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解读:惠州最大规模的交通规划“丰”字交通主框架

条评论立即评论

解读:惠州最大规模的交通规划“丰”字交通主框架

分享

作为惠州最大规模的交通规划,“丰”字交通主框架自去年11月抛出规划草案之后,就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半年过去了,有哪些进展?

5月6日,在“惠州新闻发布厅”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惠州市交通轴线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交通轴线规划建设前线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施为学介绍了有关情况。

进展:规划方案通过审议

施为学介绍,4月底,《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总体布局规划》通过了惠州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这将提高规划的权威性,有利于严格落实一张蓝图干到底、管到底。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召开“丰”字交通主框架暨1号公路建设动员会之后,相关建设就已经启动。今年以来,惠州逐步完善项目的前置手续,抢抓疫情期间建设项目审批权部分下放的契机,加紧推进“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现已完成一批项目的前置流程,全力实现复工复产。其中,1号公路(即南北轴线)先行工程惠城区段和惠东白花段立项工作已开展,包括征地拆迁和进场等在内的相关工作也在推进中。

到目前为止,惠州已经申请将“丰”字交通主框架项目纳入交通强国试点项目,并上报给交通运输部。为破解建设用地与投融资难题,将南北轴线、东西轴线、沿江轴线与高速共走廊。与此同时,惠州加快启动了东西交通轴线的前期研究,尽快完成三条轴线的高速公路的可研工作。

怎样统筹建设?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惠州将怎样统筹推进“丰”字交通主框架的建设?

施为学介绍,去年年初,惠州市开展了大交通机构改革,形成以市交通运输局为统领,集各类交通规划、建设、管理、执法职责于一体的大交通管理架构,为统筹推进“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为保障“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常务副组长的“惠州市交通轴线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之下设立了交通轴线规划建设前线指挥部,统筹协调交通建设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统筹推进项目实施,强化部门职责。各县区也成立了类似的小组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同时,成立了惠州市交通规划与建设事务中心作为交通轴线建设管理的专业机构,负责项目实施全流程的统筹协调和规划建设工作,以更好地实现大交通体制下进行“交通一张网”管理。

什么问题最难?

“丰”字交通建设在推进的过程当中,目前能看到最大的困难和问题是什么,计划怎么解决?

施为学介绍,目前遇到的最大的难题就是用地问题。包括建设用地的规模,以及每年省下达的用地指标。他透露,惠州争取把沿江交通轴线、东西交通轴线、南北交通轴线纳入全省的高速公路。如果全省的高速公路“十四五”规划批下来,将它纳入省高速公路网以后,惠州的用地指标将从交通专项指标上产生,这样可以解决一些用地问题。

一旦纳入高速公路体系以后,惠州将争取利用疫情期间部分审批权下放的机会,加快前期的推进工作。惠州争取年底把“丰”字交通主框架中的高速公路部分,尤其是一号公路的业主方招出来。

如何无缝对接?

据了解,“丰”字交通主框架规划包括了“五横五纵”快速路的规划。它如何与惠州目前已经形成的高铁、城轨、机场等站点实现无缝对接?

施为学介绍,三横一竖的“丰”字交通结构主要特点就是连接其他的综合交通网络。比如,南北交通轴线首先通过广惠高速,再经过高铁北站与东西轴线实现交叉,到达空港经济区,通过南北交通轴线和规划的“五横五纵”全部实现串联。按照规划,“丰”字交通主框架将与各类交通要素进行有机串联,这将促进惠州交通体系的互联互通。

他直言,惠州市区现在最大的短板就是没有快速路,预计七八月,金龙大道快速路很快会全面动工。两年以后,市内任何一个地方大约12到15分钟可以上高速公路。为了保障轴线一带的人流和车流正常通行,所有轴线每隔800米到1200米将在地下设置一条过街通道,在规划中已经预留了轨道交通廊道。

怎样带动产业?

记者了解到,在“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过程中,惠州将探索“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的空间发展模式。施为学介绍,通过“丰”字交通建设,惠州各县区之间可以实现一小时交通圈。同时,它还可以带动960平方公里的潜在开发用地,为产业大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另外,自然资源部门正在规划一个“1+7”的新城加组团模式,即惠州市规划一个新城,各县区围绕千亿级产业集群规划七个组团,这将带动各县区的产城融合发展。目前,该方案正在规划中。

规划有何特点?

作为惠州最大规模的交通建设规划,“丰”字交通主框架和以往的交通规划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施为学介绍,惠州规划的“丰”字交通首先是复合交通走廊,这几条路通过高速公路、快速路和辅道,以及轨道交通进行一条线布置。这个特点是非常独特的,这也是惠州这次上报交通运输部作为交通强国试点的最好抓手。

【记者】刘光明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