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新闻网首页社区>深圳事>

既要救命,也要“安心”,“安心行动”打造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的深圳样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既要救命,也要“安心”,“安心行动”打造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的深圳样板

分享

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力,构建党建引领、组织发动、专业保障、科技支撑、人文关怀的立体化、多渠道、全方位的心理干预和服务体系……“安心行动”用实践为重大危机下的心理干预和疏导提供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样本”。

抗击疫情,既要“救命”,也要“救心”。

不久前,深圳发起“安心行动”,这一行动包括“安心热线”和心理援助电子地图、“安心博士·在线心理辅导”小程序、疫情防控《安心手册》、“安心家书”等10个子项目。

截至3月5日,“安心博士·在线心理辅导”共接收在线心理咨询1675人次;《安心手册》音频书,仅在喜马拉雅平台收听量突破600万,其中“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安心特辑”收听量达110万;“安心宝典”5集关爱视频,全网显示点击量达320万;“安心家书”上线首天,收听量就突破100万;支援湖北的1300个“安心宝盒”和1500台智能声控音箱已送达湖北武汉抗疫一线,重点发放到重症隔离区和方舱医院;万科“安心蔬菜”,每周开始为深圳援鄂医疗队、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等700多个医务人员家庭提供一个月的免费蔬菜配送服务……

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力,构建党建引领、组织发动、专业保障、科技支撑、人文关怀的立体化、多渠道、全方位的心理干预和服务体系……“安心行动”用实践为重大危机下的心理干预和疏导提供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样本”。

党建引领

始终坚持以人民心为心

正常的生活被疫情骤然打断。

连日来,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加班加点,身心承受的巨大压力需要释放。而在家中蹲守的普通市民,有些人也会不时泛起孤独和恐惧的情绪,迫切需要进行及时的心理安抚。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为了在疫情防控中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深圳市委组织部、深圳市委卫生工委、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深圳报业集团联合发起“安心行动”。

立足深圳、服务全国。从守护心理健康角度出发,“安心行动”努力为抗疫一线贡献深圳智慧、深圳力量、深圳方法。

“安心行动”是在疫情期间进行心理健康疏导干预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十个子项目:

——公布一批“安心热线”和心理援助电子地图

——开发一项“安心博士·在线心理辅导”小程序

——编印一套疫情防控《安心手册》

——录制一辑“安心电波”网络音频书

——拍摄一组“安心宝典”关爱视频

——开设一个“安心讲堂”直播栏目

——组建一支心理专家团队开展“安心辅导”

——开设一档援鄂医务人员“安心家书”有声栏目

——赠送一批医务人员“安心宝盒”和智能声控音箱

——向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免费配送一批“安心蔬菜”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深圳打出了一套科学完整的“安心组合拳”,这是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在城市治理中倾注人文关怀、在战疫过程体现责任担当的生动例证。

“安心行动”推行以来,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点赞和好评。

“太用心了!太实用了!非常时期受到来自组织的关心,既安心更暖心,进一步增强大家的责任感和荣誉感,非常有正能量!”市二院感染二科李晓鹤医生激动地说。

“深圳总有很前卫的工作思路,不愧先行示范,‘安心行动’做得好,体现了深圳速度和深圳关怀。”一位网友在关于“安心行动”的推送图文留言区内这样说道。

针对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和援鄂医疗队群体的心理需求和情绪特征,“安心行动”还特别策划制作“安心音频书”,并在喜马拉雅平台上发布,其中包括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安心特辑及援鄂医疗队安心特辑(普通话版和粤语版各一辑)。

同时,“安心行动”还开设援鄂医务人员“安心家书”有声栏目,分类分集收录医务人员家书、亲友及广大群众的有声书信,深入挖掘亲情故事,通过讲述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情感历程和感人事迹,体现组织关怀、展现医者仁心、传播正能量。

