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深圳市南山公交派出所民警——陈路

深圳市南山公交派出所民警——陈路

分享

陈路是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公交派出所的一名民警,2020年的这个春节,本应该带着身为医护人员的妻子魏莉莉回老家过年兼度蜜月,却因疫情的突然爆发两人双双回到了工作岗位,和“战友们”一起冲锋在防疫前线。

编者按:面对2020年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行各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媒体记者、交通等各行各业可爱的人们逆行出征、冲锋在前。

大疫当前,方显真情。平凡的劳动者用无畏与坚守践行着“守初心、担使命”,奉献着对这座城市的真情。向每一位城市守护者,致敬!

陈路是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公交派出所的一名民警,2020年的这个春节,本应该带着身为医护人员的妻子魏莉莉回老家过年兼度蜜月,却因疫情的突然爆发两人双双回到了工作岗位,和“战友们”一起冲锋在防疫前线。

地铁车站是陈路负责的主要区域之一,作为地下公共场所,地铁车站防疫压力较大。按照深圳市的规定,所有乘客进入地铁站都要戴口罩、测体温,陈路和战友们每天都在地铁站区开展防疫工作。

有一次,地铁站工作人员在对进站人员测量体温时,发现一名乘客体温偏高。为确保安全,车站工作人员劝导该名乘客不要搭乘地铁,乘客却情绪激动。接报后,陈路立马赶到现场,安排通知卫生防疫人员并对该乘客进行了耐心的劝诫,最后该乘客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动配合现场工作人员检查,并跟随卫健部门到医院作进一步观察。“说实话,接到警情时我心里也有些紧张,但为了所有乘客的安全,我必须立即去现场妥善处置。”陈路笑着说。

有一宗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患有尿毒症,需要每周前往医院进行透析。陈路便主动请缨,和同事轮流带着嫌疑人前往医院进行透析,每做一次就是4个半小时。往返前后,陈路都会给自己和嫌疑人做好全面消毒清洁,避免感染病毒。

防疫期间,做好入境人员的管控是防疫工作的重要一环。2020年3月18日,陈路接到警务指令,负责落实入境人员转运中的专线安全保障工作,转战到防疫工作的最前线。出发前,陈路做了物品排查,车窗和应急门检查,在确保安全后,出发前往珠海拱北口岸安置点转运入境人员。在交接了手续后,他向入境人员宣读《疫情防控权利义务告知书》,提醒在乘车过程中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交流。最终在众人的努力下入境人员成功转运回深圳湾口岸。

一夜无眠,但陈路保持着警惕和乐观,他说“我知道这是一场持久战、疲劳战,但我相信只要努力,胜利将离我们越来越近。”

陈路的妻子魏莉莉是深圳大学总医院护士,两人新婚才2个月,由于工作关系本就聚少离多。疫情发生后,妻子魏莉莉更毫不犹豫主动报名参加所在院发热门诊值班。

“她接收、护理发热症状的病人有近百人,为了避免浪费防护服,她在工作期间尽量不喝水,减少上厕所。”当谈到妻子的工作时,铁骨铮铮的男子汉陈路眼眶湿润了。疫情来袭时,陈路与魏莉莉这个特殊的警医家庭,比普通的家庭付出得要更多。然而陈路笑着却说:“这是我们的选择,无怨无悔。疫情过后我们再度蜜月吧。”

这个抗疫防线上的最美“夫妻档”用共同的坚守来诠释着真爱,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各行各业城市守护者们的奉献精神。

资料来源:深圳地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