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肇庆重点项目复工进行时:公职人员驻点“清障”

条评论立即评论

肇庆重点项目复工进行时:公职人员驻点“清障”

分享

2月23日一早,载着22名工人的专车从云浮开出,行驶100多公里后,11时到达位于新区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肇庆医院项目建设现场。

工人们下车后,映入眼帘的是“接您返工,温暖陪伴心相随;平安到达,怀才携梦建新区”的温馨标语。“‘点对点’大巴服务很贴心,更没想到专门有人迎接我们回来务工,感觉跟回家一样。”工人潘新惠高兴地说。

项目复工任务紧,施工单位为外地劳务人员的返肇交通问题苦恼不已。肇庆新区管委会牵头组织,协调肇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肇庆市交通局、肇庆粤运公司派专车接送工人返工。每位返工工人需要提前上报名单做好统计,并严格检查14日行程轨迹才可返岗。

同时,肇庆新区专门成立中山三院项目建设联合指挥小组,下设施工推进、专业医疗、技术保障3个小组,同时,设立三人项目专班组进驻工地,与施工队同工、同食、同住。“刚开始复工,项目就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专班组进驻工地,一方面是为了疫情防控做得更细更实;另一方面,也给施工队增强复工信心。”中山三院肇庆医院项目专班组成员陈智航说。

借助“一项目一专班”制度优势,肇庆新区形成了“挂点领导统筹、责任领导协调、联络员跟进、职能部门把关、项目管理人员落实”的工作链条,一手狠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全力抓企业(项目)复工,确保无遗漏、全覆盖。

在肇庆,公职人员驻点重点项目提供服务并非个例,而是全市各地推进项目复工的普遍举措。

为推进重点项目有序复工,肇庆筛选出100个重点项目进行重点跟踪推进,由市四套班子成员挂点指导,紧密对接项目复工的困难和需求,落实“每日一收集、一研判、一交办”机制。成立市、县两级重点项目复工推进工作专班,协调解决项目复工困难和问题,加强复工开工的组织指导。安排专门的公职人员驻点服务,为项目“清障”。

“员工到岗、场地消杀情况如何?”“落实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有什么困难?”近日,在怀集县中医院异地搬迁新建项目工地上,怀集县中医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梁朝旭向施工负责人梁成坚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为让重点项目快速复工,怀集县成立县经济建设重点项目推进办公室,并由项目单位向施工单位派出工作队上门服务。怀集县中医院派出党员服务小分队,上门指导施工单位制定和完善疫情防控的方案,协调解决急需的口罩、测温仪、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协助落实建筑工地复工复产15个必备要求,指导施工方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牢牢牵住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有利于将疫情防控工作的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先机。”肇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三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复工的重点项目集中在基础建设、产业和民生保障领域,件件事关肇庆未来发展大局。

截至3月18日,全市重点项目已复工开工241个,其中,省重点项目已复工开工56个。210个续建项目已复工203个,复工率为96.7%。

【记者】刘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