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新浪深圳:智能导税 人机交互 办税新模式为营商环境“添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浪深圳:智能导税 人机交互 办税新模式为营商环境“添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84%的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到推动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申报,进一步减少纳税次数;从实现347项业务网上办理,到推出“@深税”移动办税平台,节约办税时间达50%以上,深圳市税务局始终把“先行示范”的标准贯穿营商环境改革的全过程。

5月13日,深圳市税务局第29个税宣月系列活动之“i深税行--代表委员‘体验官’走进办税厅”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特邀深圳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首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官”,实地走访参观在龙华区全新试点打造的智税生态建设,全方位、多维度地感受智慧税务带来的新体验。


在“i深税行”系列活动之代表委员“体验官”走进办税厅活动中,深圳市税务局总经济师项清(左一)为出席活动的代表委员授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官”称号。

“秒懂”你的心智慧办税为纳税人“画像”

“您的票号正在呼叫,请携带相关资料到15号窗口办理。”来到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代表委员们跟随着纳税人的脚步,透过手机屏幕上的同步操作演示直播,收获到完全“沉浸式”的办税体验。

龙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是深圳市税务局打造的“升级版”智慧办税服务厅,该大厅以实体办税服务厅为载体,推出配套的微信小程序,可在预约、预审、取号、叫号、办结等环节主动推送提醒,为纳税人提供全程管家式办税服务。

在办税大厅,税务部门为纳税人量身定制的“税务体检报告”和基于纳税人信息形成的“纳税人画像“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企业负责人可通过人脸识别或身份证验证方式,打印纳税人体检报告,查询企业涉税指标的健康状况”工作人员介绍道,“当窗口叫号时,窗口人员会收到简易的纳税人画像,包括纳税人与办税人基础信息、办税行为习惯、身份识别、历史办税记录等,窗口人员可基于画像迅速判断纳税人需求,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在代表委员“体验官”走进大厅的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杨飞飞亲身体验深圳市税务系统智能化建设。图为杨飞飞代表接受现场采访。

新增34项业务线上办理机器人帮忙更便捷

深圳税务部门着力拓展线上办理业务的空间,进一步推进实体办税服务厅向网上延伸,新增34项业务办理的“云通道”,涉及跨区域报验、增值税申报异常比对、纳税信用复评、防伪税控风险纳税人解锁、出口退(免)税备案等纳税人常办业务。

“我体验了‘云通道’,真的很方便!之前需要到税务局办理的增值税申报异常比对,现在在线上就可以全流程办完,提交申请后,马上就能收到短信提醒!”深圳市华信海诚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办税员周文高兴地说。

在税务人端,RPA机器人智能辅助程序的应用更是亮眼。RPA即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在后台,RPA机器人可实现全流程无人操作即时办结;针对跨部门转办业务,直接将办理结果通过短信的形式予以反馈,实现纳税人即时掌握事项办理进度。

据龙华区税务局局长孙国应介绍,目前该局有5项业务可实现全流程RPA机器人操作办结,实现了“一次不用跑”清单的扩围提效,进一步为税企两端增速减负。

搭载全流程智能系统的办税大厅让办税更高效便捷。图为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为参加走进办税厅活动的代表委员和媒体记者展现智能化建设成果。

高新科技带来“幸福税感”

活动现场,龙华区税务局还详细介绍了包括六大功能模块和三大创新技术,集“导、联、转、查”四位一体的智能化办税体系,着力构建税收“智”理系统生态,为纳税人带来更直接、更实在的多元“幸福税感”。

据了解,目前智能化办税体系除了推出大厅服务“智”导管家化,探索“人脸识别+虚拟画像”与税务数据的成果集成应用,提供全流程智能导流一体化的伴随服务之外,还加快征纳互动“智”联便捷化,以智能填单、智能预审、智能语音辅导为方式,推行流程数据共享、结果信息互通、辅导提醒“智”选的税企互动新模式,试行风险隐患“智”查定制化,将涉税风险排查环节从传统的税务人员后端管理发起前移至纳税人前端自助办理。

体验结束后,代表委员就如何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落细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谈心声、提建议。

智税生态系统的建设获得在场来宾的一致点赞。“此次以‘体验官’的角色从头到尾体验整个办税过程,让我感觉到耳目一新。”全国人大代表杨飞飞称赞道,深圳税务通过智能化办税体系,将涉税业务纳入到移动端,让纳税人“少跑腿”,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的快速送达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也坚定了我们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区人大代表、深圳利亚德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小琦说:“希望税务局今后能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及财务人员的政策辅导培训,让企业更好地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项清表示,深圳市税务局对标最好最优最强,通过深圳市“惠企16条”,释放政策红利,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优化纳税服务,狠抓技术创新,推广智慧办税新体验。下一步,深圳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工作,对于代表委员所在企业建立“一户一专班、一企一台账”,及时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深圳市税务局积极搭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桥梁,图为代表委员“体验官”走进办税厅座谈会现场。

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项清表示,深圳市税务局对标最好最优最强,通过深圳市“惠企16条”,释放政策红利,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优化纳税服务,狠抓技术创新,推广智慧办税新体验。下一步,深圳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工作,对于代表委员所在企业建立“一户一专班、一企一台账”,及时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