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加强对青少年的应急安全教育(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加强对青少年的应急安全教育(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分享

应急安全教育应被纳入义务教育阶段教学方案中,并逐步实现常态化、实战化。让应急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将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安全意识,并为政府应对公共安全突发事件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原标题:[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加强对青少年的应急安全教育”——访全国人大代表金葆康

突如其来的疫情凸显应急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金葆康有自己的思考:“应急安全教育应被纳入义务教育阶段教学方案中,并逐步实现常态化、实战化。”

近年来,尽管不少地区和部门都针对青少年开展了应急安全教育,不过大多存在“一阵风”现象。“这次疫情充分证明做好应急安全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掌握相关知识,有助于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妥善防范安全事故发生。”金葆康告诉记者。

为此,他建议,在现阶段复课过程中,相关部门应制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定期开展防疫措施培训,加大学生防护知识普及力度,倡导践行口罩文明、呼吸卫生礼仪等技能,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结合此次疫情,相关部门也应将应急安全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设置符合各年龄段学生认知程度的课程和教材,并通过安全演习、安防设备演练、参观应急科普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确保应急安全知识学习入脑入心。

“青少年记性好、接受能力强,从小培养应急安全知识,将让他们受用一生。应急安全教育也为政府高效应对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厚植群众基础,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推动应急安全教育的开展。”金葆康告诉记者。(记者殷骁)

·记者手记·

疫情让应急安全观念得到重视,也凸显目前的应急安全教育存在不足。高度重视应急安全教育,制定并推动相关课程和教材进校园,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等培训,相关部门应尽早落实。让应急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将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安全意识,并为政府应对公共安全突发事件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