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1-10 15:19来源:南粤清风网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9日至5月28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深圳市龙岗区进行了巡视。2019年8月7日,省委巡视组向龙岗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自觉。龙岗区委深刻认识到,省委对龙岗区委的巡视监督,充分体现省委对龙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区委全盘接受、坚决整改,全面贯彻、坚决落实。区委书记张勇同志对巡视全面整改负总责,多次强调要求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龙岗工作新局面。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区委切实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区委书记张勇同志任组长的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统筹部署、协调推进。张勇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坚持具体抓、抓到底,对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要环节和重要线索进行部署和督办。8月8日,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一周之内全区各单位全部完成传达。8月15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区委整改落实方案;随后召开全区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8月20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红脸出汗、警醒警示,打牢推进巡视整改思想基础。在8月29日、9月19日、10月11日、10月22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了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推进情况。10月24日,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展情况通报会,向离退休老干部通报有关情况。全区各级党组织主动担当、上下联动,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落实体系。

  (三)优化统筹协调,从严从实整改。区委第一时间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项细化,制定《关于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深圳市龙岗区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台账“三清单、一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具体到事、责任落实到人。全区各级党组织按照整改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分别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班子成员积极牵头负责整改任务,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四)严格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实效。区委把督促检查贯穿整改落实工作全过程,既督进度、督成效,也查认识、查作风。通过明察暗访、走访群众、加强调研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实施“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先后召开6场巡视整改工作推进座谈会,围绕巡视反馈问题深入交流,提升整改质量。抽查整改台账,从严审核整改佐证材料。强化巡视整改督查问责,深入查找整改工作的问题和不足,把整改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五)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成果运用。龙岗将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结合起来,与落实“作风建设提升年”“东进战略攻坚年”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做到相融相促。区委以强化整改落实为契机,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八大整治行动,坚决纠正“四风”。全面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二、盯住巡视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对“党的领导弱化,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学习不到位的问题。

  ①针对区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始终坚持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区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二是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今年6月以来,先后开展了《百年变局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初心和时代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几个要点解读》等集中学习和专题学习共13次。三是用好“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官方媒体,密切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区重点工作群以“每日参阅”形式及时学习传达,第一时间全面领会、贯彻落实。

  ②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及时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组织开展自查与检查。印发《关于集中整治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问题的专项工作方案》,组织全区党支部开展自查、区属各党(工)委开展检查。目前,全区所有党支部均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并按要求做好记录。二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要求各级党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重要内容再学习、再领悟,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三是每季度印发《“三会一课”主题内容指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三会一课”的最主要内容,力求学深学透,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贯彻落实。

  ③针对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基本知识学习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时间下发学习资料、编印“口袋书”、开展区委集中研讨学习,确保全区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随时随地学、结合实际学。各级党委(党组)制定主题教育方案开展集中学习。基层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等开展学习,确保学习全覆盖无死角。二是开展常规性学习教育培训。已举办3期党性教育专题研讨班,区委党校主体班全年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三是开展“入党初心大家谈”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区111个社区开展“我的初心·我的故事”社区党委书记讲故事活动,推选出17名优秀社区党委书记讲述初心故事。四是深入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与考核。定期考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教育情况,组织全区3046名党务工作者参加党务工作考评。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扎实的问题。

  ①针对区委推动龙岗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局意识不强,对积极融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等重点工作抓得不紧不实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统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关部署。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项小组并制定了工作规则和《龙岗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等文件。二是举办专题培训班,传达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开展专项宣传活动,有效提升龙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积极融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在做好坂雪岗科技城等重点项目的基础上,初步编制《龙岗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启动深圳市国家高新园区龙岗园区总体发展规划前期研究工作。四是完善国际低碳城规划体系,加快推进光启未来科技城建设。已完成国际低碳城文化会议中心项目及周边地块城市设计,正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土地整备工作;光启未来科技城建设企业已进一步明确了项目总体建设进度计划,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②针对区委落实关于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策部署不够迅速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及时传达贯彻上级精神。今年6月以来,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16次,及时就落实好上级要求作出部署。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工作要求,制定了切实精简文件的若干措施,并坚决压减会议数量。建立党政机关文件统计联系机制,对发文数量大的14个单位进行了督促和指导。截至目前,全区全口径发文数量压减至2018年全年的41.2%。加强对各类会议的统筹,确保2019年区委区政府会议数量减少15%,直接开到街道一级的会议减少25%。严格控制会议规格,加强议程管理,确保会议务实高效。三是开展专项整治。集中开展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四是规范开展督查考核工作。制定《龙岗区2019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加强统筹协调,实行总量控制。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检查考核。6月以来,先后对“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整治、市容环境提升等工作进行现场督查35次,推动区有关重点工作提速提质。

