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中共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04-27 11:24来源:廉洁深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9日至11月1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燃气集团党委(以下简称“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1223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全面彻底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到,此次巡察是对燃气集团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燃气集团各项工作的全面体检,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是加强集团公司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的重要契机。集团党委班子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现实检验,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利机遇,作为提升企业管理和促进改革发展的有利机遇,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彻底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迅速动员部署

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在12月23日当天反馈会后第一时间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带头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分析研判,强调对巡察反馈意见“照单全收”,不折不扣全力整改,要求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集团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从本人改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对负责领域的整改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

(二)健全机构,强化组织保障

集团党委迅速成立了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组长,集团总裁、专职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担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整改全过程进行统筹协调和督导落实,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室,由专职党委副书记任主任,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组织人事部、计划财务部负责人任副主任,各二级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室成员既按照业务范围牵头具体整改,又对涉及到全集团的整改工作进行督导。集团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负责部门具体抓的联动工作机制,全面协调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三)制订方案,明晰责任分工

2019年12月23日至12月29日,集团党委用了一周时间编制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共15项突出问题,细化为33项具体问题,制定了144条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每项措施都明确一位集团领导牵头,以及具体负责的责任单位、责任人、配合单位和整改时限。同时,还配套制作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表》,每一项整改措施横向分解为“完成情况、完善制度、挽回损失、追责问责”四大部分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晰,可量化、可督导,为条条都整改,件件都落实”,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奠定了基础。12月30日,集团党委召开党委会,对整改方案进行了讨论和审议,12月31日,集团公司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在全集团范围内对整改任务进行了集中统一部署。同时,集团党委还印发了《关于对照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开展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下属各单位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全面自查自改。

(四)扎实推进,全面落实整改

集团党委持续跟进巡察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党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进度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其他领导分别牵头所分管领域的问题整改,定期召集分管部门,研究整改工作,督促协调整改难点。集团党委分别于2020年1月15日、2月6日、2月18日和3月3日召开了四次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各整改责任单位分别向集团党委汇报了现阶段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集团党委也对巡察整改工作进展缓慢的单位及时进行督导,并对接下来的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做到了对巡察整改工作的全面推进、整体部署,确保整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并取得实效。

二、聚焦真抓实改,坚持问题导向,逐项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15个突出问题,集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目标导向,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目前已经完成整改的有9个,已完成并按计划实施的有3个,需要较长时间持续推进整改的有3个。在分解的33个具体问题中,已完成整改的为30个,整改完成率为90.9%,剩余问题的整改正在按计划开展过程中。

(一)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重要论述认识不到位,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着力解决“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国企必须具备‘六种力量’认识不足、举措不多”的问题。

针对“学习不够、研究不深”的整改。一是组织召开了集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上提出的国企必须具备“六种力量”相关精神,并组织党委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进行主题发言、研讨。二是督导下属各级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专题学习国企必须具备“六种力量”相关精神,共组织召开各类专题学习会75次。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国企必须具备“六种力量”相关精神的宣传力度,通过“深燃党建”微信公众号、官网“党群资讯”、OA内网等平台发布《使国企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党建工作提了哪些新要求》等专题学习文章。

针对“运用‘六种力量’要求指导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方面有欠缺”的整改。一是已制定《战略管理办法》,同时启动了“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将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国企必须具备“六种力量”,并在规划中增加了专题研究,系统思考公司未来创新和转型发展战略。二是搭建了创新投资平台,成立了深燃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推进产业链延伸和同心多元化发展,进一步丰富公司业务范畴和商业模式。三是加快清洁能源综合运营项目落地,与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唯美电力70%股权收购合同,实现天然气热电联产,加快向清洁能源综合运营商转型。四是丰富投资并购模式,落实市属国资基金群发展战略,主导产业基金开展项目并购。已印发《投资项目包收购及处置暂行办法》,探索开展集团化项目及资产包项目收购工作。五是已修订《境外投资管理暂行规定》,同时在香港设立了深燃(香港)国际有限公司,以进口设备、LPG、LNG贸易、境外股权投资、境外融资为支撑,搭建海外贸易、融资、投资和资产管理平台,将其打造成为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

