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深圳前海支持港澳青年发展 发放1900万元资金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前海支持港澳青年发展 发放1900万元资金

分享

4月21日,前海第二批“支持港澳青年发展专项资金”发放仪式在深圳市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举办,发放的资金涉及29家企业和265名个人,总额高达1900余万元。

最大覆盖面支持港澳青年发展

为拓展港澳发展空间,推动港澳青年在前海聚集发展,并便利其工作生活、创业就业,前海管理局在2019年正式实施《关于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及配套实施细则,在前海发展的港澳青年、港澳青年创办企业、港澳青年科技创新载体、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载体以及台湾籍青年和海外青年等符合规定的企业和个人,均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扶持。

该政策覆盖面广、支持力度大。其中,就业扶持方面,前海企事业单位每招用1名港澳青年毕业生,给予用人单位招用补贴,并给予毕业生一次性资助;对取得港澳执业资格的青年专业人士在前海执业就业,给予一次性资助;对在前海发展且被认定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的港澳青年,按深圳市资助标准给予1∶1配套资助。

创业扶持方面,对符合前海重点发展领域,具有一定市场潜力的港澳青年创办企业,给予创业启动资助;对港澳青年创办的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实行奖励;对港澳青年创办企业实行贷款贴息,设立贷款专项风险补偿金。

发展平台方面,支持港澳高校、科研院所或港澳青年创办企业,在前海承建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创新载体,组建国家、省(部)、市级创新载体,按组建创新载体级别给予依托单位最高1000万元资助。推进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设立前海深港澳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前海深港澳创业学院,并探索深港澳三地机构联合设立前海深港澳“创业型”博士后孵化基地,共同招收和培养港澳青年博士后创业人员。

生活保障上,建设港人公寓,在前海发展的港澳青年不仅可申请租住前海人才住房,还在缴存、提取住房公积金方面享受市民同等待遇。同时,参照深圳市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标准,为在前海发展的未享受任何租房政策的港澳青年发放租房补贴。

累计资助金额已达3500余万元

自该政策发布以来,前海已发放两批次专项资助金,累计通过项目达400余项,累计资助金额3500余万元,惠及区内近40家企业和超300名青年。其中,此批发放的资金,来自前海维港咨询服务(深圳)有限公司等三家前海港澳企业代表领取了最高200万元的扶持资金,杨跃等三位港澳青年代表领取了最高40万元的个人扶持资金。

“作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聚集区域,近年来,前海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的政策体系基础上,还谋划平台建设。其中,前海青年梦工场二期项目将于今年8月底正式启用,新增1.2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空间;总占地面积9.3万平方米的粤港澳青年创业区将于年内建成一期并对外开放;前海科技创新生态谷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便利港澳青年在前海创业的住房、教育、交通等配套设施建设系统正逐步形成。

记者/张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