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支持企业自检自控 广州海关严把供港蔬菜质量关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支持企业自检自控 广州海关严把供港蔬菜质量关

分享

疫情期间,广州海关着力优化蔬菜检验检疫监管流程,全力帮扶“菜篮子”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关区内的64家备案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13家生产加工企业均已正常生产出口。前4月,广州海关关区经检验检疫的供港蔬菜达291批次,累计930多吨。

4月24日4时,在广东清远白沙村供港蔬菜基地,3.6吨新鲜豌豆苗正在装车,几个小时后“保鲜”运抵香港、进入超市和菜场供居民选购。这是在海关总署调整供港蔬菜监管要求后清远供港的首批新鲜蔬菜。

记者5日从广州海关获悉,海关总署4月22日对供港蔬菜监管要求进行了调整,鼓励供港蔬菜生产企业加强自检自控,不再要求企业自检时取样送CNAS认可实验室或具有食品安全检测资质的实验室进行检测;企业在报关时无需提供产品自检报告。

“出货报关时无需提供产品自检报告,仅需提交供港澳蔬菜加工原料证明文件、出货清单以及出厂合格证明即可”。金富叶(清新)温室种植畜牧有限公司22日当天即接到了广州海关所属清远海关的通知。

听到这一利好消息,该公司负责人吴国贤表示,“此次调整简化报关手续,减少了企业外送检测费用,减轻了企业资金负担。由于鼓励企业加强自检自控,还有利于提升企业自身专业检控能力”。

“噻虫胺、吡丙醚、霜霉威等多项农药残留检测结果全部合格。”4月27日,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关员在种植基地比对一批供港蔬菜抽样药残检测的结果,样品同批次的蔬菜近期在南沙海关报关,经深圳文锦渡口岸发往香港。

“监管要求调整后,尽管企业无需提供产品自检报告,但海关监管要求不会放松”,南沙海关查检科关员薛东山介绍,“像这样的抽样监督海关会定期开展,我们从蔬菜产区种植的起始环节入手,直接到种植基地开展抽查,现场抽查、现场指导企业解决技术问题,帮助企业提高自检自控能力”。

广州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海关鼓励支持“菜篮子”企业加强自检自控,指导企业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和溯源管理体系、完善产品风险防控计划和基地自主检查计划,全力帮扶“菜篮子”企业复工复产。同时,进一步强化企业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日常监管,严把供港蔬菜质量关。

记者唐贵江 关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