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深圳建青年发展型城市有了“路线图” 探索建立大湾区青年社会组织总部基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建青年发展型城市有了“路线图” 探索建立大湾区青年社会组织总部基地

分享

“五四”青年节将至。4月29日,《深圳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下称《规划》)在深圳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青年工作专场)上正式发布。这是深圳首次提出青年发展长远性、阶段性目标,也是深圳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从构想向蓝图转化的重要“路线图”。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具有深圳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青年发展型城市全面建成,全市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成为堪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重任的新时代深圳青年。

10大领域措施涵盖青年成长发展主要方面

从城市发展的高度,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从“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两个维度,将青年发展和城市发展融合上升到新的高度。作为深圳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路线图”,《规划》重点体现“青年需求”和“双区元素”。

在“青年需求”方面,从青年思想道德、教育、文化、青年健康、青年婚恋、青年人才培养、青年就业与创业创新、青年交流与合作、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青年权益与预防犯罪等10大领域提出相应的发展措施,基本涵盖了青年成长发展涉及的主要方面。

“比如,针对都市青年面临的婚恋交友难、生活圈子窄等现实的问题,将加大了单身青年精准服务力度,重点打造了青爱团婚恋交友公益平台。”深圳团市委书记方琳说,该平台目前线上注册用户已有2万多人,线下开展交友活动每年超过80场。在此基础上,将计划每年开展不少于150场的青年联谊公益活动,直接服务青年不少于15000人,推广个性化的结婚登记颁证仪式、集体婚礼颁证仪式等,每年计划不少于服务2万人次。

再如,针对社会上青少年权益受侵害的事件和现象,《规划》在深圳已全省率先建立覆盖公安侦查、检察起诉、法院审判、司法社区矫正的全链条青少年帮教体系的基础上,又将青少年权益和预防犯罪作为重要板块,提出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重点青少年群体动态排查等措施,计划创建不少于150个青少年维权岗,以及不少于15个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等。

探索建立大湾区青年社会组织总部基地

在“双区元素”方面,《规划》创新将青年人才和青年交流合作作为单独的板块列出,突出强调“双区”一代深圳青年力量。其中,在青年人才上,提出完善青年人才数据平台,建立青年英才动态成长档案,开展青年人才大数据采集、分布式管理及综合评价服务等。同时,升级深圳在全国首创的“青年驿站”。

“‘青年驿站’是专门为来深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短期免费住宿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全市有14家295个床位,分布在8个区,已为2.8万名来深求职大学生提供服务。接下来将重点推进驿站的标准化、品牌化及运营的模块化,完善其‘日常+应急’的运维模式,实现对‘10+1’区的全覆盖。”方琳说。

青年交流与合作上,则将出台便利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尤其是港澳青年在深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具体措施,完善深港澳青年常态化交流的平台,探索建立大湾区青年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等。

“目前,已起草了《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来深发展行动计划》,研究出台了15条举措,还将探索推出大湾区青年政务服务信息网站、热线电话、服务大厅等‘一网一号一平台’,为湾区青年发展提供一站式的便利服务。”方琳说,  下一步将不断地拓宽深圳青年参与国际交流的渠道,积极为优秀青年到国际组织和跨国企业工作、实习锻炼创造条件,加强对国际青年人才、归国留学青年的联系和服务。

2025年底深圳注册志愿者人数将达到250万人

方琳说,为确保“路线图”实施,深圳团市委正在加紧制定“施工表”——《深圳青年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拟针对十大发展领域初步提出94条措施、137项指标,将目标任务分阶段明确至2020年底、2022年底和2025年底。

比如,在青年文化领域,每年创作推广青年精品文化产品不少于5部,每年开展全市性青年文体项目不少于20项;在青年社会融入和社会参与领域,预计到2025年底,深圳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数将达到3200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将达到250万人。

“深圳是全国志愿服务发源地之一,自1989年率先探索至今,已有注册志愿者18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3.8%,志愿团体组织数量1.1万个,年平均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到960万人次。目前,深圳“志愿者之城”建设已进入3.0阶段,即更强调专业化和制度化,提出志愿服务应从提供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跨越。”方琳说,未来将继续扩大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参与面,将此次疫情防控和在水污染治理中探索出的经验,复制推广到食品药品安全、垃圾分类处理、城市公共安全等领域。

据悉,深圳市委市政府已专门建立了涵盖27个部门的市青少年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青年事务、解决青年问题。深圳团市委则将推动“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评价体系”研究,通过每年发布一次青年发展指标监测的数据、开展一项青年发展专项调研、形成一份青年发展评估报告、推动一批青少年民生实事、召开一次青少年党政联席会议等“五个一”的措施,确保“路线图”有效落地和长远实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