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专题>

大鹏新区:强化沿海沿边联防联控监督 筑牢境外疫情海上输入“护城墙”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新区:强化沿海沿边联防联控监督 筑牢境外疫情海上输入“护城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大鹏新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严防境外疫情自海上输入。

“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毫不松懈,特别是大鹏新区海岸线长、码头多、海上情况复杂,必须加强联防联控。”近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大鹏新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严防境外疫情自海上输入。

深圳作为口岸城市,跨境人员往来频繁,随着国际疫情持续蔓延,防范疫情输入的压力不断加大。其中,大鹏新区三面环海,与香港水陆相通,漫长的海岸线,使之容易成为偷渡、走私等违法犯罪的通道,境外疫情自海上输入的风险较大。

针对该问题,自境外疫情爆发伊始,新区纪工委便迅速部署开展“嵌入式”监督检查,联合地方公安、边检、海事等涉海执法部门深入码头、沙滩岸线等地,检查岸线巡逻、渔船进出登记等工作落实情况,切实防范疫情海上输入风险。

压实各方具体责任,杜绝推诿扯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海上、海岸活动的治理管理非常复杂,涉及部门众多,包括公安、边检、海事、海警等多个执法管理部门,容易出现推诿扯皮、不担当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开展严防疫情海上输入工作中,新区纪工委负责人表示。

针对这种情况,为整合优化多方力量,形成严防疫情海上输入齐抓共管局面,新区制定了《大鹏新区沿边沿海军警民联巡联勤联控境外疫情输入与海防打私综合治理方案》,建立了军警民联巡联勤联防联控机制。

《方案》明确了6个涉海部门和辖区办事处的职责任务,压实了各方具体责任,杜绝了防疫工作中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确保防范措施落实落细。《方案》实施后,新区海上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有效进展,其中通过巡逻防控查获2名非法入境港籍人员,现已对其实施了严格的隔离管控和送返措施。

整合基层纪检力量,“每日一查”确保防控措施执行到位

“渔船进出港要报告,不要运载陌生人”“渔船不要出租给不明人士”“口罩要戴好,不要忘记做好自身防护”……在月亮湾码头,检查组对过往作业渔船进行严密检查,并一一叮嘱。

自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大鹏新区对辖区所有码头实施围合管理,指定月亮湾码头作为港澳渔民渔船唯一上岸点,并在上岸点设立联防联控检疫点,对进港渔民渔船落实登记、检疫、申报以及人、船安置等工作。

新区纪工委充分发挥码头所在办事处、社区基层纪检力量,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唯一上岸码头疫情防控、岸线巡逻落实情况开展“每日一查”,监督保障疫情防控措施执行到位。

“嵌入式”监督检查 让基层防疫轻装上阵无负担

“这几个货运码头真的只能卸货吗?万一船上的船员因突发情况下船,有没有进一步细化的处置方案?”这是新区纪工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在一次防疫部门外防输入工作部署会上提出的疑问。

据了解,新区除了有多个可供人员入境的码头外,还有3个专门的货运码头,平时只是一些货运船舶停靠装卸货物。在部署会上,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发现,防疫部门并没有针对船员因突发情况而下船入境的应对措施。在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的追问和建议下,防疫部门及时堵塞漏洞,确立了货运码头入境人员的监管和处置流程,实现了对货运码头疫情防控的闭环管理。

“疫情形势瞬息万变,疫情防控任务繁重复杂,为了不给基层添忙添乱,我们主要采用同步式、嵌入式的监督检查方式,包括同步学习上级文件部署、同步参与会议部署、同步提出督促优化等方式,监督效果积极明显。”新区纪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廖建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廖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