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肇庆海关:借力穗港穗澳“一点清关”邮路,防疫物资快速通关

条评论立即评论

肇庆海关:借力穗港穗澳“一点清关”邮路,防疫物资快速通关

分享

2月26日,肇庆市第二人民医院收到肇庆市企业家慈善会从境外进口捐赠的一批防疫口罩。该批口罩于2月25日经穗港、穗澳“一点通关”邮路,从香港邮政处理中心发往广州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属地海关随即开辟“绿色通道”,仅7分钟便完成通关放行,全力保障进口防疫物资通关“零延时”。

“真的很感谢肇庆海关给我们提供进口捐赠物资快速通关指引,境外供货方之前准备用其他途径寄送,但受疫情影响一直没办理下来,通过海关提供的‘一点通关’邮路绿色通道,我们3天就收到了邮政寄来的口罩,还免了运费。”肇庆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装备部梁小姐说。

据介绍。从2016年开始广州海关和邮政公司携手合作开通穗港、穗澳邮路“一点清关”业务,寄往内地的邮件自港澳口岸进境运抵后,即可直接在本地清关办结全部海关手续,无需再转到主管地海关验放。针对疫情期间境外航班运能不足、进口防疫物资难以快速运抵国内的实际情况,肇庆海关借力穗港、穗澳“一点清关”邮路,与广州海关隶属邮局海关建立防疫物资快速协作配合机制,双方安排专人对接,及时互通有无,7*24小时对捐赠物资进行通关响应,确保通关处理运作全程无阻碍。

疫情期间,广州邮局海关在“一点清关”模式的基础上,联合粤港澳大湾区邮政建立海关抗“疫”服务专窗、邮政服务专岗、物流服务专线的“三专”绿色通道,实施便捷通关,即到即提,此举为全国海关邮递渠道首创。肇庆海关结合关区实际,专门整理港澳地区进口“e特快”邮寄捐赠物资快速通关具体指引,明确地方商务部门、应急部门、慈善会和红十字等机构的职责分工,建立固定沟通机制与运行模式,共同为肇庆地区疫情防控物资提供最快速、最便捷的通关服务。

截至目前,肇庆地区经穗港、穗澳“一点清关”邮路快速通关进口防疫物资两批次,共43500余个口罩。

【记者】李志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