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惠州:大湾区最大水库谋划做好“水文章”

条评论立即评论

惠州:大湾区最大水库谋划做好“水文章”

分享

今年汛期即将来临。25日,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贻伟前往白盆珠水库调研三防工作。白盆珠水库是广东省第四大水库、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水库,以防洪供水为主。李贻伟强调,要未雨绸缪,提前研判,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全力做好防汛防台等各项工作;对标一流,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谋划做好“水文章”,助力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市领导刘小军参加调研。

除险加固工程预计年内动工

“库容有多少?”“水位有多高?”李贻伟先后来到白盆珠水库工程的副坝、主坝、电站等处,实地查看水库工程的运行、管理和维护等情况。白盆珠水库位于东江第二大支流西枝江上游的惠东县境内,总库容12.2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76米,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灌溉、发电、改善航运和水环境等功能。

白盆珠水库工程于1977年8月动工兴建,主要由主坝、副坝、电站、变电站及过坝运输码头等组成,1987年12月竣工验收。水库工程修建好后,为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防洪保障。

近年来,白盆珠水库工程经历过两次洪水“大考”,包括2013年“8·16”洪灾和2018年“8·30”洪灾,其中最为惊险的“8·16”洪灾中,水库工程成功保护了下游惠州市区、惠东县城以及下游乡镇数十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数十万亩农田避免被水淹等。

为提升白盆珠水库的防汛备汛能力,水库将进行除险加固。目前,白盆珠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的编制工作,预计年内动工建设。“要确保质量和安全万无一失,调配精兵强将,瞄准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强监督管理,集中精力把这项工作做好。”李贻伟要求。

面对即将来临的汛期,李贻伟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风险意识,全力做好三防各项工作。要未雨绸缪,提前分析研判,把防汛防台等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更加充分更加扎实,提升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抓好薄弱环节整改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因地制宜开发利用水库资源

登上白盆珠水库主坝放眼四望,库湾水面宽广,碧波荡漾,似一颗晶莹剔透的巨型绿宝石镶嵌在莲花山麓,近年来吸引了一些游客前来游玩。

“要保证安全第一,不断提升水库工程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李贻伟指出,要善于学习一流、对标一流,主动走出去,学习借鉴国内外水库的先进管理经验;要积极运用卫星影像等新技术来提升管理水平,加大对破坏环境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通过加强人员流动、运用绩效考核等方式方法,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白盆珠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饮用水Ⅰ至Ⅱ类标准,这离不开白盆珠水库工程管理局、惠东白盆珠镇政府和当地老百姓对这万顷碧波的保护,包括经常性开展库区巡逻、制止破坏环境行为、对库区水土流失进行综合性整治等。

白盆珠水库位于西枝江的上游,保护水库水质责任重大。为了保护水库环境,库区周边不能发展工业,养殖业等也受限。在保护的基础上如何发展?

“要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谋划做好这篇‘水文章’。”李贻伟表示,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出新招想变招,因地制宜谋划好水库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动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发展“水经济”,打响“水品牌”,造福一方百姓,助力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

国内一些水库成为生态旅游景区,吸引了不少游客,比如位于河源市的新丰江水库变身为万绿湖风景区,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游客。白盆珠水库同样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水库所在的白盆珠镇,拥有山、水、泉、寺、库等旅游景观,风景如画,美不胜收,这里有条件发展生态旅游。

位于浙江的新安江水库位于钱塘江上游新安江主流上,这里发展成为知名的千岛湖风景区,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知名矿泉水品牌农夫山泉在这里设工厂。白盆珠水库也有条件吸引矿泉水、饮料相关生产企业来落户,发展“水经济”。

南方日报记者罗锐通讯员管春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