针对“改革目标过于保守”的整改。一是已于2019年12月20日向市国资委股东事务处报送了《燃气集团综合改革试验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改革目标较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已有较大幅度提升。二是集团党委结合“十四五”规划目标,进一步明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这一历史机遇,提高认识、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将在“十四五”期间结合综合改革试验方案,在做强做优的基础上持续做大国有企业,制定具有吸引力、凝聚力量、鼓舞人心的发展目标。

2.着力解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展缓慢”的问题。

针对“协调推进城中村管道燃气改造工作不到位”的整改。一是加强集团党委对城中村改造的统领作用,召开了专题党委会,专题研究加快城中村改造进度、提高城中村点火率等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出台了《集团党委关于全面加快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的工作方案》,在强化政企沟通、加大投入、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全力配合各区政府加快改造等九方面已制定22条工作措施,全面加快改造。二是加强与市城提办、市住建局沟通,争取政策支持。市城提办于2019年12月20日印发了《关于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打赢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攻坚战的通知》,市住建局于2020年1月20日向改造进度滞后的部分区政府印发了《提醒函》,进一步明确了各区改造任务,督促各区加快改造。三是强化宣传,已编制《2020年城中村改造宣传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城中村宣传工作,提高宣传成效。四是已印发《城中村配套市政中压燃气管网建设工作指引》,加快城中村配套市政管网建设,已落实1.6亿元城中村配套市政中压管道投资资金,计划2020年、2021年分别再建设46.8公里、36.8公里城中村配套市政中压燃气管道,满足城中村供气需要五是研判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改造的影响,已印发《关于做好在建和新建燃气工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统筹做好改造工程复工复产,把疫情对改造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六是对目前106个改造完工并办理移交的城中村项目已全部完成供气,较2019年10月底增加31个。

针对“未按期完成市政府‘718工程’代建任务”的整改。已完成718工程剩余项目的梳理工作,针对剩余未更换的115.3公里钢管,一是对已办理占挖许可证的市政项目和红线内庭院项目,已制定详细计划,确保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施工。二是对涉及小区红线外道路需办理《占用挖掘道路许可证》实施的庭院项目,正在协调交通局不纳入道路占挖统筹,争取能独立审批,并争取于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施工。三是对按政府要求需要交通局系统统筹审批的市政项目,根据统筹批复的占挖许可证情况,逐步实施。四是对于涉及在建地铁的项目,按地铁复函要求,具体单个项目根据地铁每个区间的施工情况逐步配合完成。五是已制定《老旧中压钢质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程接驳工作指引(试行)》,建立未更新钢管的台账,加强运营管理,保障未改造钢质管道安全运行

3.着力解决“党委履行领导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决策效率低下”的整改。一是已制定《审批流程优化实施方案》,共精简、合并审批流程35个,减少了112个审批环节和96名审批人员,已修订《合同管理办法》和《合同签订授权指引》,合同审批环节优化为5至8个。二是对集团公司现有29个专业委员会进行了梳理优化,精简专业委员会数量,进一步发挥专业委员会的参谋作用:对与生产经营直接相关的10个专业委员会及其核心决策成员进行了保留,并根据集团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及人事变动情况对其进行动态管理;对上级要求设立的11个专业委员会,明确其组织架构和人员构成,并按相关要求开展工作;对8个专业委员会进行了撤销,其职责由集团公司相关业务分管领导以召开专题讨论会等形式来履行。

针对“管干部用人才存在不足”的整改。一是已免去集团2名党委委员和2名总师兼任的下属企业负责人职务,另1名党委委员因“一带一路”对外投资攻坚期暂不宜调整,将视情况后续调整。二是9家下属单位配备了二级机构正职管理人员,同时配齐了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未来将根据岗位空缺情况,及时对干部进行动态管理。三是已印发《岗位交流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干部轮岗交流机制,明确了外派干部的回深机制。四是开展人才盘点,针对现有人才队伍建设短板,多渠道引进战略发展亟需的专业人才,2019-2020年引进投融资类人才11名、技术创新类高端人才3名。五是根据档案审核最新要求,重新拟定集团公司的干部人事档案信息认定标准,明确认定项目11项,认定条件38项,并开展中层干部人事档案全面重审工作,清查错审和材料缺失问题,同时根据档案保管库房管理的具体要求,实施档案室整改和搬迁。六是已修订《人事回避制度》和领导干部“八项家事”报告表,加强了对隐瞒不报等行为的惩处力度,全面、动态掌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回避关系,进一步强化干部监督管理。

