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一住宅83户解除“硬隔离”,但温暖的瞬间一直都在

宝安一住宅83户解除“硬隔离”,但温暖的瞬间一直都在

分享

宝安区沙井街道壆岗社区内某楼盘一栋住宅,83户人家300人解除硬隔离,小区整体情况平稳,300人各项相关指标全部正常,未出现新增感染人员。

你们都是最棒的!

“感谢社区党委各位领导!感谢社区及物业各位工作人员!非常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关心、付出与陪伴!终于可以出关了!真是开心!”

“感谢所有的社区工作者和一线工作人员,为了维护我们一方平安,你们真的辛苦了,接下来一起努力,一起加油,打好防疫攻坚战!”

“14天的隔离,非常之不容易,社区工作站,物业管理还有为本栋无私奉献的医护,你们都是最棒的!”

……

(居民送来锦旗,感谢辛勤工作的一线人员)

25日,宝安区沙井街道壆岗社区内某楼盘一栋住宅,83户人家300人解除硬隔离,小区整体情况平稳,300人各项相关指标全部正常,未出现新增感染人员。

虽然大家“宅家抗疫”14天,但居民心里温暖,解除隔离当天,居民对社区工作站、物业和邻居之间的照顾,感激于心溢于言表,在微信沟通群里纷纷感谢彼此的照顾,并给工作人员送来锦旗。

“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居家隔离观察期已满,体温正常,无不适症状,从今天起,你和同住的家人可以解除居家隔离。但是疫情尚未过去,不可放松警惕,请你们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外出时请戴好口罩,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祝愿你与家人平安顺利!”

25日上午,市指导服务组组长袁志雄、沙井街道主要领导率队到该小区慰问解除隔离人员,上门给每户送去慰问品和口罩等防护用品,向他们在防控疫情中主动担起社会责任、积极配合各项工作表示感谢。壆岗社区工作人员则为隔离人员逐人检测体温、发放解除隔离证明,并送上精心制作的温馨提示。

居民的安全安心就是最大的民生

疫情严峻,人心却暖。隔离14天,没有人将爱推向门外,温暖和陪伴一直蔓延,铭记在彼此心中。

(工作人员送菜上门)

2月11日该小区发现有确诊患者,当日沙井街道依照有关规定对该楼进行封闭隔离。从前还热闹的小区,瞬间变得安静,不再有往来的居民出入买菜、遛狗、也不见小朋友在楼下玩耍。只剩社区“三位一体”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化身为小区守护者,为隔离的住户日常生活物资奔走着。

抗疫期间,居民的安全和安心,就是最大的民生。自疫情发生以来,沙井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成立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全面细致排查,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按照相关规定,街道职工全面下沉,与社区“三位一体”五人小组共同编组,坚持每天落实“三班倒”到包挂点社区工作,进行严格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为了让被隔离居民感受到安心和舒心,街道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贴心安排医护人员上门服务、建立微信群提供心理咨询和物资采购服务、为居民提供生活配套服务等,让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用爱心和服务温暖人心,齐心合力,共同打赢抗疫情的平安仗。

“隔离不隔爱,隔离不隔心”,沙井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隔离楼栋的居民的生活和心理健康问题,期间组织召开了三次专题工作会议,指导社区务必做好居民服务工作。

具体的实施则落在壆岗社区等单位,他们坚持精准施策管控,用心关怀服务,以最严格的医学隔离观察措施和最有效的服务保障,全力做好人员摸排、沟通联络、防疫消杀、服务保障、心理疏导等各项工作,坚决斩断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

配齐配强防控力量。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同派出所、社康、物业等多方力量24小时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提供物资供应、进行情绪疏导等。对83户实行健康状况“一户一档”管理,持续进行摸底排查,逐户做好健康登记,落实好居家留观措施。

严格执行隔离措施。对封闭隔离人员实行每日“双测温、两报告”,有异常立即报告;坚持每日定点定时对公共区域和设施设备进行专业消杀消毒处理;严禁非工作人员外的人员和车辆进入隔离区域,在出入口安排派出所民警24小时轮班盯守,严防漏洞。

“隔离不隔爱,隔离不隔心”

(党员医护人员主动要求成立硬隔户临时党支部)

在严格执行隔离措施的同时,如何让300位居民在过去的14天里,过得更安全,过得更舒心?

