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大鹏:多级多部门联动 办案质效全面提升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多级多部门联动 办案质效全面提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基层办案力量薄弱、熟人办案易受人情干扰、监督方式相对单一等难题如何破解?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大鹏新区纪工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整合工作力量,理顺工作机制,探索多级多部门联动办案的工作模式,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基层办案力量薄弱、熟人办案易受人情干扰、监督方式相对单一等难题如何破解?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大鹏新区纪工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整合工作力量,理顺工作机制,探索多级多部门联动办案的工作模式,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区街联动”攻坚克难,1案查处38人

  大鹏新区下辖3个街道,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12人,审查调查经验少,办案力量比较薄弱。为及时破解基层办案难问题,新区纪工委统筹区、街两级纪检监察力量,组成联合专案组,集中查处重大、典型案件

  2018年以来,新区纪工委城市更新、社区“三资”监管、重大项目建设等问题,组建7个区街联合专案组,先后立案查处14个部门60名党员干部,对9个部门提出监察建议。区街联动既解决了基层办案难的问题,也通过“实战”提高了基层的办案能力。通过一年的磨合,基层办案效率显著提升。今年6月,新区对葵涌街道城市更新领域塌方式腐败问题进行审查调查,区街联合专案组78就圆满办结此案,立案审查调查38人,挽回损失2.9亿元。

  “街街联动”交叉办案,立案数量同比翻倍

  2019年2月,大鹏新区南澳街道社区干部文某因涉嫌侵占集体资产等问题被查处。相比以往,参与这次专案的除了南澳街道纪工委,还有大鹏、葵涌两个街道的纪工委。这是大鹏新区加强基层办案工作的另一做法。

  街道、社区属于典型的“熟人社会”,宗族纽带关系紧密,街道纪工委办案容易受到人情干扰。新区纪工委在保持原有的街道纪工委组织机构、编制不变的情况下,按照统筹指导、分级查办、就近协作、交叉主办的原则,采取一案一指定、一事一授权方式,探索跨区域交叉办案,着力破除人情干扰,提升街道办案质量

  2018年以来,新区各街道纪工委通过“街街联动”办案模式,先后查处城市更新领域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各类违纪违法案件41是2016年和2017年两年案件数量总和的一倍有余。

  “纪检、监察、巡察审计联动”,办案质效全面提升

  新区实行纪检监察审计合署办公,为审查调查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工作中,新区纪工委充分发挥这一体制优势,积极构建巡察、审计同步推进,发现问题,纪检、监察轮次跟进、查处问题的工作模式。

  2018年以来,新区共开展3轮对9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每轮巡察同步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审计,共发现城市更新、招投标、“三资”监管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0余条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核查线索,立案查处案件10余件,有力推动辖区拆除违法建筑、治理城市更新乱象、优化集体资产管理等工作落实。

  通过这种联动模式,大鹏新区纪工委今年共处置问题线索107条,立案审查66宗66人,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审查宗数、立案审查人数分别同比上升48.6%、106.3%、106.3%,办案质量、效率实现全面提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廖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