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广州日报:“云通道”办税 时间省一半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州日报:“云通道”办税 时间省一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84%的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到推动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申报,进一步减少纳税次数;从实现347项业务网上办理,到推出“@深税”移动办税平台,节约办税时间达50%以上,深圳市税务局始终把“先行示范”的标准贯穿营商环境改革的全过程。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税务局获悉,第29个税宣月系列活动之“i深税行——代表委员‘体验官’走进办税厅”活动特邀深圳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首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官”,实地走访参观在龙华区全新试点打造的智税生态建设,全方位、多维度地感受智慧税务带来的新体验。

为纳税人“画像”服务更精准

“您的票号正在呼叫,请携带相关资料到15号窗口办理。”来到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代表委员跟随着纳税人的脚步,透过手机屏幕上的同步操作演示直播,获得完全“沉浸式”的办税体验。

龙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是深圳市税务局打造的“升级版”智慧办税服务厅,该大厅以实体办税服务厅为载体,推出配套的微信小程序,可在预约、预审、取号、叫号、办结等环节主动推送提醒,为纳税人提供全程管家式办税服务。

在办税大厅,税务部门为纳税人量身定制的“税务体检报告”和基于纳税人信息形成的“纳税人画像”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企业负责人可通过人脸识别或身份证验证方式,打印纳税人“体检报告”,查询企业涉税指标的健康状况,”工作人员介绍道,“当窗口叫号时,窗口人员会收到简易的‘纳税人画像’,包括纳税人与办税人基础信息、办税行为习惯、身份识别、历史办税记录等,窗口人员可基于画像迅速判断纳税人需求,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新增34项业务线上办理

深圳税务部门着力拓展线上办理业务的空间,进一步推进实体办税服务厅向网上延伸,新增34项业务办理的“云通道”,涉及跨区域报验、增值税申报异常比对、纳税信用复评、防伪税控风险纳税人解锁、出口退(免)税备案等纳税人常办业务。

“我体验了‘云通道’,真的很方便!之前需要到税务局办理的增值税申报异常比对,现在在线上就可以全流程办完,提交申请后,马上就能收到短信提醒!”深圳市华信海诚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办税员周文高兴地说。

在税务人端,RPA机器人智能辅助程序的应用更是亮眼。在后台,RPA机器人可实现全流程无人操作即时办结;针对跨部门转办业务,直接将办理结果通过短信的形式予以反馈,实现纳税人即时掌握事项办理进度。

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项清表示,深圳市税务局通过深圳市“惠企16条”,释放政策红利,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优化纳税服务,狠抓技术创新,推广智慧办税新体验。(全媒体记者 蒋偲 通讯员 方瑶、徐蔓、赵东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