目前,“安心家书”已上线43集,在社会引起广泛积极反响,累计收听量近500万。

组织号召

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

“安心行动”项目涉及多个领域、多个层面,如何在短时间内高效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和资源进行项目攻坚成为了一个需要面对的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深圳各级党组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力量,展现出主动担当、冲锋在前、能打硬仗,以及高效务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不讲价钱,先干再说,展现出党组织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

1月29日,深圳市委组织部启动“安心行动”专班,全天候微信群线上办公、满负荷满格推进工作成为部门工作常态。

众人拾柴火焰高。

根据项目推进需要,“安心行动”建立了由深圳市委组织部牵头,深圳市委卫生工委、深圳市康宁医院党委、深圳报业集团党委、南山区委、坪山区委、福田区委、腾讯党委、万科党委等共同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市区各级党组织力量,充分调动康宁医院等专业机构力量,充分调动喜马拉雅、华强集团以及各大媒体平台等社会力量。在党组织的引领下,边行军、边集结、边投入战斗。

随着项目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单位陆续加入,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都被调动起来。多个单位的党组织,在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投入,派最精锐的力量支援,不计得失,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1月31日,深圳市委组织部和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找到腾讯,希望腾讯能够开发一个在线心理咨询的小程序,用来给疫情期间的医护工作者、患者、患者家属及广大市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接到开发小程序的任务之后,腾讯党委高度重视,党办主任迅速协调资源,确定了由成功交付“深圳智慧党建”项目的腾讯云智慧行业产品三部主导本项目。

是时,正值抗疫项目需求的井喷期,腾讯全公司各团队都在全力投入各个战疫项目中,而且很多直接响应需求的一线部门人手明显不足。

“接到组织部的需求后,我们所有工程师基本上是全天候连轴转,项目沟通会议经常持续到凌晨一两点结束,早上八点就有新的反馈和结果出来。”腾讯“安心博士”项目组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多线并行、快速迭代的开发模式,历经72小时不间断开发,“安心博士”准时上线,为鼓励一线、守护心灵作出了重要贡献。

和腾讯党委一样,深圳报业集团党委在接手“安心行动”相关项目以来,同样不计成本、不计回报、不计得失。

2月4日,深圳市委组织部会同深圳市委卫生工委、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深圳报业集团联合出品,深圳晚报与深圳喜马拉雅共同承制的《抗击新型肺炎安心手册》音频版(以下简称“安心手册音频版”)在喜马拉雅平台正式上线。

“安心手册音频版出来后,我们免费对音频书进行开机大屏展示和首页置顶推送。”喜马拉雅深圳项目部的王强说。

从建立联系工作制度到三天上线一款小程序,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党组织的集结令下被一一化解。

“正是深圳各参与‘安心行动’的单位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规手段,对所涉及项目均优先办、加快办,拼力与时间赛跑,推动各项工作速办速成,共同为产品精益求精、出谋划策,创造了各种平时看似不可能的奇迹。”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专业保障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2月14日情人节这天对深圳市康宁医院的位照国博士来说意义重大。这一天,一场讨论“安心行动”产品怎么“升级”的视频会议电话,让一群人在网上足足讨论到凌晨三点。

事实上,这样“深度交流”的视频会议在“安心行动”的推进过程中时常发生。主创团队的废寝忘食,工作之细也让参与的晶报记者黄瑞填印象深刻:“产品出来之前,组织部的工作人员按照心理援助热线电子地图上的号码,逐个热线打过去进行测试,上线后还不时电话抽查,就怕电话有改变,或者有的热线是‘装饰品’。”

“安心行动”下设的诸多项目,需要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去完成,可以说,每一个环节都浸润着主创人员的心血和多次碰撞产生出的智慧。

在心理援助咨询方面,深圳公立三甲精神病专科医院——康宁医院对此整体负责。“我们安排了参与过汶川大地震等重大事件心理辅导工作的心理专家编写‘安心手册’。负责电话热线和在线咨询服务的专业人员,均由拥有资质证书且服务一千人以上的心理咨询师担任。”康宁医院党委书记王建红说。

