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人民日报:疫情过后大湾区价值更突出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人民日报:疫情过后大湾区价值更突出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经济的冲击正逐步浮现,香港的“超级联系人”角色也因此受到挑战。外加香港经历过去连续几个月的“修例风波”,疫情散去后,香港人尤其是青年人该怎样寻找自己的出路?

香港《大公报》日前发表署名为洪纬的评论文章认为,大湾区应该是多数香港青年的最佳机会,只要香港年轻一代继承“狮子山精神”,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努力拼搏,续写香港传奇的新篇章指日可待。文章摘编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正逐步浮现。笔者尤其关心香港青年的发展前景,疫情散去,香港青年该怎样寻找自己的出路?

大湾区应该是多数港青的最佳机会,这是笔者闯荡大湾区多年后的观察。因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这一国家发展战略下,大湾区所提供的机会与可能性,远多于香港一个城市,也更胜于远走异国他乡。

但笔者要指出,大湾区的机会并不是香港青年“独家专享”,它将公平放在全世界新一代的面前,香港青年能否放下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用经济角度来客观看待大湾区这一项政策,是决定他们能否掌握机会、改变命运的关键。

世界经济的60%集中在入海口城市,无论是东京湾区、纽约湾区、三藩市湾区,还是正在建设的大湾区,必然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粤港澳大湾区无论从人口、港口货柜输送量和占地面积都是最大的,客观条件上的未来蓝图十分可期。

笔者在大湾区多个城市游走多年,最终在深圳成功开创自己的事业,深深感觉到香港年轻一代仍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

首先,受惠于“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香港拥有更容易与世界接轨的政治、金融与法律体系,在可见的未来将继续成为世界与内地深度接轨的重要桥梁与纽带。

其次,优秀的香港青年会有较宽广的国际视野,也通晓中西文化与中英两文三语,这样的条件在内地的职场上仍然珍贵。

我们应当知道,大湾区是面向世界的湾区,只有勇敢面对世界的青年才可以在这里找到最宝贵的机会。为此,你先要客观了解大湾区规划的内容。

香港在大湾区内占有一个重要地位。这片土地上的居民,过去四十年紧紧把握住国家改革开放的机遇,凭借“狮子山精神”打造出一个经济神话。虽然香港回归祖国后错过了内地经济一波高升期,又遭遇金融风暴、SARS等挫折,但香港社会引以为荣的“狮子山精神”仍在,只要香港年轻一代继承这种敢于在时代机遇下拼搏的精神,续写香港传奇的新篇章,可谓指日可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