参与面广。全委机关共有36个部门、77人参加,平均每个部门投稿2篇以上。二是积极性高。各部门踊跃参加,有的一个部门有5名同志投稿,有的同志一人就投稿6篇。三是专业性强。参赛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研究,文章体现了较强的专业研究能力和思考水平。”

  “平时把工作干完就完了,虽然有一些感悟,也是碎片化的,不成体系,这次征文写作促使自己对工作进行系统的思考和总结。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查找资料、请教同事、反复琢磨,解决了困扰自己的一些问题。”一位获奖代表这样说道。

  获奖征文精彩内容节选

  “以审判为中心”的核心是统一刑事诉讼证明标准。实践中,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这一标准理解程度不一样,建议制定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清单,对上述笼统的标准进行细化。凡是移交司法的案件,必须符合量化后的刑事审判证明标准,避免同一单位的案件证明标准不一,确保调查工作的严肃性。

  ——白云飞 《浅谈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对监察调查工作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审查调查工作越来越规范,实体和程序要求也越来越高。面对各不相同的问题线索,没有千篇一律的初核方法,更没有万能的初核公式,我们必须就每一条线索反映的问题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初核方案,理清思路,把握方向,关注细节,综合分析,仔细求证。只有这样,才能做深做细,切实提高初核质量。

  ——余少欢 《关注三个异常 提高初核质量》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抗疫和反腐,都是对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大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要总结经验,更要吸取教训,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系机制,提高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水平。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深化标本兼治,堵塞潜在的廉政风险点、斩断滋生腐败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完善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和配套制度。

  ——杨宇 《抗疫与反腐》

  针对巡察整改要求不具体不明确、整改标准不统一导致整改效果不一致的问题,建立整改标准体系,主要包括责任落实规范、程序操作规范、问题整改规范、责任追究规范,使整改有章可循。同时,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的表现和整改不到位的表现作为负面清单,通过口袋书等形式提供给被巡察单位对照防范。

  ——钟凌枫 《深化改革创新 勇当先行示范 奋力推动我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巡察既解决具体人和具体事的问题,也解决制度机制的问题。如针对巡察发现公务油卡私用的问题,推动在全市开展机动油卡专项清理,从源头上杜绝“私车公养”。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做深做细政治体检,不仅要发现“病情”,还要在源头上发力,找准“病根”、下药“祛病”,彰显巡察标本兼治作用。

  ——徐位前 《巡察干部更好担起职责使命的思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廖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