不忘初心勇担职责,有人站了出来。“邻居们,大家好。如果有健康问题,我们愿意尽己所能帮到大家。”白衣天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伟大一个群体,隔离楼栋里的沙井人民医院三名党员医护人员,虽然被迫“宅”在家里,但勇挑重担,主动要求成立硬隔户临时党支部,在隔离沟通微信群里面,开展线上义诊和专业心理减压。

“哎呀,原来你就是给我妈妈看病的医生。”当这三名党员,在微信群里亮出自己的身份,有居民这样回复其中一位说,彼此的帮助拉进了邻居之间的距离。

对于隔离户中的特殊病人,沙井人民医院还组织医护人员成立防疫突击队,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不畏风险上门为特殊病人开展清创服务。据了解,该隔离楼栋中有一手术后的病人,需要清理伤口、换药,壆岗社区党委得知消息后,马上与沙井人民医院取得联系,该院派出专业医疗团队,不惧风险地上门为居民开展伤口清创服务。

做好服务的同时,工作人员还严格要求:不要打扰到住户。隔离期间,一位居民因扁桃腺发炎而引起的发热需要送院进一步观察治疗,由于害怕特殊时期救护车的出现会引起其他居民的恐慌,工作人员事前与救护团队取得联系,千叮万嘱在进入居民区域时候不要鸣警笛,指引救护车开进地下停车场,接送病人。

在日常生活中,工作人员也为居民提供周到细致温情服务。在14天的隔离期内,社区工作人员充当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员、24小时暖心陪聊员和居家趣味运动减压员。小到一瓶可乐、一包盐、一份披萨,都组织人员按需送货上门,让居民“隔离”也能享受无差别的服务。

暖心陪伴团队让隔离楼栋更温馨

“还记得琪琪与敏聪,2月14日那天陪大家聊天互动到差不多12点,大家都很感动。”25日当天,有居民在群里面感激地说。

琪琪真名叫陈绮琪,敏聪真名叫陈敏聪,都是壆岗社区工作人员。隔离伊始,沙井街道、壆岗社区就考虑到一个问题,居民十四天不能出门,如何引导他们的情绪,让他们过得更为舒心?于是,包括琪琪与敏聪在内的社区工作人员,加入到微信群,变成了“社区暖心陪伴团队”。他们的任务,就是时刻关注居民们的情绪变化,细心陪护、及时疏导他们的紧张情绪;在群内分享一些正能量的视频、文章引导居民们积极向上居家隔离。

2月14日,暖心陪伴团队,在群内策划“情人节特别节目——唱出你的爱”,居民在群内通过语音的方式唱出含有“爱”字的歌曲,或者对其所爱的人大声喊出“我爱你+名字”,暖心陪伴团队会选出最为动人的5位家人,并送上精心准备的一份小礼物,居民踊跃参加。

暖心团队还在群里策划了脑筋急转弯—趣味问答、美食分享、趣味运动会、养娃经验交流等各类活动。他们的做法也带动了居民,有父子两个用餐桌做乒乓球台,打起了乒乓球,并上传视频到群里分享。暖心陪伴团队成为沟通群里面的“粘合剂”,居民在他们的引导下,互动交流,互相帮助。比如,谁家有孩子在学画画,把作品上传,群里教授画画的老师,就会进行指导。

这些点滴画面,构成了隔离楼栋温馨的一幕。这背后,是沙井街道、壆岗社区工作人员付出的十二分努力。“暖心陪聊团队里的琪琪,别看到她白天、晚上在群里陪大家说唱逗乐的,不知多久没回家了。因为在一线,不知会不会接触到病毒,孩子太小,家里也不让她回去。也是几个月孩子的妈,我看着都心疼。”壆岗社区第一书记张志红在微信群里说。她的同事陈敏聪笑称,“她是云养娃一个月,每天都只能通过视频和自己的孩子进行交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