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真抓实干强信心 上下齐心勇向前——12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心声

真抓实干强信心 上下齐心勇向前——12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心声

分享

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做强实业……一年多来,他们在各条战线挥洒汗水、倾听民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今天又把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现场……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题:真抓实干强信心上下齐心勇向前——12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心声

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做强实业……一年多来,他们在各条战线挥洒汗水、倾听民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今天又把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现场……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等代表团审议。记者近日采访12位当时曾与总书记一同审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他们表示,一年多来大家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埋头苦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

“我从念好‘山海经’、做好人才文章、弘扬畲族文化等方面,向总书记报告了闽东畲乡弱鸟先飞、脱贫致富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金玉,对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场景记忆犹新,“总书记要求我们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

去年两会结束后,雷金玉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带着“问题”意识,走街入户听取村民呼声,与党员干部充分交流意见,发现建设村民广场、改建村委会大楼、修路等补齐民生设施欠账,是村民最集中、最迫切的期盼。

一年多来,雷金玉带领村民新建、完善了畲族民族文化广场、一体化卫生所、畲族农耕文化展示馆等民生设施,做大做强茶叶、甘蔗等特色产业,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后门坪村村容村貌、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去年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了农民的“八个梦想”。“一年过去了,村里正在建设能容纳3000个孩子的初中,村卫生所的医疗条件也大为改善,村周边群众的教育、医疗问题将得到有力改善。”李连成说。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龚明珠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一年多来,我们全力推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2019年完成营造林136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944万亩,‘风吹绿草遍地花’‘一湾碧水映晚霞’的美景正在呈现。”

“总书记嘱咐我们,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全国人大代表、安踏(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2019年安踏集团营收达339.3亿元,同比增长40.8%。我们还收购了世界领先的冰雪运动装备品牌,更有信心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更加专业的产品和服务。”

抗击疫情危难之处显身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2位代表不仅把疫情防控一线当作履职现场,还在抗疫斗争中深入思考、调研形成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

“疫情暴露出基层防护物资储备不足,建议进一步健全基层防护物资储备机制。此外,农村基本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健全,但还需进一步加强,建议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待遇,让村医引得来、留得住。”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医马文芳1967年就开始当村医,疫情期间,他与全村党员群众一同组成突击队,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坚守防疫一线,为全村村民保平安。

疫情发生后,农产品卖不出去、物流渠道不通畅,是困扰不少农民的大难题。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徽县“陇上庄园”网店负责人梁倩娟是一名返乡创业青年,“‘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不能因为突发疫情影响脱贫成色。”她多方尝试,最终通过电商直播为农产品走出大山找到了新销路。

“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既看到农村电商的巨大潜力,也发现直播中存在恶性竞争。”梁倩娟说,“我带到今年两会上的建议,就集中在扶持农村电商直播、优化直播环境等方面。”

福州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在毛里塔尼亚建起超过9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综合渔业基地。“疫情对公司在日本、西班牙、意大利等国销售冲击巨大,公司及时调整销售计划,将毛里塔尼亚的渔获运回国内销售,库存积压得到有效解决。”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表示,“围绕克服疫情对远洋渔业的影响,今年两会我将提交法规修订、渔业走出去、技术创新等相关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潘越说:“疫情期间,针对宏观经济政策的探讨大多集中在产业链和供应链上,我更聚焦金融链的问题,将围绕加快金融开放等提出建议。”

上下齐心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代表们表示,尽管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只要上下齐心、同舟共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去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吹麻滩小学校长董彩云说,“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防疫期间,教育一刻都不能放松。”

董彩云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老师们直播网课,开学后再对学生初步掌握的知识梳理归纳,学校还有针对性地安排心理疏导。目前,学校教学已逐渐恢复正常。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市长赵江涛说,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下降3.9%,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3%,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推进复工复产以来,34名厅级干部包联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截至4月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97.4%。

“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复工复产才能更有力。”全国人大代表、金川镍钴研究设计院主任高级工程师杨艳说,疫情形势仍严峻复杂,建议落实落细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多位代表还建议,采取有力措施稳定就业市场,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全收说:“由于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些沿海企业外贸订单减少,农民工就业岗位减少、失业风险增加。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农民工就业的支持力度,让农民工有活儿干、能挣到钱。”

兰平勇、丁世忠代表建议,一方面,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继续给予税费减免、融资扶持、贷款贴息等支持,保障就业市场稳定;另一方面,采取积极措施扩大内需,从供需两端助力消费回升。

新华社记者王成、安路蒙、孙清清、张玉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