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 李希马兴瑞等代表发言

广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 李希马兴瑞等代表发言

分享

5月2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李希说,广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民法典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原标题:广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

李希马兴瑞等代表发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5月25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徐林 吴哲 岳宗 符信)5月2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全国人大代表李希、马兴瑞等发言。

李希代表对民法典草案表示完全赞成。他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编纂民法典这一重大法治建设部署,领导完成这一重大立法工程,实现了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一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立足中国实际、回应时代需求,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二是全面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事法律制度建设成果,对现行民事法律制度规范进行系统集成、编订纂修,既传承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发展成果,又丰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将进一步强化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更加有力促进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也必将为人类法治文明发展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三是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有利于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进步,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四是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通过确立民事总则制度和民事分则制度调整规范各类民事关系,有利于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五是积极顺应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国民商事领域基本法律制度和行为规则,有利于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充分调动民事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障交易安全、维护市场秩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体系建设,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希说,广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民法典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马兴瑞代表说,完全赞同民法典草案。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标志性立法,开启了中国法治新时代。草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对我国现行民事法律制度规范进行系统集成、编订纂修,必将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草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突出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全方位保护民事权利,有利于更好地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草案坚持体现中国特色、适应时代发展,处处体现着民族精神内涵和价值追求,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的民事制度。广东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把推动民法典实施摆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