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新闻网首页社区>深圳事>

光明区创新推出党群服务联盟实力“圈粉”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区创新推出党群服务联盟实力“圈粉”

分享

4月1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群服务联盟启动仪式在光明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启动仪式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直播”形式,发布了联盟首批共22项服务项目。

该联盟由光明区委组织部牵头组建,是落实区委区政府“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治理能力提升年”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联盟成员单位既有党政机关、各街道,也有学校、医院等事关民生热点的单位,旨在通过全面整合和下沉全区各类服务资源,以各级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进行精准投放,增强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绳万青出席仪式。

8个联盟共推出首批服务项目22项

“建立党群服务联盟是我们在基层社会治理上的一次创新,希望通过整合资源,推出受群众欢迎的服务‘套餐’,用特色服务‘吸粉’!”光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据了解,光明区党群服务联盟由全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和8个分联盟组成。8个分联盟包括政务服务联盟、法律服务联盟、教育服务联盟、健康服务联盟、文体服务联盟、社会服务联盟、人才服务联盟、公益服务联盟。党群服务联盟整合各联盟单位职能和服务内容,聚独木成茂林。

启动仪式上,8个分联盟根据自身特点和群众的需求,共推出首批22项特色项目,其中,政务服务联盟推出“秒批+无感”服务、政务自助服务;法律服务联盟推出群众诉求服务、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和企业法治体检服务;教育服务联盟推出教育课堂、兴趣爱好培训、义务教育招生咨询服务;健康服务联盟推出健康课堂、科学育儿服务、义诊服务和心理健康服务;文体服务联盟推出“星阅光明”、“书香光明”系列活动、公益文化艺术培训;社会服务联盟推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长者助餐服务;人才服务联盟推出“红职介”服务、创业就业培训服务、人才创新创业交流服务;公益服务联盟推出职工大讲堂、反家暴志愿巡讲。首批22项服务,覆盖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广大群众献上丰富的服务‘套餐’。

联盟实现1+1>2效果

“资源直连直通,活动携手联办,以后我们搞活动就不愁没资源了。”一位社区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联盟将现有的各类资源汇聚起来,有利于实现1+1>2的效果。

据了解,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在了解群众服务需求后,可直接向各分联盟提出资源需求,各分联盟接到需求后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整合下沉服务资源,与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共同组织实施服务活动。

根据光明区委组织部发布的《关于推进光明区党群服务联盟建设的意见》,区党群服务联盟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原则。在具体运行方面,将通过建立党群联盟“共商共议”会议机制、服务需求“即提即应”响应机制、服务资源“直连直通”供给机制、建立党群服务“众评众议”评价机制来督促和激励联盟成员单位落实党群服务责任,做实做优服务。

一名街道党建工作负责人认为,党建服务联盟构建了“一核四驱”的运行机制,“‘发动机’是服务,‘四驱’就是会议机制、响应机制、供给机制、评价机制”。

打造有格局、有情怀、有创意的联盟

光明区委区政府将2020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治理能力提升年”。为落实区委区政府“双提升年”工作部署,增强全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光明区党群服务联盟应运而生。

事实上,光明区已经为打造党群服务高地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光明区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各级党群服务阵地,在完成3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还打造了筑梦·红色家园、青鹏港湾、红木小镇、红色M站、520共享服务站、白求恩党群服务中心等一批特色鲜明、功能聚焦的各类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形成了“红小二”“民情诊所”“党员服务集市”等精品服务项目,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光明区顺势而为将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疫情防控的指挥部、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心屋”、服务群众的线上线下服务站,发挥了重要且积极的作用,得到了基层工作人员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绳万青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成立光明区党群服务联盟,既是光明区不断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提升治理能力,推动党组织统筹资源更加有力、联系群众更加密切、服务群众更加精准的创新举措,更是助力全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科学城建设的重要举措。

绳万青提出要打造一个有格局、有情怀、有创意的联盟,“我们首批推出了22个服务项目,接下来服务‘菜单’还要进一步丰富,‘口味’要更多样些,特别是要将党群服务联盟建设与光明未来发展、与科学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据了解,为有力推动党群服务联盟建设,今年七一”期间,光明区委组织部将举办一次党群服务项目路演活动,届时评选出一批优秀服务项目,形成示范引领作用,让服务效能充分彰显、治理活力充分激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