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新闻网首页社区>深圳事>

罗湖区退役军人志愿参与疫情防控,吹响战“疫”冲锋号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区退役军人志愿参与疫情防控,吹响战“疫”冲锋号

分享

据不完全统计,从1月24日战“疫”打响以来,罗湖区退役军人自发捐款10余万元,口罩等防护物资1万余件,志愿参与防控任务8000余人次,卡口守点100余个,测温排查20余万人次,无接触便民服务3000余人次,帮助老弱、孤寡、病残群众解决居家生活、消杀防护、心理恐慌等困难上千余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孙 研 通讯员 刘俊辉 李建帆)“让我担任突击队长,是荣幸更是责任!”曾6次荣立三等功、参加香港回归安保、汶川抗震等多次急难险重任务的退役军人徐也鸥,以最严密的防控措施守护着今日家园小区3000多居民的安全。

据了解,罗湖区东晓社区今日家园小区共有住户1092户,其中湖北籍的就有150多户,是东晓社区体量最大、住户最密集的小区之一,防控难度可想而知。2月10日,徐也鸥下沉至社区一线,他利用自身军地工作经验,积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以物业管理为抓手,利用业主微信群高频次宣传扫码申报,在小区率先推开双向测温“三位一体”防控举措,逐户逐人核查对比,不漏一人测温登记,筑起了坚不可摧的社区“防疫墙”。

像徐也鸥一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深圳市罗湖区数千名退役军人闻令而动,奋勇投身疫情阻击战,第一时间深入到社区小区、城中村、地铁车站以及复工复产第一线等220多个防控点,践行着“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誓言。

“若有战,召必回!红星照我去战斗,不破疫情终不还!”2月26日上午,在深圳市龙岗区举行的“全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誓师会”上,近百名退役军人代表发出了庄重誓言。仅24小时罗湖区退役军人志愿报名人数便超1500名。陈武贤是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的功勋老兵,也是罗湖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充分发挥自身“明星效应”,线下日复一日坚守在防控点位上,线上多方协调联络,发动身边战友、亲人、朋友为抗疫捐款捐物,积极劝说30多家企业、物业为租户减免租金,鼓舞了一大批人员坚定信心如期返深复工。

口罩是抗疫战场上的“防弹衣”!作为一名打过仗的退役老兵,林贞辉比常人更懂“防弹衣”的重要。疫情之初,他就自掏腰包给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和群众送去400只口罩。随后,又利用微信群发起爱心接龙,汇集76名战友捐赠27300元,购买了5000多只口罩送给翠竹街道统筹分发。然而,每天高频穿行于大街小巷,张贴告示、宣传劝导、卡点测温、排查登记、便民服务……的林贞辉却对自己很“小气”,一个口罩要坚持戴上好几天。2月8日,这一情况被细心的志愿者罗女士发现,“捐5000个口罩,自己却一个戴到旧得起毛!”的故事在朋友圈广为转发,没过两天,林贞辉就收到了热心群众送来的几十个口罩。

战“疫”不仅仅是防控,更需要关爱。罗湖区兰花社区有海鲜市场、水果市场、干货城等1337家商户,既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隘,也是“菜篮子”保供第一战线。退役军人王敦茂、吴羡斌请战下沉兰花社区,深入市场、城中村、住宅小区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探望独居老人、配送粮油肉菜、通风消毒、倾倒垃圾,哪里有群众的需要,哪里就能看到他们逆行的身影。

“不是当兵练过,戴着口罩爬楼,还真的吃不消。”退役军人陈素光背着40斤的消毒箱,在一栋12层的居民楼里忙碌着。这样的楼他一人负责4栋,每天都要消毒2遍。复工复产以来,大量人员返回深圳,陈素光更忙了,刚做完消杀,马上赶去增援测温、查验。家人朋友劝他歇口气,他却说,“关键时刻,绝不能松劲掉队”。

“我是一名抗战烈士后代、退役军人,虽然我年事已高不能奔赴一线,但我必须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现已86岁高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退休老教授牟振基,平常省吃俭用却毅然向疫区捐款1万元。伤残老兵蒋延席,多年来坚持无偿献血,总量已超5万毫升,今春他放弃与家人团聚,连续24天驻守一线,为物业防控献策出力,为居民群众送温暖。

据不完全统计,从1月24日战“疫”打响以来,罗湖区退役军人自发捐款10余万元,口罩等防护物资1万余件,志愿参与防控任务8000余人次,卡口守点100余个,测温排查20余万人次,无接触便民服务3000余人次,帮助老弱、孤寡、病残群众解决居家生活、消杀防护、心理恐慌等困难上千余次。

无论是参与疫情排查和社区防控,还是捐款捐物支援疫区,罗湖退役军人以满腔热血和忠诚投身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