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香港跨境货车司机来粤须核酸测 特区政府承担费用

条评论立即评论

香港跨境货车司机来粤须核酸测 特区政府承担费用

分享

香港跨境货车司机经深圳湾口岸、港珠澳大桥入境内地,本周五(4月10日)起须提供7日内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内地将在口岸现场集中为香港跨境货车司机检测,特区政府则会承担每人350元检测费用。

据悉,目前内地每天有超2000吨蔬菜供港,占香港市场近九成;12万只冰鲜鸡、2万只冰鲜鹅鸭因保鲜期短需要每日运港;香港市面上三至四成的水果也来自内地,这些大部分都由跨境货车经陆路运输入港。据特区政府数据,各陆路口岸今年3月每日平均有8197架次货车入境香港(出境8186架次),较1月的6838架次(出境6815架次)升近20%。

4月3日,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指挥部”)发布通告称,自当天起,跨境货车司机在深圳口岸入境现场应提供手持电子设备显示“i深圳”健康认证码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纸质报告,供深圳海关工作人员验核。如不能提供,将无法入境。

而根据跨境货车司机生产作业特点,深圳对执行上述措施再给予7天的缓冲期,健康认证码和核酸检测报告验核从4月10日零时起开始严格执行。指挥部表示,该政策旨在保障深港两地市民以及跨境货车司机的生命健康权益,落实广东省对于跨境货车司机“暂不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但全部实行核酸检测”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跨境货车司机的健康服务管理工作。

珠海市政府也要求,所有经港珠澳大桥入境珠海的跨境货车司机,4月10日起必须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司机在进入口岸前必须预先准备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4月8日表示,特区政府一直通过粤港两地的疫情应急联系机制,就深圳市和珠海市对香港跨境司机在防疫方面的要求,与广东省政府及有关市政府紧密联系和协调,并与运输业界保持沟通,以期达至联防联控的目的,同时亦确保跨境货物流正常运作。

记者陈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