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东莞:3年内打造2至3个示范性优质生活圈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东莞:3年内打造2至3个示范性优质生活圈

分享

2019年的东莞市政府“一号文”确定将拓展与优化城市发展空间作为东莞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支撑,作为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任务。

2020年的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再次聚焦这一领域,提出3年内打造2-3个示范性优质生活圈,到2021年完成镇村工业园改造1.5万亩,以城市品质提升带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突出品质取胜,全力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

3年内打造2—3个示范性优质生活圈

城市品质提升,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不久的未来,中堂镇的居民将多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东莞市提升办专职副主任高益忠说,2019年9月起,东莞市中堂镇率先启动了中心片区优质生活圈建设试点工作,划定镇中心区1.55平方公里范围,建设15分钟社区优质生活圈,打造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城市生活空间。“中堂中心片区优质生活圈建设工作试点,将为东莞全市各镇街提供一个示范标杆”。

据高益忠介绍,自2017年东莞全市高规格召开城市品质三年提升工作动员会以来,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已成为东莞全市上下共识。其中,镇街层面大力建设魅力小城,到2019年底,东莞全市32条示范街道完成建设,部分示范片区初见成效。

“今年以来,通过总结提升魅力小城建设经验,提出在打造示范街道基础上逐渐延伸形成一个街区,进而构筑一个优质生活圈,逐步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品质提升格局。”高益忠说。2019年11月起,东莞市提升办还启动了《东莞市15分钟社区优质生活圈设计技术指引》编制工作,为东莞全市各镇街在规划设计编制、行动计划拟定、行动推进流程等方面提供工作建议。

“我们要求各镇街在魅力小城建设基础上,选择一片现状已具备发展基础、提升意愿强烈、与居民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片区集中打造成为优质生活圈。”高益忠说,东莞市提升办将尽快形成东莞各镇街优质生活圈建设项目库,选取优质成熟、意愿较强的区域作为东莞全市示范性优质生活圈,力争在3年内打造形成2-3个示范性优质生活圈。

2020年完成“工改工”7500亩

拓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促进城市品质提升,同样离不开改造提升数量众多的低效散乱镇村工业园。

南城石鼓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编制中,规划为产业研发、智造中心、总部中心,定位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节能环保、增材制造(3D打印)等领域,未来将打造成东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及科技企业总部中心。

据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城市更新计划科科长叶树彭介绍,石鼓片区亚创智慧新城试点“工改工”项目涉及标图建库面积14.15公顷,以工业厂房使用为主。2016年11月南城街道石鼓经济联合社与东莞市亚创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合同,以村企合作模式开发建设,计划通过“三旧”改造政策,整合创新盘活土地资源,形成一个广深科技创新经济带的核心点。

“2019年,东莞以市政府‘一号文’形式正式启动拓空间工程以来,镇街、村集体、市场主体等各方对镇村工业园改造提升的积极性逐步提高,推动了东莞全市镇村工业园改造提升工作。”叶树彭说,按照计划,石鼓片区亚创智慧新城试点项目将于今年正式启动拆迁。他还透漏,作为深入推进发展空间拓展工程的重点攻坚领域,东莞市将把“工改工”作为今后城市更新的主攻方向,以低效镇村工业园改造提升为突破口,实施“工改工”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东莞全市完成“工改工”7500亩,预计三年完成3万亩。

改革强化镇村工业园“工改工”政策体系

众所周知,在资本市场中,“工改工”项目因前期投入多、短期收益慢等多种因素,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往往不高。那么,东莞市又将如何推进镇村工业园改造提升工作呢?

“对市场主体,我们通过实施降低用房贡献和公配负担、允许与‘工改居商’地块捆绑、鼓励‘工改工’提容增效、对‘工改工’项目实施优惠地价、提高对‘工改工’项目的财政奖补和税收奖励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市场动力。”叶树彭介绍,2020年,东莞市计划实施的100多宗“工改工”项目中,属于企业自主改造的超过50%。

叶树彭告诉记者,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即将出台《关于加快镇村工业园改造提升的实施意见》及相应配套政策,改革强化镇村工业园“工改工”的政策体系,确保“工改工”三年行动工作能够有力有效有序开展。

“一系列政策释放了政策红利,充分调动了市场主体、村集体等各方积极性,确保了企业对‘工改工’项目‘想改、能改、快改。’”叶树彭说,对于村集体,将通过鼓励村集体置换或购置产业用房、与村集体共享土地收益、降低对村集体开发主体准入认定、鼓励村集体以磋商交易方式引入产业运营商等措施,确保在改造过程中村集体的利益得到充分保障,“这实现了村集体利益共享,将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

“为进一步推动‘工改工’项目加快改造落地,我们还努力打通各个环节,破解‘工改工’项目开发、项目融资、项目招商等问题,强化审批服务,打通全环节的疑难梗阻。”叶树彭介绍,目前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已经完成东莞全市镇村工业园区改造潜力分析,确定高改造潜力范围,形成第一批“工改工”项目库,包括100多个低效镇村工业园区,共6000多亩。

作者:刘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