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深康村内有租户噪音扰民,回应:将在租赁合同增设处罚条款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康村内有租户噪音扰民,回应:将在租赁合同增设处罚条款

分享

近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报料称,深康村小区公租房内长期有租户拉二胡、唱歌扰民,这让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近日得到了深圳市住房保障署的官方回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谭铭硕 实习记者 刘雅洁)“深康村小区内天天二胡声,吼歌声响彻小区。”近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报料称,深康村小区公租房内长期有租户拉二胡、唱歌扰民,这让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此事已在问政深圳平台被投诉多次,近日得到了深圳市住房保障署的官方回应。

报料:深康村小区一住户长期噪音扰民,居民生活深受影响

1月6日,网民“什么样的深圳”在问政深圳平台发帖《市住建局管理之深康村小区噪音严重扰民》,称在福田区深康村小区内,常年有住户拉二胡、聚众唱歌噪音扰民,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作息。帖文中指出,因为这些噪音,小区内很多患有心脏病的老人以及还在上学的学生,都深受其折磨。已多次向物业投诉,都没有得到任何改善。对于小区长期噪音扰民一事,帖子中还提到,国家及深圳有清晰明确的法律条文和规定,小区是噪音敏感建筑群,小区是生活居住地,不是公园或者娱乐场所,在这里道德已经不起作用了,“只顾自己完全不顾及其他人感受,那法律呢?管理部门、执法部门呢?能处理吗?”

对于此类事件,问政深圳平台上出现过多条网帖。早在2019年9月8日,就有网友“深康村”发帖投诉,深康村小区5栋楼下走廊区域,有住户常年拉二胡,吹笛子,弹电子琴各种乐器轮番演奏,还高声吼歌扰民。2019年10月8日,网友“一个热”发帖表示,深康村小区内5栋楼下,有住户常年乐器演奏扰民,影响几十户居民作息。2020年1月7日,市住房保障署就此事进行了回应。

事发地点(图片来源于网络)

回应:将在租赁合同增设处罚条款,由辖区管理部门依法管理

针对网民的投诉,1月7日,深圳市住房保障署在深圳论坛公开跟帖回应表示,已多次要求物业单位与制造噪音人员进行管理和沟通,因物业无执法权,无法对此行为进行强制,而租赁合同也未设相关处罚,处罚无依据。下一步将在租赁合同中增设处罚条款,也将会由辖区管理部门进行依法管理。

热议:应严格执行噪音扰民处罚条款

2011年,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颁布了有关《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的规定。其中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部门按照下列规定处理:违反本条例第五十四条、第五十五条规定,产生噪声、严重干扰周围环境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单位处二万元罚款,对个人处一千元罚款。”针对此项规定,深圳网民“王不辐照”跟帖称:“现在可以报警处理了,可以罚款。”也有网民“存心有天知”跟帖称:“其实这种情况国内的小区很多,有些老人他就这样,你也没办法,关键要约束老人子女,让其内部解决。”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