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粤港教育合作重大项目—香港公开大学(肇庆)落地肇庆新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粤港教育合作重大项目—香港公开大学(肇庆)落地肇庆新区

分享

4月22日上午10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肇庆市与香港公开大学在肇港两地远程签署香港公开大学(肇庆)合作办学协议。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推动教育合作发展,支持粤港澳高校合作办学,鼓励联合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和研究中心。据悉,香港公开大学(肇庆)将建设成为一所培养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全国一流应用型大学,打造成为港肇合作的标杆性项目,为推动肇庆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肇庆市市长吕玉印代表肇庆市人民政府,肇庆学院校长吴业春代表肇庆学院与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签署《共同举办香港公开大学(肇庆)协议》。同时,肇庆学院与香港公开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香港中联办教科部部长蒋建湘、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香港公开大学董事会主席黄奕鉴、广东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省发改委副主任曹达华、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肇庆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中杰,肇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吕玉印,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恒松,肇庆学院校长吴业春等出席签约仪式。

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省发改委副主任曹达华在致辞中表示,自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启动以来,广东省按照国家部署,积极推动教育等民生领域合作发展,粤港澳高等教育交流更加频繁、合作更加紧密。项目从去年3月提出设想、到10月三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再到今天的签订协议,体现了湾区速度,成果丰硕。肇庆学院和香港公开大学注重对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推动两地高校合作办学项目落地,将有助于香港优质教育资源面向内地进一步做大做强,有助于肇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快发展,也是我省高等教育走向国际化的有益举措。

据了解,香港公开大学(肇庆)学科建设将结合国际学科发展趋势和我国经济社会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要,发挥肇庆学院与香港公开大学双方的学科优势,关注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并作为示范,积极带动内地其他高校的课程及教学改革。

香港公开大学(肇庆)项目

选址:

香港公开大学(肇庆)校园选址于广东省肇庆新区,校园占地面积约2500亩,其中建设用地约500亩。

招生:

香港公开大学(肇庆)主要专业课程采用英语教学。香港公开大学(肇庆)项目将分阶段招生,办学首四年计划共招收约4,000名学生,再按阶段逐步发展至在校学生约10,000名。

香港公开大学(肇庆)初期将开办创新商学院、创意媒体学院、科技学院及语言、人文及社会科学学院,在不久的将来设立护理及健康学院,根据肇庆市和大湾区人才需求,开办实用本科课程,并在条件成熟时招收研究生。

交通:

·距离高铁肇庆东站、城际轻轨鼎湖东站及东站枢纽客运站仅需10分钟车程

·高铁36分钟到达广州,60分钟到达深圳,80分钟可到达香港西九龙

·距离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仅45分钟车程

·距离规划建设的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仅20分钟车程

香港公开大学

由香港特区政府于1989年创办,自2001年开办全日制课程,是香港第三所获授予颁发学位的高等院校。作为最早与内地的教育机构合作的香港高校之一,香港公开大学以培养三地人才及推动地区发展为目标,截至2019年12月31日,香港公开大学的总毕业生人数为127990人。

肇庆学院

是广东省和肇庆市共建的公办全日制综合型本科大学,是广东省转型发展试点院校,也是广东省2017年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之一。目前学校设有经济学、法学等十大学科门类,66个本科专业,拥有多个省级特色专业,11个省级实践教学基地,7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5年来,学校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及其以上奖励有24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