在创作技术方面,“安心行动”项目系列文案由深圳市委组织部、深圳市委卫生工委以及深圳报业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联合撰写。其中,排版设计、公众推送、媒体推介交给晶报和晚报专业团队负责;小程序开发、动漫形象设计分别由腾讯公司和华强集团相关技术人员集体操刀;音频录制邀请喜马拉雅知名主播专业支持。

在传播方面,“安心行动”的多个项目把握传播规律,借助科技手段和全网平台向公众开放,让广大群众随心、随时、随地可用,获得全天候、全方位的心理援助。

各专业团队密切配合、深入讨论、相互支持,形成有序有效的工作“生产线”,各参与单位全力支持,坚持当前其他工作都为疫情防控任务“让路”,以最强的力量、最有效的举措、最大的力度保证“安心行动”系列项目如期顺利推出。

除了精益求精地设计开发产品,在这些项目的实际运行中,心理热线专家们也运用他们的专业知识为市民排忧解难。

有呼必应,“安心行动”在深圳首推“安心博士”,24小时在线守护心灵。从英国留学归来的心理危机干预部咨询师念想就是其中的一位心灵守护人。

一天中午,电话那头突然传来一个小姑娘带着哭腔的声音,电话号码显示来自武汉。“自己什么时候能出院?不能洗澡,怎么办?各隔离病房开门窗通风会不会气溶胶传染?”这个小姑娘1月8日从武汉出发,20日到达深圳,因出现发烧症状,在深圳一家医院被隔离了起来,孤独寂寞,甚至感到恐慌害怕。

念想运用专业行话里说的心理稳定化技术,开解着对方,小姑娘激动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电话打到一半的时候,电话那头传来一段对话的声音,原来是查房的护士发现女孩在哭着打电话,开始轻声温柔安慰小女孩。

这一刻,念想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真情,是射中人的心灵最准确的枪。而真情的背后,则是专业的力量在托举。

科技支撑

运用“科技工具”助力抗疫斗争

一个20×28厘米的牛皮纸纸盒摆在武汉医生王海灏的办公桌上,问候卡上写道,“志合者,不以山河为远,武汉深圳心连心共命运;愿守望相助、并肩战疫;盼山河无恙、湖北平安。”

打开盒子,里面最显眼的是一本《安心手册》,一张“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安心音频书”卡,一张音频APP的有声书卡,还有两个N95口罩。此外,笔记本、笔、手机充电线、手机支架,也都细心地配全了。

这些天来,每天都在抗疫战场一线拼命的王海灏都会按照《安心手册》介绍的心理减压方法,为自己加油鼓劲儿。他还细心地注意到:有女同事跟着“安心视频”的指引,抽空练起了瑜伽。

深圳作为一座科技之城,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诸多战场上,各种高科技产品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在“安心行动”中,用科技之力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提速提质提效的思路贯穿始终,其各项产品中,科技赋能的效果也十分明显。

例如,在送往湖北的“安心宝盒”中,有一个小巧玲珑的智能声控音箱。这款智能音箱采用AI对话技术,使用者“不沾手”就能使用,可以有效防止病毒通过直接接触传播。

除了智能声控音箱外,“安心行动”中针对湖北和武汉特辑子模块的撰稿也是基于科学的心理学技术策略,包括共情与理解技术、具体化技术、稳定化技术、行为技术等。

可以说,“安心行动”中所使用的技术方法都是循证心理学技术方法,广泛应用于心理学应用的各个领域中,这让“安心行动”的推行效果具有科学性的保障。

“安心宝盒”和智能声控音箱深受湖北重症隔离区和方舱医院欢迎,供不应求,相关音频被湖北和武汉广播电视台全辑转播,并在重症隔离区和方舱医院循环播放,影响力大,让更多一线医务人员和患者受惠。