(二)关于“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建工作不平衡现象比较突出”的整改情况

1.着力解决“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针对“中心组理论学习不规范”的整改。一是深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规则》,经党委会研究,已制定2020年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按要求及时向国资委党委报送学习情况。二是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每季度不少于1次的要求,杜绝与党委会等相关会议套开,并结合实际安排重点发言、集体研讨、专题学习等。三是已修订《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和《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党委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是对下属输配公司党委、福田公司党委、投资公司党委、华安公司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并分别指导其完成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针对“‘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严格”的整改。一是2020年2月28日召开了集团党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开展了系统的检视和梳理,对问题症结进行了深入剖析,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了整改措施。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了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接受来自支部党员的批评意见。二是已修订《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引(试行)》,补充完善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基层党支部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组织全体党支部书记、各直属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参加了市国资委党校组织的专项培训。召开了党务工作内部交流会,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对公司内部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详细解答。四是已印发《集团党委2020年“党建进班组,党员上一线”书记项目实施方案》,开展党委班子成员“双挂点”活动,即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至少挂点一个基层班组和一个相对薄弱党支部,开展一对一指导和服务,将党建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2.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不健全”的问题。

针对“对基层党组织设置重视不够”的整改。一是对各级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及各公司党员覆盖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详细掌握了各级党组织的建立情况,梳理出12家符合单独设置党组织的独立法人企业,并全部成立了党支部,其余暂不符合单独设置党组织的独立法人企业,仍按照成立联合党支部或上级管理单位党组织代管形式进行。二是新成立的公司,严格落实党建“四同步”、“四对接”工作要求,如针对近期新收购的慈溪项目公司,制订了包含党建工作内容的公司运营建议书,成立了慈溪项目股权交割及业务接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党建工作组,负责在项目交割工作完成后指导项目公司健全和完善党组织,并按规定开展党建工作。三是督导下属福田公司健全党建和纪检监察机构,已设立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四是对下属党组织专兼职党务工作者信息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统计,建立了各级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台账,对2家未按要求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的党组织进行了整改。

针对“发展党员规划落实不到位”的整改。一是已对集团公司深圳区域一线班组及党员覆盖情况进行摸底,建立台账,组织相关党组织通过员工调动或党员挂点等措施,对党员空白班组进行相关整改。二是待上级党组织下达2020年发展党员计划指标后,将结合集团公司各直属党组织实际情况,统筹做好发展党员指标下达工作,确保2020年底深圳区域基层班组党员覆盖率达到100%。

针对“发展党员工作把关不严”的整改。一是已修订《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细化了发展党员的工作流程。二是组织集团党委各直属党组织党务工作者通过线上视频培训的形式,开展了发展党员专题培训,同时开发了发展党员专题课程,并在“深燃学堂”APP上线,提升党务工作者对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的理解和掌握。三是2016年以来发展的党员档案进行检查,对发现的4类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并对相关问题责任人进行教育。

3.着力解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针对“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一是按照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已修订《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并按要求贯彻执行。二是已制定2020年党委专题工作会年度计划,将意识形态作为党委会研究的重要内容,并明确每年将意识形态工作计划纳入党委年度工作要点及年度《基层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三是对集团公司内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进行排查,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相关信息传播平台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通知》,明确新媒体平台、互联网工作群管理工作指引。四是进一步加强官网“党群资讯”、“深燃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建设维护,及时动态更新党建类新闻。五是针对地图相关问题,已在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完毕。

