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两会晨报:人代会将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等

5月26日两会晨报:人代会将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等

分享

今天是5月26日,昨天有哪些两会要闻不能错过?今日又将有哪些日程安排?一起在小新这份“两会晨报”中,一探究竟吧!

你有一份两会晨报,请查收!〔第6期〕

今天是5月26日,昨天有哪些两会要闻不能错过?今日又将有哪些日程安排?一起在小新这份“两会晨报”中,一探究竟吧!

热点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审议法律草案、决定草案48件,通过34件;听取审议39个报告,检查6部法律实施情况,开展3次专题询问、7项专题调研,作出1项决议;决定批准5个双边条约;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82人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今后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确保宪法全面实施;加强重要领域立法;依法做好监督工作;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关键词看“两高”报告

战“疫”履职

最高法: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法院网上立案136万件、开庭25万次、调解59万次,电子送达446万次。

最高检:2020年2月至4月,共批准逮捕涉疫刑事犯罪3751人、起诉2521人,办理涉口罩等防护物资监管、医疗废弃物处置、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829件。

扫黑除恶

最高法:依法审理孙小果案、杜少平操场埋尸案,对主犯孙小果、杜少平坚决判处并执行死刑,让正义最终得以实现。

最高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8个指导性文件,对107起重大案件直接挂牌督办,派出专家组督导孙小果案、杜少平操场埋尸案、黄鸿发家族案等重大案件。

拍“蝇”打“虎”

最高法: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5万件2.9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中管干部的27人。

最高检:起诉扶贫领域“蝇贪”877人,向扶贫款物伸手必严惩。对秦光荣、陈刚等16名原省部级干部提起公诉。

“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下,只要坚持梦想,刻苦钻研,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的责任,就能有多大的成就。”

——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栗生锐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中国军人时刻等待祖国召唤。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中国军人,使命必达!”

——海军某导弹驱逐舰舰长赵岩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停伐这一年,我们树越长越粗,越长越高,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了,生态变得越来越好。”

——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局北岸林场职工周义哲

“乡村振兴是需要有思想、有文化的年轻人,如果有更多的有思想、有文化的年轻人回归乡村的话,我们农村未来一定是会让城里人羡慕的。”

——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

“如今,我们门巴族孩子们的入学率和孩子们小升初的升学率达到了百分之百。曾经我们的教育目标是‘来得了、留得住、有学上’,现在变成了‘上好学’。”

——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

“面对这样多变的世界,我们主动出击,主动作为,敢于创新,敢于担当,这就是‘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所在。”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

第二场“部长通道”举行

“随着我国营商环境的改善,经济的发展,市场的扩大,我们相信,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

“中国没有对防疫物资出口进行限制,我们是开放的。”

——商务部部长钟山

“现在在祖国大地上,我们每一周大概要增加1万多个5G的基站。”

“我们会高度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使其有一个更好的使用环境,让更多的消费者愿意选择新能源汽车。”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要做到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我们历来反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搞‘齐步走’,搞“撒大网’,搞千篇一律。”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

声音

专访

梁振英:因应香港局势应尽早完成涉港立法并实施

“为因应香港方面的局势,我觉得节奏应该快一些,尽早把这个工作完成并在香港实施。”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23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并不等于实施“一国一制”,而是“一国两制”更充分的落实,有利于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

手记与张宝艳代表一起直面“超越谋杀的罪恶”对人贩子终身追责!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在受访时介绍的这个建议,让我此次上会的第一个报道就上了微博热搜。不同于以往做出爆款产品时的兴奋,这个报道发出后,令我陷入了深思。

今日看点

5月26日(星期二)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上午9时,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上午11时,召开主席团第二次会议

下午3时,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上午,举行小组会议,讨论“两高”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

下午3时,举行小组会议,审议选举办法草案、候选人名单草案、各项决议草案;围绕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讨论政协工作

下午5时,举行主席会议,听取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情况的综合汇报,审议提交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的有关文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