此外,“安心行动”专门开发的“安心博士·在线心理辅导”微信小程序,开通24小时医务人员在线咨询专享通道,提供在线“一对一”的精准持续跟踪心理辅导服务。

“安心博士”小程序作为开放性的在线心理咨询平台,从设计之初就是为服务各地群众量身打造,它通过科技手段让每个人都能拥有享受心理安全咨询的权利。随着“安心行动”的不断升级,“安心博士”小程序所能提供的服务半径在不断扩大。

截至3月5日,“安心博士·在线心理辅导”小程序用户登录访问量达6000多人次,很多其他城市的市民也通过这一小程序进行心理咨询。

仁爱之心

当好医务人员的贴心人

此刻,一封封“安心家书”正在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带去温暖和力量。

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忙碌的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护理主管护师侍苏州慢慢“拆开”一封来自岳母胡琴通过平台发给他的有声书信,激动的泪水溢满了他的眼眶。

女婿离开深圳两周后,胡琴决定写一封有声书信给女婿,告诉他家里的一切都有她在照看,让他安心踏踏实实在前线抗疫。

“你们支援武汉,上到政府,下到小区物业,给我们家庭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好几家社会团体每周给我们这些援鄂医务人员家庭免费送水果、蔬菜,还上门免费做家政服务。”胡琴对此很感激,也想让女婿放心。

侍苏州的故事并非个案,在“安心家书”系列中,还有三十多封同样是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的深圳医护人员和家属相互加油鼓劲、相互嘱托的信。

特殊时期的两地书,家长里短的言语间,是饱满家国之爱的相濡以沫,更是患难与共的风雨同舟。

著名演员濮存昕通过“安心家书”专程录制的一段音频,表达对所有白衣天使们的敬意。前些日子刚在舞台上扮演过林则徐的濮存昕说:“林则徐那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就是对你们最生动的写照。”

受“安心行动”的启发和感召,更多“大咖”也纷纷加入进来——著名学者周国平、知名音乐人郭峰等倾情参与进来。

“安心家书”更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被置顶推广,“安心行动”被“学习强国”14次报道。

除了给在疫区奋战的战士们送去家的温暖,对于在深圳进行抗疫的医护人员,深圳也通过“安心蔬菜”等方式,向抗疫最前线的医务人员送去组织关爱和人文关怀。

为做好后勤保障,“安心行动”协调为援鄂医疗队及深圳抗疫一线700多个医务人员的家庭免费配送“安心蔬菜”,每周配送一次、连续提供一个月,让一线医务人员安心战斗。

“高品质的‘安心蔬菜’,贴近家庭需求,解除了援鄂及市内一线医护人员后顾之忧,我们在前线奋战,有人在后方用心用情做好生活服务保障,让我们可以更加安心救治患者。”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长陈少萍说。

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送去关心关爱,这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和温度。

而通过“安心行动”,更多的温暖和人间大爱正在城市间穿行。正如周国平所说,“安心行动”就像是一个善良懂事的弟弟在安慰和鼓励身处苦难之中的哥哥,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兄弟情谊。

“武汉你好,我是深圳。深圳湾距离武汉长江大桥1068公里,每天我们都想问,武汉,你好吗?这已经到了冬天最冷的时候了,等雪融化了,春天也就来了!”

“深圳你好,我是武汉!感谢你从1068公里之外发来的问候。这个春天格外不同寻常,可是请你放心,武汉从来就是一个火热和倔强的城市,我们不畏惧,也会在你们的鼓励声中迎难而上,守护我们深爱的家乡……”

2020年2月28日,夜晚十点,一档湖北省广播电台特别制作的《深圳您好!我是武汉》,在武汉和深圳的电波里同步播出,呼应此前深圳发出《武汉安心》音频节目。

这场双城空中对话,饱含着两座城市互道珍重、互相加油、互相鼓劲的深厚情谊,这也是深圳武汉携手抗疫开展“安心行动”,温暖两城的情深一刻。

“安心行动”从一开始就带着服务大局的使命感。

这份滚烫的暖意和感动,将在时间的河流里继续流淌。(撰文 崔璨  摄影 朱洪波  通讯员 莘组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