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深圳税务“硬核”助力复工复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税务“硬核”助力复工复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窗口,尽快推动工业生产和商业活动重回正轨,对于巩固全国甚至全球经济发展态势都有重要作用。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中央地方协同发力,政策“组合拳”拳拳到位。各地各部门各显神通,通过减免企业税费,增加财政支出,向金融系统注入流动性,承诺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流程等措施,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深圳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窗口,尽快推动工业生产和商业活动重回正轨,对于巩固全国甚至全球经济发展态势都有重要作用。当前,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疫情防控目前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对企业复工复产应有充分估量,也要备足“硬核”力量。

推动复工复产,关键是鼓足信心。既防疫情,又谋发展,是政府和企业均面临的“重大课题”,反映了企业的管理智慧及城市的速度、力度和温度。在“效率就是生命”的深圳,也发出了最强撑企信号,比如日前抢占媒体热榜的“深圳惠企16条”。税收扶持作为系列“组合拳”中的重要法宝,为做好“六稳”再增重要砝码。近期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减免房租”的呼吁,在深圳兑现为“延期缴纳和减免税款”的福利。全市企业免征3个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预计减税规模达15亿,有效降低了企业负担。另外,让人欣喜的是,疫情期间深圳税务“不断档”的极速退税业务,近140亿的退税真金白银送到企业手中,其中涵盖众多驰援武汉的如华为、创维、比亚迪等大型企业,深企的担当和韧劲一览无余。

推动复工复产,税务部门要精准落实好政策。2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通过视频方式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强调在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方面要进一步给力。深圳税务将紧密围绕“给力”“添力”“尽力”“加力”四个关键词,最大力度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方面,针对疫情防控的涉税问题,逐项梳理、精准定位,通过主流媒体、公众号、门户网站全渠道开展场景式政策宣导,并根据重点企业情况开展一对一的专项辅导,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另一方面,针对纳税服务工作可能面临的疫情风险,不断落实完善“五项业务远程办、六大功能新上线”的“非接触式”办税手段和线下办税的“八项措施”,尽全力让每一名纳税人都能够安全办税、便利办税。

推动复工复产,税务部门要用好大数据分析。立足税收大数据优势,税务局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企业调研信息等,客观反映企业的真实复工复产情况,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从行业、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进行精准帮扶,并就扩大生产、传统产业升级、新产业新业态融合发展等提出针对性建议,为政府掌握实际情况、制定政策措施提供数据支撑。深圳市税务局借助大数据分析决策系统,整合了超过1084TB的大数据“战略资源”,立足数据核查,依托现代化信息技术筛选符合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针对性推送相关税收政策辅导,及时提醒帮助企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坎德拉(深圳)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在捐赠价值五百多万的医用消杀及配送机器人后,立即收到了深圳税务精准推送的公益捐赠税收优惠政策,数据服务大局、扶助企业的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推动复工复产,党员干部要沉到基层干在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最好的“试金石”。在“考题”面前,深圳市税务局党员干部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一道“号召令”,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纷纷提交“请战书”,各区局组成的多支基层疫情防控志愿队,吹响了战“疫”号角。从60后到90后的近300名党员干部沉到基层检疫点、街道社区,参与联合检疫工作。此外,组建业务骨干“精锐部队”,主动联系企业,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关注的政策信息进行细致解读和宣传辅导,推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税务人的忠诚担当本色尽显。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