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四川:分区分类分层明确监督重点 精准追责问责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四川:分区分类分层明确监督重点 精准追责问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纪委监委成立疫情防控和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通知,分区分类分层明确监督重点,精准实施执纪问责,激励全省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纪委监委成立疫情防控和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通知,分区分类分层明确监督重点,精准实施执纪问责,激励全省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

围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提出监督执纪问责“三个盯住”,把责任追到关键处、问到关键人,以精准追责问责提升监督实效。

盯住属地管理主体责任。根据全省无现症病例区、散发病例区、社区暴发区和局部流行区的实际,由分管委领导和监督检查部门实行分片联系、分类指导,加强对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分区分类防控、落实防控措施等方面的监督,严肃问责县(市、区)党委政府防控工作不力问题4个,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细落实。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层层盯紧盯住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履职尽责情况,对失职失责的163名各级一把手严肃处理,以惩戒少数警示多数。盯住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专门召开派驻(出)机构座谈会,列出推进复工复产不力,重点场所管控不细,要求报送材料表格过多过滥等问题清单,对经信、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重点部门实施精准监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职能部门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99个。盯住群众反映热点问题。对广元城区扎堆喝茶、崇州一辅警闯关拒检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处理结果。

精准稳慎追责问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把是否有利于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是否有利于凝心聚力作为重要标准,严格把握政策,对积极担当作为的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给予坚定支持。以不妨碍防控工作为前提,把握追责问责的时机节点,既及时处理苗头性问题,防止问题演变扩大;又对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问题,边督促整改,边调查处理,防止贻误战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抗疫一线干部的轻微过错,以提醒教育、督促整改为主,全省处理疫情防控中违纪违规党员干部2749名,绝大部分给予批评教育。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尽责后仍出现差错、出现失误主动及时补救等情形,不予或免予、从轻或减轻追责问责。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尤其是三令五申拒不整改的、不配合问责调查的、不如实说清问题的,坚决从严从重处理。

严格实施审核把关。建立疫情防控追责问责提级审核把关机制,省纪委监委机关对全省拟追责问责处理的县处级以上干部进行审核把关,市(州)纪委监委对辖区内县处级以下干部进行审核把关,避免追责问责过多过滥、处理畸轻畸重等问题。截至目前,省、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审核把关457次690人,提出不予或免予追责问责意见139人,提出从轻或减轻追责问责意见119人,提出从重或加重追责问责意见21人。

督促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通过及时分析研究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不同问题,跟踪响应等级调整,有节奏有频次地通报曝光典型案例。防控启动初期,针对认识上“轻”、行动上“慢”、措施上“粗”等问题,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落实防控责任不力、拒不服从工作安排等4起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全省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千余个,起到了警醒教育作用。

督促“以案促改”,及时纠偏补漏。坚持查处一案、整改一片,督促被追责问责的地区(单位)及时整改问题,引导其他地区(单位)同步解决类似问题,严防追责问责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绝不以追责问责代替整改。比如,针对个别地区怕出问题、怕被追责,以严防疫情为名私设卡口、层层加码复工复产审批程序,以及简单机械落实工作要求等情况,既严肃追究隐藏背后的不担当问题,又推动省级层面出台复工复产交通保障、企业备案等具体措施,为干部松绑减压、为企业提供便利。

抓实回访教育,建立疫情防控追责问责回访教育机制,引导受处理党员干部放下包袱重回战场。比如蓬安县鲜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因落实防控责任不力受到停职处理后,县纪委监委指派专人开展回访教育,帮助鼓励其重拾信心、重新再战,以普通党员身份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余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廖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