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摆脱偏见 合作抗疫才是正道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摆脱偏见 合作抗疫才是正道

分享

身为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在做好律师行业自身防疫的同时,引领协会率先成立了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美国一些政客自身抗疫不力,导致疫情愈演愈烈,反而推卸责任,企图对中国提出滥诉。

解读法律规定,为公众解惑答疑;组织编写手册,指导企业解决因疫情产生的纠纷;对公共卫生等领域进行研究,撰写立法修改建议……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变得格外忙碌,他带领广东律师行业,积极为抗疫提供法律支持。

在肖胜方看来,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需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中国展现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用扎扎实实的防控行动,减缓了疫情扩散速度。有关国家应摆脱意识形态的偏见,停止抹黑和造谣行为,尽快形成抗疫合力。

成立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

“疫情防控是对各地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具体体现在各地依法防控的行动上。”作为一名律师代表,面对这场疫情,肖胜方更关注如何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中,全面提高依法防控能力。

身为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在做好律师行业自身防疫的同时,引领协会率先成立了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服务团由约2000名资深专业律师组成,包括总团、民营企业服务分团、村(社区)法律服务分团及21个地市法律服务团。

其中,总团以专业委员会为基础,分为26个专业法律服务小组,向全社会公布法律服务团成员名单及联系方式,搭建线上线下、上下联动法律服务平台。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团全体成员保持电话畅通,为广大群众解答法律问题。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成为关键。“疫情给企业带来了许多新的法律问题,比如租赁合同、贷款合同等能否延期?疫情是否算不可抗力?”肖胜方说,针对疫情防控可能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省律协组织全省律师,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进行汇编整理,开展政策解读。

“尊重法治是打赢这场阻击战的根本保障。”肖胜方说,越是关键时期,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省律协编撰的《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法律实务研究汇编》《复工复产复市法律热点700问》等书,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全省律师撰写了2000多篇相关指引和法律解读,为依法抗疫提供了法律参考。

加强国际合作才能战胜疫情

重大传染性疾病是人类的共同敌人。肖胜方认为,疫情出现后,我国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以公开、透明态度,与相关国际机构和世界各国共享疫情信息,协调防控策略,主动回应国际关切,为世界各国更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条件。我国抗疫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也充分凸显出了中国制度的优势。

肖胜方说,从此次疫情传播来看,疫情在不同国家呈现出不同后果。较早出现疫情的一些国家,反而较为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发展,而疫情出现较晚,且早期就大量关闭对中国空中交通的美国却成了疫情重灾区。可见,疫情发展受多重原因影响,本国防控措施的及时性和有效性、防护意识、医疗资源等因素才是直接和主要原因。

然而,美国一些政客自身抗疫不力,导致疫情愈演愈烈,反而推卸责任,企图对中国提出滥诉。

“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规则和制度,要坚决维护我国的合法权益,坚决抵制美方这种既不合法也不占理的滥诉行为。”肖胜方认为,自疫情发生后,中国全面履行了《国际卫生条例》规定的义务,也尽了自己的道义责任,中国的防疫抗疫行为不构成任何意义上的国际不法行为,不应承担任何所谓的“国家责任”。

此外,根据国际法上的主权平等原则,一国在疫情防控方面所采取的主权行为不受他国法院管辖。根据国家豁免权,美国法院无权审理以中国为被告的案件。

“病毒没有国籍、疫情没有国界,只有通过国际合作才能战而胜之。”肖胜方说,面对这一全球性挑战,唯有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才能助力彻底战胜疫情的目标早日实现。

南方日报记者 尚黎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