(三)关于“‘两个责任’落实力度不足,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的整改情况

1.着力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执纪问责宽松软”的整改。一是已出台《深圳燃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20年重点任务》,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同时印发《关于公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方式的通知》,畅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途径,并对信访举报线索处理台账实施动态更新。二是已制定《关于侵犯集团公司权益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置工作指引》,明确处置程序和要求,健全了涉刑案件处理机制。三是对四名松岗沙浦围案件相关责任人开展进一步调查,对相关管理人员一案双查”,并指派专人定期跟进公安机关处理进展四是根据市委第七巡察组整改反馈意见和自查发现的问题,调查处理违规违纪问题16项,党内立案1人、党纪处分1人、行政处分9人、诫勉7人、谈话提醒16人

针对“廉洁从业建设存在不足的整改。一是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督导35个直属党组织完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制定了防控实施细则和防控清单,对廉洁从业风险管控实行动态管理,实现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在集团各领域全覆盖。二是补充配齐华安公司纪委书记1名、增设福田公司纪检监察机构1个,已配齐下属四家党委的纪委书记,并均纪检监察机构;各级党组织补充专兼职纪检工作人员7人,目前35家直属党组织专兼职纪检工作人员均已配齐,达到至少专兼职1至2人的要求。三是优化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组织绩效的考核指标,细化考核内容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表,并纳入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年终考核,以检视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

2.着力解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针对“巧立明目发放补贴”的整改。一是已修订《费用管理办法》,同时开展了财务人员制度专项培训,要求财务人员提高专业技能,严格按规章制度要求审核报销各项费用。二是对集团公司及下属企业2016-2019年利用发票套取业务费发放补贴行为和违规发放交通补贴、通讯补贴行为开展全面自查和检查,共发现46家单位涉及报销不真实业务费、公款买烟及超标买酒等问题,已退回款项392,194.78元,并组织召开了业务费及资金管理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全面通报了业务费及资金管理自查整改情况,进一步压实各单位财务审核、资金监管主体责任,严肃财经纪律。三是“使用麦当劳餐厅和深圳蓝雷酒店定额发票套取公司业务费,用于给员工发放生日蛋糕等补贴”进行核实,责令相关部门主动交回不真实业务费用59,350元,已按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对“违规以食品发票套取公司业务招待费,用于值班补贴、慰问金、补助金发放”问题已责令退回款项34,200元,已按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对“向有关人员违规发放交通、通讯补贴等费用”问题已责令退回款项63,169元,已按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针对“存在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的现象”的整改。一是已印发《关于加强车辆管理的通知》,推行用车审批线上流程,规范用车审批登记,同时督导管理制度缺失的下属单位完善公车管理制度。二是召开了车辆管理专题会议,建立了车辆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和每半年开展车辆专项检查的工作机制,并在2019年下半年、2020年上半年各开展了两次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违规单位或个人进行了通报,累计退还违规用车相关费用32,539.44元。

针对存在违规报销现象”的整改。一是已对赴成都开会额外报销差旅费问题进行调查核实,责令当事人作出说明,当事人已退回除成都出差符合报销部分以外的款项14,443.95元,已按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二是2016-2019年差旅费进行全面自查和检查,对发现的6家公司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退回款项14,931元。

针对“执行接待制度不严格”的整改。一是已修订《集团公司接待管理办法》,已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接待工作的通知》,详细规范了接待审批、费用报销等工作。二是针对投资系统异地企业,加强财经纪律及费用审核管理,已印发《加强财经纪律管理办法》及《加强重点费用合规性审核的管理规定》,要求异地公司每月定期上传财务凭证附件进行合规性审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三是对九江公司公款买烟和超标买酒问题进行了核实,已按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3.着力解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燃气行业点火改管环节长期存在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廉洁风险”的整改。一是集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强化廉洁从业建设和严厉打击私接私改等“微腐败”行为的工作,已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廉洁从业建设和严厉打击私接私改等“微腐败”行为的若干规定》、《严厉打击私接私改等“微腐败”工作方案》,已制定7大方面、22项具体工作措施,对燃气市场拓展、工程建设、验收移交、供气服务领域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优化完善制度、流程等长效机制29项。二是已制定《员工“微腐败”行为负面清单》,明确用户拓展、管道安装、点火改管等领域的严禁行为,划出红线、严明纪律,强化基层廉洁从业思想防线三是针对违规收受施工方、客户现金的员工,按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理。

