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广佛探索设立科技合作专区 确定6项工作任务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佛探索设立科技合作专区 确定6项工作任务

分享

近日,《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推进广佛科技创新合作的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印发。《方案》指出,探索设立广佛科技合作专区,支持先行先试政策在这里落地实施,并争取国家和省给予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的相关优惠政策辐射至此。

《方案》旨在积极探索同城化发展新路径和新模式,将广佛建设成为全国同城化发展的示范区、粤港澳合作核心枢纽、国家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高地。

对于广州,合作将助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对于佛山,《方案》支持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创新中心、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龙头,助推制造迈向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

为实现上述目标,《方案》提出了六项工作任务。

(一)打造富有活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抓住两地共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的有利机遇,争取国家自贸区、自创区和广佛两地最优科技创新政策在试验区范围内叠加覆盖。探索设立广佛科技合作专区,支持自贸区、自创区等先行先试政策在广佛科技合作专区落地实施,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给予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相关优惠政策辐射至广佛科技合作专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开放高地。

(二)推动重点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发挥广州 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NEM(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优势,结合佛山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的基础和需求,探索由两地财政联合设立广佛产业核心技术攻关专项资金,支持两地企事业单位合作开展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力争取得一批前沿性、引领性核心技术。推动两地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重点领域联合申报国家、省重大科技项目,打造一批万亿级产业集群,共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

(三)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建立健全开放型的科技资源共享体系,推动广佛两地科技基础设施、科技智力资源(专家库)、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和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提高重大科技资源平台的利用效率。改革科技创新券使用方式和支持范围,推进广佛两地科技服务资源共享。探索联合设立广佛科技基金,支持两地平等申报。

(四)推动创新平台合作。广佛携手推动港澳高校合作办学,建立联合实验室和研究院。鼓励两地高校、科研机构与大型骨干企业合作共建共享创新平台。重点推进清华珠三角研究院、佛山中科院产业技术研究院、广东省科学院佛山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探索广佛两地依托重大创新平台联合开展高端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拓展合作育人的途径与方式。积极搭建各类科技(人才)交流平台,促进科技人才跨区域交流。

(五)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广佛两地省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在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优势,推动省实验室科技成果在两地落户。发挥广州高校、科研院所集中和科技服务业发达的优势,加强广州高校科技成果资源与佛山市企业的对接;共建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和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发挥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共同开展技术经纪人培训,助力佛山搭建多层次的技术转移体系,构建广佛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系统,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六)推动科技金融交流合作。探索两地在科技金融方面的合作领域和途径,鼓励广佛两地在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投资、科技信贷、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结合广佛两地科技创新特点,发展科技金融特色业务。围绕科技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构建新型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共同打造有利于科技企业发展的良好科技金融生态。

记者李鹏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