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龙岗东珠学校再次违规收取空调费?回应:已责令退回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东珠学校再次违规收取空调费?回应:已责令退回

分享

近日,有网友在深圳论坛反映,龙岗区东珠学校向每位学生收取40元的空调费。针对此事,龙岗区教育局在深圳论坛进行了公开回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柯霈昕实习记者陈美雯)进入小满节气后,气温升高,开放空调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本是件好事,但有学校却借此机会违规收取空调费。近日,有网友在深圳论坛反映,龙岗区东珠学校向每位学生收取40元的空调费。针对此事,龙岗区教育局在深圳论坛进行了公开回应。

报料:龙岗区东珠学校再次违规收取空调费?

5月18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以《龙岗区东珠学校违规收费》发帖反映,该校在未到开学之日,不顾部分家长的强烈反对,无视政府禁止乱收费的规定,强迫每位家长缴纳40元的空调费。而在2019年该校就已经因为违规收取空调费遭到过家长投诉,当时的费用至今未退回。

回应:家委会不具备收费资格,已责令退回

5月19日,龙岗区教育局在深圳论坛公开回应称,东珠学校因场地租金大幅度上涨,学校经营资金较为紧张,难以负担全校的空调运行费用。而部分家长担心学生戴口罩上课过于闷热,提出以家委会的名义收取空调运行所需电费,要求学校开放空调。

但家委会不是一个独立的法人个体,没有相应资格在学校内收取相关费用,学校有责任对家委会的行为进行指导和监督。因此,龙岗区教育局已经要求东珠学校对本校家委会相关行为进行规范,指导家委会退回收取的家长相关费用。

延伸:市民频频爆料学校收费不规范

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向好,不少学校开始了复课的准备工作,但一些学校却被网友投诉收费不规范。

5月6日,网友“摆渡r”发帖《奥斯翰外语学校总是在崔学费,且只收现金》称,该校在疫情期间不断催促家长提前缴纳学费;

5月12日,网友“欢乐人家”发帖《鹏兴实验学校收费存在欺诈行为,请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深入调查》,称鹏兴实验学校未按规定文件进行收费;

5月21日,网友“保佑摇号必中”发帖《深圳展华学校实验班复课竟收全额课程费且不合理补课》,称该校复课后的课程安排不合理,且收取全额的课程费。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