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列表>

3700多起民生问题得到处理,问政深圳平台以公开高效推动社会善治

条评论立即评论

3700多起民生问题得到处理,问政深圳平台以公开高效推动社会善治

分享

问政深圳平台今天发布第100期问政简报,其中,25位网民的诉求得到有效解决,部分网民反映的问题在三天内得到回应,办事效率获得市民点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孙 研 丁海燕 谭铭硕)问政深圳平台今天发布第100期问政简报点击此处查看,其中,25位网民的诉求得到有效解决,部分网民反映的问题在三天内得到回应,办事效率获得市民点赞。据统计,两年以来,在7600多篇问政帖文的聚焦下,有超过3700起民生问题在问政深圳平台上得到了公开、高效的处理,获得市民网友的普遍肯定。

问政深圳网页截图


市民问政越来越细,政府公开回应成常态

据了解,第100期《问政深圳》简报共收录网民问政类帖文共53篇,其中得到相关单位正式回应的帖文数为25篇,与两年前相比,该项数据是《问政深圳》简报首期的四倍。如今,各区、各部门在问政平台上及时回应市民关切,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已成常态。2019年10月22日,有市民发帖称,“罗湖区东湖街道梧桐山坑背村的一个不到五米宽的路口居然有二十多个井盖”。在短短两天时间里,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市民报料进行核实,解释该处井盖“有雨水井、污水井、电力井、通信井等,分别属于水务、电力、通信、公安等不同部门,且均在使用”,同时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敷设沥青,平整路面,方便居民通行”。

民意围观推动联合整治,杜绝责任单位推诿扯皮

此前,常有市民在各个部门投诉民生问题时,会出现推诿扯皮“踢皮球”的现象,因为各部门之间有意无意会存在信息不对称交流不畅通的问题,而在问政深圳平台,在舆论公开围观下,各部门合作的情况更加多见。2019年10月19日,有市民发帖投诉,深圳湾片的区25个点位存在路牌信息错误、路面破损、绿化无美感等问题,有的地点在前年因强台风受损的树木仍未补种。随后,南山区粤海街道办事处和蛇口街道办事处先后公开回应,表示“已指派工作人员前往核查情况并对问题进行整改处理”,“已要求绿化养护单位尽快恢复”。

多项举措健全机制,高效运转提升社会满意度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网络问政平台自2012年开通之时起,就承担了一项有别于其他同类栏目的功能——“各个单位以网络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开展网络问政答政的工作”。它依托于深圳论坛而搭建,不仅仅是发布信息、回应民意的渠道,也是政府部门征集意见,广纳民智的窗口。据统计,迄今100期问政简报共收录问题7600余篇,有120多个单位发布回应,相关话题阅读量达数亿。

近年来,平台不仅陆续推出问政简报、问政排行榜等产品来强化问题办理的实效,也对电脑端和移动端的产品体验进行了升级改版,使得市民随时随地就可用手机完成提交,相关部门回应后马上收到反馈,并且过程全部公开,市民群众既可以围观,也可以参与讨论、点评和监督。市民胡小姐留言表示,“简报栏目挺好的,普通市民不但可以借助问政平台发表自己的意见,也可以向各级政府问政,并且还可以得到答案。赞一个!”市民黄先生表示:“这种方式值得长期推行下去!看到自己的反映的问题得到迅速回应和处理,就觉得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切切实实的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很有满足感和自豪感。”

据介绍,市民参与问政很方便,既可以直接在问政深圳wz.sznews.com栏目发帖,也可通过客服QQ(3372143757)发送信息,还可以拨打问政热线0755-83518877反映问题。各单位参与回应问题也很简单,可以注册账号发帖回应,也可通过客服QQ或热线电话授权平台管理员代为发布回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