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列表>

2019年12月期问政深圳红蓝榜发布,28家单位名列红榜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9年12月期问政深圳红蓝榜发布,28家单位名列红榜

分享

今天下午,2019年12月期“问政深圳红蓝榜”发布。罗湖区东湖街道办事处、宝安区新安街道办事处、罗湖区东门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善用问政平台,及时回应市民关切,因此得以名列红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 颖)今天下午,2019年12月期“问政深圳红蓝榜”发布。罗湖区东湖街道办事处、宝安区新安街道办事处、罗湖区东门街道办事处等28家单位善用问政平台,及时回应市民关切,因此得以名列红榜。市交警局宝安大队、市交警局龙岗大队、市公安局龙岗分局等4家单位,则因对市民问政缺乏回应被纳入蓝榜。

28家单位列入红榜,红榜数量再创新高

“问政深圳红蓝榜”由深圳舆情研究院按月编制发布,以各政府部门通过网络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的公开表现为依据,从工作量、回应率、效率和质量等多个维度进行评议得出最终结果。

在12月的“问政深圳红蓝榜”当中,罗湖区东湖街道办事处、宝安区新安街道办事处、罗湖区东门街道办事处、罗湖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龙华交通运输局、南山交通运输局、龙岗交通运输局、市交警局罗湖大队、深圳地铁集团、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宝安区沙井街道办事处、福田交通运输局、罗湖区教育局、宝安交通运输局、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罗湖分局、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事处、龙华区教育局、罗湖区桂园街道办事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罗湖区东晓街道办事处、宝安区松岗街道办事处、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罗湖区莲塘街道办事处等单位树立快速回应理念,积极回应市民关切,获得市民的广泛认同而名列“红榜”。此次共有28家单位进入红榜,创年度新高,这表明各单位认真听取市民意见,切实提高有效应对、妥善处置舆情的能力,不断提高信息发布与舆情事件应对水平。

本期榜单根据所涉话题的关注度,影响力以及好评度选择了7个事件作为典型案例,从回应的时效性和针对性等多个方面对涉事单位的应对作出简要分析。有市民热议深圳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流于形式”,针对质疑,主管单位及时、主动召开家长座谈会,收集各方意见,充分尊重了市民参政议政的权利,暂缓综评并改进方案的举措更是着眼长远,有效缓解家长的焦虑。还有市民质疑深圳ETC高速收费站连日拥堵,对此,主管部门对事件的原委以及处置情况进行了详细交代,有力有据,说服力强,体现主管部门对市民报料的重视,但回应时间较晚,时效性有待加强。

4家单位被纳入“蓝榜”,舆情回应需注重“时度效”

在本期“问政深圳红蓝榜”中,市交警局宝安大队、市交警局龙岗大队、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4家单位因对市民发布的问政帖文态度消极、缺乏回应被列入蓝榜。近来多期“问政深圳红蓝榜”中的“蓝榜”数量逐步减少,各单位在提高对舆情事件的重视程度之余,需再加强把握舆情回应的“时度效”,更好地适应网络舆论生态。

据了解,“问政深圳红蓝榜”的素材来源于每周发布的“问政深圳简报”。有关单位可以在每周三简报发布后,到问政深圳平台wz.sznews.com查看涉及本单位的问政帖文并进行回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