  2.对“践行新发展理念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抓经济高质量发展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

  ①针对存在一企独大、抗风险能力较弱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产业规划,努力打造六大产业集群。以坂雪岗科技城为核心载体,打造千亿级ICT产业中枢核心区。二是落实《龙岗区中坚企业培育计划实施办法》,实施“龙腾计划”,支持企业加快发展。通过对潜在中坚企业的沟通联系、政策宣传和指标测算等工作,目前已选取了20家企业作为备选中坚企业。三是加强企业服务,构建企业服务体系。制订《龙岗区2019年关于加强服务企业工作的实施方案》,由区领导挂点服务辖区重点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加强上市企业服务,组织“企业资本市场之路交流会”“科创板宣讲会”,培训企业高管;帮助企业解决税收、社保等问题。目前我区有已上市企业20家,拟上市企业84家。四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制定《大运AI小镇建设工作方案》,着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引领区;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两家重点企业入选深圳市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召开龙岗区营商环境展示暨招商引资大会,吸引全国1000多家企业代表参会,与38宗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精准招商选商,今年以来,共引进注册资本超5000万工业项目219宗。

  ②针对工业发展新动能尚未形成,新兴产业规模较小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大创新政策供给,区委出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全面修订科技产业政策,重构五大类23项科技计划体系。二是编制人工智能专项规划,形成《龙岗区促进人工智能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1年)》及相关扶持政策。三是修订创新载体认定扶持政策,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18家,孵化面积达33万平方米,在孵企业922家、毕业企业663家。新认定科技创新产业园6家,总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在园企业1000多家。四是大力实施研发投入激励政策,推动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鼓励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今年前三季度,专利申请量29057件,增长27.69%,排名全市第三,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8351件,增长38.47%,排名全市第二;组织1497家企业申报国高,申报量全市第四。五是对接市创新“十大行动计划”,新认定35家创新平台,总量达195家,其中市级以上创新平台数量在全市各区排名第4。

  (2)关于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力度不足的问题。

  ①针对龙岗区东西片区城市功能配置结构不平衡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东西片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调研了11个街道的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谋划了近三年的项目,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二是大力实施“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发挥大运新城、坂雪岗科技城“双核”高位发展势能,引领龙岗东、西片区均衡发展。三是统筹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和空间结构。积极对接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优化龙岗区城市发展布局;推进龙岗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编制,传导实践国土空间规划改革要求,兼顾规划战略引领与刚性管控。四是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在2019年区政府投资项目布局和资金安排时,针对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区域以及新设立街道,重点补强道路交通、文教卫体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展短板,推动区耳鼻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落地。提前启动2020-2021年区政府投资计划编制,按照“保基本、保在建、保重点”的原则,将新设立街道和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重点民生项目纳入优先级别保障资金需求。

  ②针对不同片区城市面貌参差不齐,大布吉片区城中村存在脏乱差现象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建立城中村“环境长”制度。落实处级领导包挂城中村制度,安排全区336名处级干部挂点443个城中村,找准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二是将每周五定为城中村“环境清洁日”,由各街道发动辖区居民、志愿者等清理卫生死角,确保城中村干净整洁。三是优化完善城管执法勤务模式和“警城联勤”等工作机制,加大市容秩序管理力度,严查严控城中村“十乱一超”现象。四是加快开展物业管理进城中村工作,力争实现城中村物业管理全覆盖。五是聚焦布吉环境品质提升的重点难点,打造2-3个有特色的精品环境提升项目,推动大芬油画村综合整治项目落地实施。

  ③针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与原特区中心区差距较大,次干道及以上道路网密度较低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快完善路网系统,协调市相关建设单位加快推进东部过境通道、外环高速等高快速路的建设力度,强化龙岗区与市中心区、深圳西部的快速交通联系。二是加强全区内部主干道建设,提升主干路网密度,加快推进环城路雪象段、吉华路改造工程、坂银通道等主干道路建设。三是加大断头路等微循环道路建设力度。今年以来已打通协平路等4条断头路,持续推进春华路等断头路打通工作,计划于2019年底前打通10条断头路。