(四)关于工作落实虚化泛化,部分领域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改情况

1.着力解决“推进工作和督导检查流于形式”的问题。

针对“推进工作和督导检查流于形式”的整改。一是加大对城中村改造等工作的督导力度,已发布《2019年度督办工作总结报告》、《集团公司2020年1月督办事项完成情况的报告》,推动重要工作部署高效率、高质量落实。二是加强安全检查督导。已发布《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细则》、8项集团领导“四不两直”安全检查表和19项安委办专项安全检查表,提高安全检查实效;健全安全生产考核体系,已印发《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考核办法》《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将安全检查情况、重点督办事项落实情况、安全事故控制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对南景新村“2.14”泄漏事故责任人进行追责

2.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依然存在”的整改。一是按照《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建设的行动方案》要求,形成定期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对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检查。二是已修订《投资者关系管理指引》,建立每日检查投资者提问工作机制和在董秘无法接听电话期间的应急机制,确保投资者提问能按时回复三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学习下属福田公司在规范点改工作中的经验,已印发《关于推广实施“福田经验”的通知》,重点整治私接私改等“微腐败”行为,通过提前介入新建小区等措施重点防范批量私接私改的风险。四是已对违规承接批量私接私改的员工,按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理,并对相关小区的用气安全加强了管理,制定了隐患整改方案。五是针对在房产交易中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已按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3.着力解决“文山会海整治力度不足”的问题。

针对“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比较突出”的整改。一是2019年上半年起,积极落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求,扎实开展文山会海治理工作,已印发《文山会海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已修订《会议工作管理办法》,已印发《办公室秘书实务工具包1.0》。二是开展了5期公文相关培训,加大《文山会海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宣贯,严把公文审核,归并同质类发文,杜绝无实质意义且占用文号的发文。三是开展办文办会数据分析,2019年集团公司发文及呈批类(请示报告)文件同比下降8.5%,通过集团公司OA系统审核发布会议同比下降1.9%。

(五)关于“内部管理有漏洞,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整改情况

1.着力解决“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存在隐患”的问题。

针对“责任制没有压实”的整改。一是建立党委会安全生产工作研判机制,制定2020年党委会专题研究计划,将每半年研究一次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其中,已印发《关于落实整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工作方案》。二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及“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自上而下,逐级梳理制定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安全生产责任制覆盖全员。三是推进安全检查工作标准化,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细则》中405项达标标准及各类安全安全检查表进行安全检查,进一步提升安全检查实效。四是建立359名内训师队伍,梳理完善了186项安全培训教材,通过考学考问及日常监督检查等方式检验培训教育效果。五是已修订《地下燃气管网安全管理规定》、《地下中低压管网第三方工地巡查管理细则》,对深圳地区地下燃气管道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强化日常监督抽查,并严格落实隐患整改。

针对“风险管控存在边际盲区”的整改。一是针对“值班表收集不及时”、“值班电话损坏”、“异地公司值班人员复机时间较长”等问题进行立行立改。二是已印发《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值班管理规定》,完善安全生产与运行管理平台值班信息模块规范值班安排及信息报送三是建立了应急值班抽查机制,通过远程对讲机、固定电话、微信共享位置等多种渠道开展值班检查,春节期间共计抽查了78人次。四是通过视频连线实现集团公司调度中心与投资公司调度中心的对接,生产运营数据在线填报模块正式上线,便于及时掌握各异地公司生产安全状况。五是已修订《钢瓶安全管理规定》《液化石油气钢瓶二维码操作与管理办法》《送气工岗位职责》《送气工奖惩办法》,明确职责及考核标准,优化钢瓶全流程管理,对钢瓶流转异常情况进行监控预警,同时严肃处理了5名钢瓶管理违规违纪人员。六是已完成集团公司场站设备等8项生产业务的风险评估及管控实施办法的修订和发布,已完成深圳地区12家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内部评审工作。

