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年夜饭|革命老区江西永新 “年午饭”的变迁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年夜饭|革命老区江西永新 “年午饭”的变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每到大年三十,除了开开心心过大年外,还有很多小时候的回忆总会涌上心头。我的老家在江西省永新县高市乡合家村。

每到大年三十,除了开开心心过大年外,还有很多小时候的回忆总会涌上心头。我的老家在江西省永新县高市乡合家村。

江西省永新县座落在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脚下,是革命老区县,也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国著名的“将军县”,闻名于世的“三湾改编”和“龙源口大捷”发生在这里。

快乐团圆的“年午饭”

“小孩爱过年,大人赶莳田”。这是我印象中记忆最深刻的家乡俗语,“小孩爱过年”这是指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饱饭吃上平时难得吃到的肉,而且还会做糕点,还有压岁钱有新衣服穿,有鞭炮玩。而“大人赶莳田”,意思就是大人希望把禾苗种下去,辛勤耕耘,然后丰收满仓,解决一年的温饱。

年午饭的菜越来越健康

记忆中的美味,除了大年三十的团圆饭外,则是过年自己有米粉做的各类油炸糕点,比如南化根(形如中指)、酥肴(形如薄饼,中间有一个个小孔)、特面(加点油煮的米果)。相比而言口味也有区别,当时有句顺口溜是“祝福拜年,南化根向前,酥肴难嚼,特面不要”。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包括健康意识的加强,慢慢的这些已淡出许多人家的客厅。

大年三十的团圆饭,很多地方因为晚上吃,所以叫做“年夜饭”,而在我们县城,则是中午吃团圆饭。团圆饭就是后辈围着家族中最大的长辈团聚过年,那是一年中最丰盛的一顿饭,团圆饭的主菜一定有肉、鱼和鸡鸭,因为这些农家都可以自给自足。大家围在桌上团团圆圆,共叙亲情,

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永新乡村

如今的年午饭,大家并不讲排场,而是根据家人的口味和人数做菜,避免浪费。一般永新人喜欢吃的“酱萝卜土鸡汤”、“永新血鸭”、“糯米酿豆腐泡”、蛋饺、腊肉和鱼,这些在餐桌上必不可少。以前过年蔬菜很少上桌,但随着大家饮食均衡意识的提高,蔬菜的比例也越来越多。

那时没有电视和手机,吃过团圆饭,小孩子就去地上找没有燃放完的鞭爆再燃放取乐,找不到燃放完的爆竹,就和小伙伴玩打包和打靶等游戏。晚上,母亲烧好洗澡水让孩子们轮流洗澡,洗完澡后围着火盆听父亲讲故事守岁。孩子们睡觉后,父母会将装有压岁钱的新衣服放在床头。第二天,孩子们则在惊喜中起床。

农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改革开放以来,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大年三十的活动更加活动多彩,晚饭过后,大家不是围在一起看春晚守夜,就是在屋前屋后燃后烟花,乡村中越来越多的新楼房,在烟花的璀璨当中更加灿烂,大家在快乐的欢呼声中迎来新的农历年。

永新既是革命老区县,又国家扶贫重点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永新县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三湾改编精神,创新推行脱贫攻坚工作方法,各乡各村发挥自己的产业特色,帮助贫困户走出一条产业精准、持久发展的扶贫致富之路。

2014年以来,全县共减贫9903户40763人,贫困村由106个减至10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6667元增长到2017年的9453元。

垃圾箱和公共洗手间也成为美丽乡村的标配

2018年7月,经过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第三方严格评估,永新县正式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脱贫摘帽不是目标,共同富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是永新县的奋斗目标。一直以来,永新县按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见》,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在脱贫攻坚期内,坚持政策不变、投入不减、队伍不撤,不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确保革命老区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全面小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