  (3)关于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进民生福祉存在差距的问题。

  ①针对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公立医院建设和改革领导小组,统筹全区公立医院重大项目建设。目前全区共有22个医疗项目处于施工阶段,各项目建设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二是加大土地供应力度,落实“委区合作推进规划国土管理改革与实践框架协议”,推进医疗卫生用地手续办理及征收补偿工作。三是强化统筹规划。推进实施《龙岗区公立医院建设项目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将医疗资源适当向诊疗需求比较突出的中西部区域倾斜。四是出台全市首个区级医院建设标准《龙岗区公立医院建设标准提升指引》,指导解决阻碍我区公立医院创新发展的问题。区第三人民医院医技内科楼项目荣获“2018中国医疗建筑设计年度优秀项目”。五是强化资金保障。加强财政保障力度,将医院建设项目纳入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优先安排、重点保障工程建设资金需求。

  ②针对公办教育学位缺口较大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快未建教育用地建设工作。从规划未建教育用地中遴选出6处条件较为成熟的率先兴建。悦澜山小学、平湖街道旧墟小学、平湖金融基地九年一贯制学校等6个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公办学位10500个。二是加快推进2020年项目建设。2020年计划重点推动12个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新增公办学位17700个。三是有力推动公办幼儿园建设。截至目前,龙岗区共有公办幼儿园49所共520个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为14504人。四是探索公办幼儿园建设新路径。通过新建政府产权公办幼儿园、鼓励国有企业及大型民营企业开办公办幼儿园等途径,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制定了《龙岗区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龙岗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0年)》。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达到80%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将达到50%。

  ③针对大布吉片区和园山、宝龙等新设街道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统筹区域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形成《龙岗区公立医院建设布局规划及实施策略研究》课题成果。目前,全区已立项的重大医疗卫生项目有17个,市吉华医院等4个市属医院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竣工后将新增床位6000张。区耳鼻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等6个区属医院建设工程稳步推进,竣工后将新增床位3050张。二是推动基层文体设施建设。制定《龙岗区文体设施规划布局及建设计划》,推动坂田国际艺术中心、园山文体中心、宝龙文体中心和龙湖体育公园等项目落地建设。三是优化公园规划建设,推动岗头科技公园、雪象体育公园、三联郊野公园等12个大型公园建设。争取到2019年底,大布吉片区新建4个社区公园,园山、宝龙街道各新建2个社区公园。四是加快打造商业综合体。在布龙路沿线、中海信园区商业配套2个特色精品街区,同步推进甘坑客家小镇、大芬油画村“特色文化街区”工作。

  3.对“推进三大攻坚战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力度不足的问题。

  ①针对社会领域劳资纠纷等风险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全面统筹部署,分解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强化劳资纠纷的源头治理。“龙岗第一课”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劳动法律法规守法意识作为通用知识,面向全区企业和员工推介培训,从源头上有效缓解了劳资纠纷问题。三是建立健全劳资纠纷预警机制。对劳资纠纷隐患按“红、黄、绿”分类监控、跟踪化解,对劳资隐患高危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四是发挥劳动争议调解“主力军”作用。完善劳资纠纷“阳光调解”系统后续功能,指导有关协会成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实现80%以上纠纷通过调解方式化解、80%纠纷化解在基层。五是开展重点领域劳资纠纷专项治理。研究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惩戒机制。今年以来,已公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企业14家;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行动,对未经许可开展人力资源中介服务的行为集中整治。

  ②针对区部分产业用房转租中存在虚增水电费、物业租金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大对产业用房租赁市场违法行为执法打击力度。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行动领导小组,全面开展整治行动,组织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全面梳理典型园区清单,明确整治工作方向、整治对象和主要内容。二是推动直接供水供电。3月,出台《龙岗区关于加大力度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推行抄表到户降低企业用水用电成本等有力举措。5月,印发《龙岗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将水电和公摊违规收费问题作为重点整治工作。三是及时认真总结经验并查漏补缺。召开产业用房租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对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四是加强培训,引导产业用房运营单位规范经营。召开了产业用房水电价格政策法律规定及退费核算方法培训告诫会,对运营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③针对基层存在土地确权、征地补偿、村社换届选举等矛盾纠纷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召开会议,部署推进各项工作。重点开展社会矛盾治理12个专项行动等。二是积极防范化解土地确权矛盾纠纷。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征地返还用地、置换用地、留用地落实及非农建设用地的调整等事项,从源头防范矛盾纠纷。三是加强防范化解征地补偿矛盾纠纷。在实施土地征收前,面向权利人、承租人做好政策宣讲解读,对易出现矛盾纠纷的关键节点,及时搭建沟通解决平台。针对土地征收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研究制定具有普适性的政策措施。四是全力防范化解村社换届选举矛盾纠纷。开展社区党委届中履职情况考察及民主测评,对履职不力、测评分数低的部分党委委员予以调整,将优秀年轻干部选入社区党委班子,对空缺的社区党委委员补齐配强。

