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02-26 12:57来源:廉洁深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27日至7月1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委统战部进行了巡察。8月1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统战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巡察整改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同志高度重视,立即主持召开部务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巡察工作的有关文件,认真领会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以更严的精神、更硬的作风、更实的行动,全力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以来,市委统战部先后召开5次部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审议整改过程中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文件。部机关党委牵头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推进解决整改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各部门各处室相应明确了整改工作责任人和联络员,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市委统战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迅速研究制定了《市委统战部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每个问题都有一位部领导牵头负责,明确了整改期限和责任处室。凡有具体时间要求的,都要按期完成整改任务,提交整改报告。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要在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后持续抓好落实。没有涉及具体整改事项的处室(支部),必须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针对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提交整改报告。机关党委(纪委)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四风”、人事、财务等方面的问题进行重点督查,要求各处室(支部)对照检查、吸取教训、提高认识,堵塞工作和制度上的漏洞,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三)举一反三全面核查,确保改出实效。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的第二天,8月13日市委统战部即召开部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委统战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印发各处室实施。林洁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分析整改工作,检查整改进度,研究处理重要问题。部领导班子成员就各自牵头的整改任务,迅速与各责任处室认真研究,逐项督促落实,并把整改工作列为每周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定期研究分析、推进整改。

  (四)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巡察整改工作列为会议重要内容,每一位班子成员认真剖析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进一步聚焦巡察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苗头,深刻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不足,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明责任、剖析原因、深刻反思、统一认识,研究改进提高的具体措施。

  (五)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挖问题根源,以“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消除一方隐患”为目标,强化制度建设,确保管长远、求实效。在立行立改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市委统战部合同范本和采购验收模板(试行)》、《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记录制度(试行)》、《关于进一步完善部务会议题申报工作的通知(试行)》、《接待清单模板(试行)》、《采购承诺书模板(试行)》、《工程维修项目流程指引(试行)》、《市委统战部离岗离职人员保密制度》以及市委统战部干部因公、因私出国赴港澳管理办法。针对有关社团、活动场所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指导督促有关社团和活动场所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加强规范管理。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从长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根据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按照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坚决整改到位;强化督促检查,严肃执纪问责”的要求,市委统战部针对存在问题,细化工作措施,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在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认真方面,着重解决了4个突出问题。

  1.理论中心组记录不严格。部机关党委进一步规范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工作流程,严格执行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好对班子成员请休假和出差情况的跟进,如实做好学习记录。

  2.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不够完善。在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筹备工作中,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的会议要求,围绕形势变化、现实情况发展,紧密结合新时代统战工作实际,制定了更具针对性、更切合工作实际的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指引、规划。

  3.“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每周定期组织支部会议学习中央、省、市最新会议和文件精神,支部书记不定期为党员讲党课,提升党员理论水平。统一配发支部记录本,采取机关党委抽查、各支部互查等方式确保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实施,每半年组织各支部交叉检查学习情况。

  4.个别重要制度把关不严。切实提高文件的起草和审核把关工作。选派党务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文稿写作培训班,加强机关干部规章制度学习,切实提高文稿质量,确保所发文稿内容简洁、表述准确,彻底杜绝材料把关不严现象。认真做好文稿校对工作,严格按公文程序报批。

  (二)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方面,着重解决了2个突出问题。

  5.对统战对象思想政治引领不够充分。

  一是加强对民主党派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通过开展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微调研”,深入了解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建设情况,支持帮助民主党派推进有关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工作思路和举措,有关调研课题已经报中央统战部初步审核。组织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负责人,召开中央关于参政党建设文件精神通报会,向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传达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主要文件精神。引导民主党派深入学习领会掌握新时代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的新政策、新要求,推进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召开市、区、高校和有关工委民主党派工作政策培训会,深入学习中央新时代加强参政党建设重要文件精神,明确区级统战部门、高校和各工委工作职责和任务。

  二是在统一战线各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在全市统一战线各领域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鼓励各领域统战成员踊跃投稿,用具体事例和生动语言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走过的辉煌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从个人、城市、国家和统战工作的发展等多个角度表达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美好愿望。在民族工作领域大力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教育、举办“再唱山歌给党听”、深圳市各民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活动,通过特色文艺表演、主题党日,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等多种形式,使少数民族同胞们进一步了解、认识党史和国史,引导各民族同胞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进一步激发爱国爱党情怀,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市委统战部第一期基层统战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契机,将有关内容作为培训内容,由分管副部长授课,切实提升基层统战干部履行政治引领职责意识和能力水平。

