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专题>

全方位监督检查 市纪委监委精准护航高校复学复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方位监督检查 市纪委监委精准护航高校复学复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严格做好外地,尤其是疫情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的检测及隔离工作,是大学顺利复学复课的首要环节。


检查组实地走访了解南方科技大学食堂就餐安排情况。


“如何开展针对外地,尤其是疫情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疫情检测及隔离工作的?”

“重点区域是否做好消杀措施,防疫物资是否按照规定进行储备?”

“一旦发生突发情况,有没有制定应急处理方案?”

……

随着中小学分批次错峰复学复课,大学校园也即将迎来复学复课。为确保高校复学复课工作顺利进行,5月9日,市纪委监委及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来到深圳大学(丽湖校区)、南方科技大学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准备工作。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压紧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和各级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筑牢复学复课“防护网”。

严格做好外地,尤其是疫情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的检测及隔离工作,是大学顺利复学复课的首要环节,这也是检查组最为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两所大学教职工除在境外人员,均已全部到位,并按要求完成居家隔离14天。学生将分两批返校,其中湖北籍学生将提前返校,统一进行核酸检测及医学隔离观察14天;其余学生稍晚返校,在经过严格的接触史摸排和健康状况跟踪排查及检测情况正常后可参与正常教育教学活动。

“隔离工作既要严格进行,也要有人文关怀,在隔离期间,一定要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缓解其压力,避免产生不必要的安全风险。”在深圳大学(丽湖校区)医学隔离观察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着重强调道。

学生宿舍是疫情期间学生的主要生活场所,也是校园防疫的重点区域,“一定要加强学生宿舍的卫生管理,要比平时更为严格,避免因卫生问题而导致突发情况发生。”在南方科技大学,检查组深入学生宿舍,实地了解学生入住流程、寝室环境及卫生状况,督促学校强化卫生保洁工作,积极做好防控措施。

“学校的防疫措施做得很好,防疫物资储备也基本充足,待在学校里还是比较安心与放心的。”在检查宿舍过程中,一位留校生向检查组说道。

食堂是学校疫情防控的重要区域,检查组实地检查了两所高校食堂体温检测设备、学生就餐安排等情况,为避免人员聚集出现交叉感染风险,检查组建议学校鼓励学生将食物带走用餐。此外,在深圳大学(丽湖校区)检查组发现食堂洗手区域缺乏擦手纸,不符合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检查组督促学校尽快完成整改。

“防疫物资是否储备充足,决定了学生复学复课期间的安全保障,一点也不能马虎大意。”在两所大学防疫物资储备仓库,检查组认真对防疫物资储备和定点定时消杀情况进行核实查看。

目前,深圳大学(丽湖校区)通过上级发放、自行采购、社会捐赠等方式筹措到55万只一次性口罩、手持测温仪345支,消毒药品近7吨,基本能满足师生返校后14天所需基础防疫物资;南方科技大学也已积极落实防疫物资储备要求,全力保障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应,基本满足复学复课需求。

“学生的安全牵绊着千万家庭的心,我们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压实学校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落实防控措施,保障防控物资供应,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校园,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在检查结束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廖建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廖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