  (2)关于污染防治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①针对污水处理、工业污染等水环境治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快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截至目前,5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整体施工进度已达到95%,其中4座已进入通水调试阶段。二是全面消除40条黑臭水体。针对已消除或基本消除黑臭的32条水体,进一步加强面源污染管控;对8个黑臭水体进行重点溯源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三是持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开展“利剑”系列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对黑臭水体流域涉水工业污染源进行交叉执法;联合开展了深惠淡水河流域联合交叉执法“百日行动”,查处两地违法企业44家;成立生态环境执法机动打击队,立案查处违法企业21家;以“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为重点,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

  ②针对河道及市政管网设施历史欠账较多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机制,目前已完成“五清”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排查的117处河库障碍物和57处涉河库乱占乱建问题均已整改。二是大力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补齐管网缺口。2019年新建污水管网220公里,超额并提前完成任务。三是大力推进小区及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目前,正本清源工程已完成89.6%。四是大力推进河道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四联河、君子布河等18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综合形象进度约为86.4%;山厦河2条综合整治工程综合形象进度约为46%。

  ③针对有的工业区和环境园环境污染未根除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为解决有关工业区片区废气扰民问题,进一步强化整治措施:一是开展地毯式排查,发现并整治“散乱污”企业17家,清理淘汰了一批从事丝印、印刷等污染隐患较大的企业。二是强化废气排放管理。通过实行24小时视频监控、开展突击执法检查和夜间突击监测、委托专业环保机构对重点废气排放企业进行技术评估等举措,进一步加强废气排放管理并及时公开相关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和工作情况。今年以来,据监测和在线监控数据显示,有关工业区片区企业排放废气均稳定达标排放。

  为进一步解决有关环境园臭气扰民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关停垃圾应急堆放场,协调环保电厂全面投产运行并接收应急堆放场垃圾。同时,督促运营企业继续加强除臭控臭措施和日常监管力度。二是督促相关工厂投入资金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加装除臭设施,从源头上消除废气。三是加快推进封场复绿工程,以解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目前,据监测数据显示,相关环境园片区环境空气质量符合标准。

  4.对“社会治理工作短板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不够坚决有力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受地理位置、人口结构等客观因素影响,我区涉黑恶九类案件原始警情数量较大。自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区采取了以下强有力措施,推动专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涉黑恶九类原始警情呈连续下降趋势,尤其在2019年下降势头显著。一是在全市做到了率先发放举报奖励、率先组建特邀监督员队伍等“八个率先”。二是保持对涉黑涉恶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累计破获涉黑恶案件1533宗,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306个,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三是持续压降警情。推进公安预警预防系统建设,开展隐患纠纷实时分析,依托警务共建力量及时排查化解矛盾。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强化“大巡逻、大防控”工作,加强设置群防群治巡逻段、值守点,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四是强化各部门联动协作。加强全区相关单位的协同配合,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切实提升“保护伞”打击成效。五是强化线索办理。制定管理办法,召开工作推进会,加强线索分析研判,定期对11个街道摸排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情况进行通报,组织专项约谈。

  (2)关于禁毒工作形势严峻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强化专项排查整治。对全区各重点部位、出租屋、重点人群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二是建立联动机制提升打击效能。成立了禁毒情报研判专班,定期开展情报分析会商。目前,我区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持续下降。三是压实成员单位责任。全面检查督导所有可能使用易制毒化学品的企业,查处一批违规企业,敦促企业依法备案管理。四是强化服务管控措施。开展风险等级评估并纳入分级分类管控,建立“4+N”帮扶模式,及时提供心理咨询、价值观引导、就业培训等服务,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五是多渠道开展禁毒宣传教育。依托“龙岗第一课”“公民警校”等平台,不断夯实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工程。创立省级禁毒示范学校17个、市级禁毒示范学校20个。

  (3)关于城市环境治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建立城中村“环境长”制度。安排全区336名处级干部挂点443个城中村,深入城中村集中行走检查。优化完善“警城联勤”等工作机制,加大城中村市容乱象整治力度,严控城中村“十乱一超”现象。二是加快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逐步推进271个城中村整治和物业管理进城中村工作。借鉴“珠海横琴模式”,开展“城市管家”试点,积极探索城市空间整合服务加强和改善城中村管理服务水平。三是严查严控城中村违法建筑,逐步消化城中村内存量违法建筑,坚决拆除所有新增违法建筑。四是全面清理银湖山郊野公园倒伏树木,目前该公园开发区(游览区)及可视范围内已无台风刮倒的倒伏树木。相关街道建立了网格化巡查机制,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监管。