  6.保密意识不强。一是严格执行保密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制定《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保密工作检查方案(试行)》,充分发挥自查自纠的长效机制作用,对保密安全隐患进行“地毯式”全面清理排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二是深入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切实开展全员保密培训,先后组织参加省、市有关培训,召开2次保密小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上级保密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地毯式”保密检查情况,定期通报部机关保密检查情况。三是加强涉密载体使用管理,规范使用电脑网络,防范保密安全风险。四是加强对离岗离职人员的保密管理,制定《市委统战部涉密人员离岗离职保密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涉密载体清退手续,排除涉密人员离岗离职保密安全隐患,筑牢保密防线。

  (三)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方面,着重解决了3个突出问题

  7.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一是立行立改,对所有在办的接待事项中可能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进行纠正。二是督促各处室深入学习落实公务接待的相关制度及有关要求,规范日常接待管理。三是制定“市委统战部接待清单”模板,结合统战工作实际,改进接待审批流程,加强审核把关,严格区分和规范国内来访的统战对象和党政机关干部的接待标准。 

  8.小金库问题。市委统战部于2018年9月启动账目留余自查整改工作,已于2019年1月底全部整改清理完毕。针对人事代管单位的“小金库”问题,及时按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理,并督促该代管单位制定完善议事制度、委员会制度、机关管理制度等3类23项制度,经该代管单位审议通过并正式实施,加强规范管理。

  9.统战团体管理存在“盲区”。一是有关社团工作人员违规报销问题。市委统战部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责令其退回违规报销的费用、作出深刻检查,责成一名当事人辞去统战团体兼任职务,对一名当事人作出辞退处理;向责任处室及社团通报巡察发现的问题,组织专题学习,要求全体干部及统战团体工作人员引以为戒;规范统战团体车辆使用和管理,进一步完善车辆使用及管理制度,加强用车和费用报销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督促有关社团进一步细化管理规章制度,严肃纪律要求。二是有关合作开发项目问题。市委统战部已与合作开发方就项目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沟通,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按照法律规定,配合完成土地移交手续。四是有关专项经费管理办法不落实的问题。由分管部领导牵头成立了自查小组,对2015年以来经费使用情况进行逐年自查,目前基本资料已梳理完毕,下阶段将报市财政局备案。

  (四)在干部管理不够规范方面,着重解决了2个突出问题。

  10.干部队伍管理不严格。一是对干部请休假和离深审批权限和流程进行了进一步规范,起草了《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请休假管理办法》和《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离深报告制度》。针对某处级干部长期病休手续不全的问题,对该干部按有关规定执行病休假工资发放标准,对其进行约谈,强调纪律规矩,核查情况,要求其完善病休手续。二是进一步从严要求因私出国(境)事前审批和事后报告,干部因私出入境证件统一交干部处保管,严格按照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履行审批备案程序。针对一名干部未经批准因私出境的问题,启动有关程序,将按规定进行处理。三是加强个人有关事项核查工作。在巡察意见反馈后,部务会议对个别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查核认定事项进行研究,并对一名瞒报个人有关事项的同志作出诫勉谈话处理,对一名漏报个人有关事项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在组织生活会上作深刻检讨。对未按要求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的干部,要求其按要求填报。在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和职务职级并行制度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对提任的干部组织个人事项申报;对部机关和人事代管单位提任副处级领导职务的人选进行了初任填报培训,强调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的重要性,逐项提示易漏报错报的注意事项。

  11.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市委统战部严格按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改进工作,全面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的要求。

  (五)在财务制度、招标采购制度落实不到位方面,着重解决了3个突出问题。

  12.有关活动场所财务监管不严。一是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组织有关活动场所认真学习有关财务管理规定,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2017年以来财务状况进行了自查。二是制定有关活动场所的财务监督管理工作规定,督促各有关活动场所修订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场所财务管理。三是对个别活动场所财务人员涉嫌违法问题,已移交司法部门依法处理。

  13.采购环节不合规。一是强化采购主体责任,增强机关各处室规范政府采购的意识,按要求签订《采购承诺书》。二是规范采购方式,要求单一来源采购须符合制度规定并充分说明理由和必要性。三是严格按照《部采购管理办法》规定,自觉接受部机关财务和纪检部门的检查和监督,确保采购环节合规。四是严格审核采购供应商资质,做好筛选把关。五是加强采购项目监管,成立以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部自行采购小组,严格执行采购集中评审制度。六是组织做好采购项目验收工作,制定《采购验收模板》,督促各处室按要求填写书面验收表格或报告。

