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新闻网首页社区>深圳事>

从基层范例看“中国之治”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基层范例看“中国之治”

分享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之治”。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高台,始于累土,“中国之治”既源于顶层设计的高位引领,也源于地方治理的深耕实践。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起源地、试验田和先行军,从经济特区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持续彰显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贡献了“中国之治”的地方范例。

强党主治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和引领者,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之治”的“深圳范例”从根本上讲是坚持“强党主治”——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地方治理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

一是坚持建强组织。首先,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形成党的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其次,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统筹推进商务楼宇、众创空间、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特色小镇、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党建,打造基层党建综合体,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最后,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二是坚持建强基层。首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同一切影响基层党的先进性、弱化基层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其次,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作用,探索以块为主、条块融合、双向用力的具体抓手,健全双向压实责任、双向沟通协商、双向考核激励、双向评价干部的工作机制。最后,确保社区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在全国率先探索社区党建标准化,统筹上级部门支持社区的政策,整合资金、资源、项目等,加强对社区的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探索推行基层网格党建新模式,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支部到网、党员到户、服务到家。

三是坚持建强引领。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以网格党支部为抓手,集体经济组织、驻社区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主体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首先,综合区位特点、人群特征、服务半径等因素,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统筹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中心,筑牢红色阵地。其次,组建各类党员群众志愿服务队,延伸党建触角末梢,带动党员、群众参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治水提质等治理过程中,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激发红色动能。最后,探索支部建在网格上的项目化、专业化、常态化运行机制和政策配套,实现党建引领全覆盖,标杆示范可持续,建强红色保障。

良制领治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一个国家的现代化程度越高,对治理制度化的要求必然越高。“中国之治”的“深圳范例”从源头上讲是保障“良制领治”——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是强化制度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制度意识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准确、全面、系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知基础,具有夯基垒台、强基固本的作用。深圳市各级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层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培训“第一课程”,成立街道党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切实推进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二是强化制度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治理更新关键在于制度创新。深圳市坚持正确处理党与政府、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关系,用好国家赋予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勠力制度创新,率先破解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难题,理顺事权划分,优化资源配套,狠抓基层减负,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社会活力,规范公众参与,不断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地方治理。

三是强化制度执行。制度执行是治理有效的关键所在,强化制度执行才能夯实制度实效。深圳市坚持“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深入理解和创造性落实;加强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强化决策执行、评估、监督;强化各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坚持以科技支撑推动治理现代化,扩大互联网和信息化手段在基层治理领域的应用范围和整合能力,促进社会治理决策科学化,提高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

众志促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有效治理离不开凝聚人心、凝结智慧。“中国之治”的“深圳范例”从关键上讲是推进“众志促治”——激发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首创性。

一是激活干部之志。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重要讲话精神,以主题教育督促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让每一个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以体制保障促学深悟透,以问题导向抓整改落实,切实增强基层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二是激荡全民斗志。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塑造共同理想,让人民群众产生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创造党的领导与基层自治的叠加效应。深圳市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深化“网格化管理、社会化动员、组团式服务”,激活各类行政组织、市场组织、社会组织、群众组织广泛有序参与社区治理,实现党建单元与治理单元的有机统一,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市民创新创意精神,营造“8小时内外做先锋”“时时处处红旗飘”的全民参与氛围。

三是激发青春壮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深圳市坚持“城市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的理念,着眼“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整合各方资源,广泛链接政府部门、商业企业、社会组织、互联网等主体,共同打造青年发展的生态圈,分类施策,服务毕业青年、夹心层青年、海归青年等各类群体,满足青年实际发展需求,引领青年参与城市建设,发挥青年优势才干,激发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青春活力。(麦雄光、陈晓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