针对“应急训练联演不到位”的整改。一是修订了应急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下属单位结合生产实际修订预案229份,2019年第四季度至今组织开展公司级、部门级、班组级应急演练1354次,进一步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已完成对深圳地区各单位应急管理情况的督导检查,检查了10个抢修部门、12个抢修班组,开展了9次“双盲”应急演练。三是已修订《应急装备基本配备标准及管理规定》,完善应急设备设施配备,加强应急设备设施抽查,确保其有效性。四是选取6门应急管理培训教育课程,通过“深燃学堂”定向推送至应急抢险业务岗位员工,累计受教育人数达2854人次。

针对“燃气管网和燃气钢瓶安全管理隐患大”的整改。一是已修订《地下燃气管网安全管理规定》、《地下中低压管网第三方工地巡查管理细则》,细化管道保护工作标准,建立了管道保护工作监督抽查机制,2020年以来燃气管道第三方损坏事故同比减少11起。二是将入户安检成功率、燃气管道泄漏自查率、瓶装气用户紧急事件数量作为安全考核目标纳入安全考核范围,严格执行严重隐患100%整改要求,2019年通过入户安检共排查整治了7465项管道气用户严重隐患,排查整治了9122项涉及瓶装气及调压器的隐患。三是定期开展抢维修数据统计分析,已编制《2019年度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报告》,针对地上燃气管道及瓶装气安全管理提出5项工作要求。

2.着力解决“资金管理不严”的问题。

针对“资金存放管理不够有序”的整改。一是已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和《资金管理办法》,将银行开户事项和资金存放事项作为党委“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二是对资金余额较小或三个月以上无资金进出的9个银行账户开展了清理工作,同时要求下属单位每年梳理银行账户的开立及使用情况,减少“僵尸”账户资金沉淀,除定期存款账户和特定用途账户外,重点清理资金余额较小以及三个月或以上无资金进出的银行账户。

针对“存在违规对外借款情况”的整改。一是乌审旗公司已于2017年和2018年分别向集团公司偿还840万元和1,000万元借款,目前借款余额符合双方股东提供同比例借款的规定;蓝山深燃公司已退回超出董事会审批额度的借款490万元,上述借款的本金及相应利息均已全额入账,未造成集团公司损失。二是已修订《借款管理办法》,明确了对下属公司借款的相关要求,同时对2016至2019年的对下属公司借款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违规行为进行了整改。

针对“不动产管理比较混乱”的整改。一是已成立不动产管理专管部门,已印发《不动产管理制度》,已修订《员工宿舍及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和《资源性资产租赁管理办法》,建立了线上管理系统,对现有不动产进行分类台账管理,并按照台账逐一现场核对。二是已完成南油气化站和清水河燃气场地2处物业欠缴租金核算工作,目前两处场地租赁合同已补签,并收缴所欠租金72万元,妥善处理了涉诉物业问题。

3.着力解决“部分领域风险防控不到位”问题。

针对“网络信息安全存在漏洞”的整改。一是对网监分局2019年6月10日通报的网上营业厅“短信轰炸”和“账号绕过激活”漏洞隐患,于通报次日定位漏洞产生原因并立行立改。二是已印发《信息安全风险评估管理办法》及《信息安全纠正与预防措施管理办法》,建立了网络信息安全漏洞检测管理系统,对信息安全漏洞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针对“对外投资风险管控不足”的整改。一是加强对外投资风险管控,将风险防范关口前移,在投资项目分级入库初期,新增投资公司联合规划发展部等单位会审或联签的环节,通过多部门多角度多维度地严格研判,力争将质地较差的项目否决在项目立项前。截止目前,已按照上述要求进行了多个项目的会审工作。二是针对已有项目的实际情况,分析亏损或微利原因,采取“一企一策”,明确企业后续处置计划,目前已将2018年底亏损的15家子公司减少至7家。

针对“招投标管理不规范”的整改。一是重申招投标管理工作要求,已印发《关于加强50万以下项目采购管理指导意见(试行)》,督促下属单位严格落实采购管理制度。二是开展了50万元以下项目采购工作自检自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和督促整改。三是已修订现场签证、设计变更管理办法,完善了现场签证、设计变更的工程核算要求,重申了现场签证工程量的确认方式,要求各下属单位严格按制度要求,落实签证照片带标尺明确其长度、高度等信息要求。四是针对原客服分公司涉嫌拆分项目直接发包问题进行了核查,由于相关项目的修缮地点、修缮时间、工程名称均不相同,判断不存在拆分规避招标情况。但从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水平角度考虑,对于发包时间接近、可以合并发包的,原客服分公司可以采用合并发包的方式进行发包。集团公司已通过下发指导意见要求对同类项目采用批量或预选的方式采购,杜绝同类现象发生。

