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新闻网首页社区>深圳事>

大鹏新区探索构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志愿服务体系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新区探索构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志愿服务体系

分享

疫情防控期间,为全面破解社区网格多头指挥、重复劳动、运行不够顺畅等问题,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党支部充分发挥群团服务优势,联合下沙社区党委,以下沙社区为试点,探索构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志愿服务体系,以1个党委班子为引领,2套机制(社区治理机制、基层服务机制)为保障,依托3类群体(网格员、业主、志愿者),探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网格治理志愿服务模式,在社区内营造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氛围,推动“无疫小区”创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图1:潮歌苑展示区

一、以服务群众为切入点,构建社区网格服务模式。依托现有网格管理模式,组建“网格员+业主+志愿者”社区网格志愿服务队伍,明确业主与志愿者的工作职责,引导志愿者发挥网格协助员的作用,共发动415名志愿者参加。业主主要负责申报信息,参与安全排查,了解社情民意,协助网格员做好网格管理;志愿者主要负责收集群众需求,配合网格员做好入户宣传,文明督导等工作。

图2:党员义工值守卡口

二、以“普直联”为总抓手,构建优质闭环服务模式。积极探索“普直联”升级版,将“普直联”团队与志愿服务团队相融合,推进志愿社区建设,通过居民在微信群实时提出需求、问题及建议,由“普直联”团队在线收集、分类甄别、协助解决。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坚持线下走访与线上政务值班相结合,广泛联系相关企业及职能部门,合力解决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社区党委共走访群众97户,线上线下联动收集群众意见55条,解决率100%;走访企业及三小场所共44户,走访率100%,解决率100%。

图3:为“三小”场所派送复工礼包

三、以特色项目为突破口,建构“10+N”志愿服务模式。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和“暖心下沙”骨干义工队伍,率先探索实施“10+N”防疫志愿服务模式等特色项目,“10”即每天一次线上志愿助学、每天一条心理援助热线、每天一条法律援助热线、定期一次建言献策、每天一次外籍人员服务、每天一杯暖心“良”茶、定期一次爱心宅急送、定期“1+N”服务弱势群体、每天一场防疫宣传、定期一份暖心慰问品,“N”即结合社区情况开展特色活动,如开展答题送口罩等“无疫小区”系列活动。截至目前,社区开展“10+N”项目活动13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约650余人次,服务群众4万余人次。目前,这一模式已被推广至全区25个社区。

图4:“10+N”防疫志愿服务之关爱弱势群体

图5:印度籍志愿者酷玛与意大利籍志愿者Matteo在拍摄意大利文版指引

四、以激励机制为风向标,构建社区群众参与机制。以“1+N”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引领,依托“暖心下沙”服务体系的朝阳、巾帼、夕阳红三支骨干队伍,建立“爱心超市”“时间超市”两大激励平台,社区志愿者通过服务时间换取相应积分,可依据积分在“爱心超市”换取日常用品,或在“时间超市”换取服务,优先参与社区“民生微实事”的各类热门活动。自“暖心下沙”志愿服务体系成立以来,志愿者人数超过下沙社区常住人口总数的九分之一,共服务5万余人次,开展活动近三千余场,社区初步形成了党组织对群众需求及时回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的良性发展格局,营造邻里互助的和谐氛围。(通讯员沈俊娟 谢卉琪)

图6:暖心下沙消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