  14.项目招标监管不力。一是对项目招标经办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责令深刻检讨反思;二是组织相关人员重新对项目工程进行工程质量复查,完善竣工验收报告内容,形成《工程竣工验收纪要》,完成对纪要中指出问题的整改验收;三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项目招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强化工作责任心和按规办事意识;四是认真落实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和要求,制定《工程维修项目流程指引(试行)》,规范工程类项目工作流程和组织程序。

  (六)在处理有关历史遗留问题不力方面,着重解决了3个突出问题。

  15.有关物业划转工作久拖未决。一是委托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梳理有关物业的债权债务。二是向不动产登记部门调取有关历史档案材料,确定划转工作目录。三是与有关单位沟通协商解决有关物业的产权问题。四是已商有关资产评估公司启动资产评估工作,将继续加强沟通协商,全面梳理摸清有关物业产权资料和债权债务关系,待资产评估完成之后,按程序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报市政府确定划转意见后,按程序办理确权与过户,加快推进产权划转工作。

  16.行政划拨用地长期闲置。与合作方沟通联系,解释政策法规,争取其理解配合。会同福田区和有关单位,对有关用地上的违章建筑进行了停水停电,停止任何经营活动,消除安全隐患。下一步,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配合完成土地移交手续。

  17.物业长期低价出租。该物业的全部产权和实物已于2018年6月移交给市住房建设局,至此市委统战部已无物业出租。已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责任担当,尽心履职尽责,对不合理现象敢于亮剑,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七)在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情况方面,着重解决了4个突出问题。

  18.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会议记录不规范。一是针对有关人事议题的记录过于简单的问题,已按有关规定规范完善部务会议的议题汇报、会议讨论、会议表决等会议程序,详实准确做好会议记录。二是对个别错记、漏记的会议记录,已核对相关资料,进行更正及补记。三是进一步规范部务会议程序,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部务会议题的通知》及《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记录制度(试行)》,对部务会议的前期筹备、会务组织、材料要求、会议记录等方面作进一步改进,加强会议记录审核复核,增强工作规范。

  19.干部轮岗交流统筹谋划不够。一是已对在同一业务领域相关处室工作超过10年的同志的岗位进行了调整。二是加快干部配备工作进程,选优配强各处室工作人员。已完成2名事业编制人员的考察工作,3名公务员和2名事业编制人员的调动手续,参与了广东省2020年度选调生和急需紧缺专业公务员招录工作。三是推进干部挂职交流,优化干部成长路径。2019年以来已安排7名处科级干部进行基层挂职,并推荐2名干部脱产参与省市扶贫攻坚工作。到挂职单位了解干部挂职期间表现情况和挂职单位现实需要,同时为下一批干部挂职工作收集意见建议。

  20.干部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大力推进人事档案材料补齐工作和信息认定工作,对部机关和人事代管单位干部档案进行了专审。一是对部机关和人事代管单位干部档案开展档案专审“回头看”工作,对个别干部人事档案中存在不一致的情况进行了组织认定。目前正在进行第二轮档案材料补齐工作,同步开展档案信息认定工作;二是完成5名同志的干部人事档案造册、审核工作。

  (八)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的“重点人、重点事”,着重解决2个问题

  21.开展谈心谈话和诫勉工作。与近年来受到党纪处分、诫勉谈话或批评教育的干部开展了谈心谈话,了解其工作情况和思想状态,要求其在认真反思、深入整改的同时,放下思想包袱、加强政治学习、苦练业务本领,对照党章党规,不断锤炼党性。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含人事代管单位),对上述同志再次进行集中公开通报批评。

  22.开展制度监督和“回头看”工作。制定了《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情况申报表》,要求每名党员干部认真填写,如实梳理、申报自身存在的问题风险点;召开市委统战部警示教育会和支部书记、支委培训班,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近期有关案件情况,专题学习保密工作有关文件。对财务管理、物业管理、项目招标监管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责令责任处室逐一核查整改,并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监督管理等多种形式强化内部监管。强化机关纪委监督作用,加大对部机关和人事代管单位工作人员的监督力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委统战部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755-88136055;邮政信箱:深圳市福田区上步中路1023号市府二办七楼市委统战部收;电子邮箱:xczg@tzb.sz.gov.cn。

  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

  2019年12月20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廖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