三、巩固巡察成果,积极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燃气集团党委领导作用得到了更加有效的发挥,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风险逐步消除。虽然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要求还存在差距。

区别于一般企业,燃气集团肩负着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任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燃气集团党委将持续牢记市属国企的使命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认真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提出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从严压实“两个责任”,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内控体制机制,加大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工作力度等六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

(一)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持续加强党委自身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六种力量”等要求,进一步提高党委决策能力和决策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服务城市发展大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进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老旧钢质燃气管道更新改造等重大民生项目,为全市供气安全稳定提供充足保障。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围绕“双区驱动”、综合改革和公司转型发展要求,着力强化年轻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完善激励约束和容错纠错机制。始终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放松,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二)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严格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制度。引导并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形成以上率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作风、促进发展的良好氛围。结合“党建进班组,党员上一线”书记项目,将党建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一线。紧盯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平衡不规范等问题,强化督促和指导,完善党组织建设,健全党建机构设置。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强化党员规范管理,加强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三)从严压实“两个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

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经营管理同步推进,立足主责主业,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明确责任清单。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形成纪检监察室与监事会、首席财务官、审计、风控、内控、法务等协同监督机制,发挥六位一体”监督合力。提高企业法人治理水平,强化对企业招标采购工程签证变更、异地投资项目、资源型资产租赁、改制重组、产权变动等事项的跟踪监督。持续打击私接私改微腐败行为,形成管控廉洁风险的长效机制。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监督队伍的履职能力。

(四)纠正“四风”问题,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严格落实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等机制,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纪律教育与监督,帮助领导干部纠正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对于犯轻微错误和轻微违纪的行为早发现、零容忍、无禁区。扎实推进作风建设,狠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坚决杜绝公款消费、借公差旅游、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严格执行接待标准,规范发放补贴项目,坚决遏制“四风”问题,通过定期检查或随机抽查及时发现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并督促整改通过正风肃纪,构建风清气正、修身致远的政治生态和尚廉正德的廉洁文化。

(五)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完善公司内控体制机制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及“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切实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实施安全考核与奖惩,改变宽松软的管理方式,加大安全事故追责力度。深入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优化管道保护工作标准,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推进生产安全运行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监测监控各下属公司安全生产状况。严格瓶装气钢瓶管理,强化瓶装气配送人员队伍管理,实行送气工钢瓶进出库每日结算,监控钢瓶进出库异常情况,从严惩处违规违纪行为。加强财务管理,严把报销审批程序关,切实规范资金资产管理,规范招标采购管理,推进内部管理规范化。

(六)加快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力度,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紧密围绕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进一步落实伟中书记等市领导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提升管道天然气普及率、推进城市综合治理的要求,把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作为政治任务和攻坚任务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沟通,积极寻求政府支持,充分调动各区街道办、村股份公司的积极性,提高改造速度和成效。积极总结城中村改造成功做法,主动承接代建任务,加大宣传力度,调配和补充有担当、敢作为的干部员工参与改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折不扣完成改造任务目标。在不具备管道天然气改造条件的城中村,合理布局瓶装燃气供应点,大力推广正规瓶装气,提高城中村综合治理水平。

(七)持续深化整改成果,开创燃气集团改革发展新局面

在全面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整改成果的运用,坚决把后续整改工作抓实抓牢,确保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成果,注重长效机制的完善和落实,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完成并按计划实施的整改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方案;对需要较长时间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定期督导和检查,确保整改工作有效推进。对于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零容忍”,做到立行立改,真正把巡察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变成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变成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过程,不断开创燃气集团改革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55-88660125 0755-88660990;邮政信箱:深圳市福田区梅坳一路268号深燃大厦13楼党委办公室;电子邮箱:jtdb@szgas.com.cn

 

中共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0年3月23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廖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