  (4)关于仍存在违章建筑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严查严控违建增量。严格落实相关工作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处置。对辖区范围内违法建筑进行全天候、无间隙巡查,对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用地进行重点监控,对群众投诉案件第一时间处理,坚决拆除所有新增违法建筑。二是多措并举消化存量。通过拆除、没收、处理确认、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方式,逐步消化存量违法建筑。三是深入推进“三规”工作。年初在全市率先颁发历史遗留建筑处理确认“第一本证”。目前,全区已完成历史遗留建筑处理确认19栋、建筑面积为2.78万平方米,处于全市领先水平。

  (二)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逐级弱化”的整改

  1.对“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理念树得不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区委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区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常委切实履行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结合分管工作落实“一岗双责”。6月以来,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9次。区委每年逐级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二是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制定我区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年度工作要点。把党支部建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在土地整备、治水提质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建立65个临时党支部。三是坚持“班长”带头形成头雁效应。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全面谋划部署党建工作,率队到街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专题调研,带头在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上讲专题党课,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治水提质、基层治理、扫黑除恶等专项调研,带领所在支部到社区开展学习慰问。四是坚持以上率下推进党建工作。区委班子成员积极参与两新组织“大组建”专项攻坚行动、包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主题活动,全力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上先行示范。

  (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的问题。

  ①针对全区有个别党组织未如期换届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组织全区党组织对未如期换届问题进行摸查、整改。目前,巡视发现的问题单位已全部整改。二是印发《关于集中整治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问题的专项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党组织换届提醒督促机制,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任期制度和换届选举制度。对任期将满的基层党组织,提前以书面发函、通知等形式,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工作。对需要延期或提前换届的,认真审核、从严把关。三是继续实施“十百千”党支部创建工程,加强分类指导、开展督促检查,评选“典型示范”“优秀红旗”等优秀党支部,提升中间党支部,整顿后进支部。

  ②针对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2017年确定的7个软弱涣散社区如期成功“摘帽”。通过市、区领导“联街包社”、工作组驻点帮扶、优化党组织领导班子、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措施, 7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已通过统一考核验收均成功“摘帽”。今年9月,组织对7个社区整顿后效果巩固情况进行自查,并开展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经自查和测评,各社区巩固成效良好,党员群众满意度高。二是2018年确定的5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整改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强化“区级领导挂点、第一书记驻点、老干部指导”三支力量帮扶整顿、坚持问题导向和分类指导精准整顿、围绕突出问题重点整顿等措施,有序推进整顿工作。对5个社区2018-2019年度整顿工作开展考核评议和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考核结果整体情况较好,党员群众满意度较高。9月,召开全区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推进现场会,交流学习先进整顿工作经验,研究存在问题对策,推进整顿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

  ③针对街道对社区党组织的换届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立即开展深入调查,了解相关问题人员情况。二是约谈相关负责人。对从严从紧把握社区换届要求进行了再次重申和强调。三是健全长效机制。结合巡视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组织纪委监委、公检法司等部门建立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定期联合审查机制,及时、动态掌握违法违纪信息,一旦发现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出现违法违纪情形,立即按规定作出处理。

  (3)关于抓两新组织党的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大力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对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通过全区71个园区党委实现园区范围内非公企业党的工作全覆盖,111个社区设立联合党支部,实现小散企业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分别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领域,排查出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做好整顿工作。三是深入推动“组团党建”。以园区为依托,以“百企示范”企业所在区域、业务、产权等为纽带,通过“组团”方式联合各类型企业60余家,推动园区企业阵地、资源、活动的共建共享。四是组织开展2期2019年龙岗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百企示范”企业、重点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的党组织书记及园区党建组织员等87人参训,着力提升能力素质、提高履职水平。

  2.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向有关单位党组发出提醒函,责令对存在问题予以立即纠正,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健全完善本单位党委(党组)工作规则、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党委(党组)集体研究作出决定。目前区有关部门已按要求完成整改。二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行为。三是建立监督机制。组织开展全区干部人事工作专项检查,切实加强对单位党委(党组)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监督指导,对整改不到位的予以严格督促,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立即纠正。区审计部门把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等要求作为审计区直部门的重点内容,督促完善区直部门党组议事规范。四是配齐配强区属直管企业党委班子,开展企业党委标准化建设,抓好企业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将党建工作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范围。

  (2)关于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区领导班子成员和区直部门一把手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6月至今,所有区领导班子成员和区直部门一把手均按规定定期到所在党支部、党小组参加组织生活。二是建立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的制度。8月,印发《关于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要求党支部或党小组认真做好组织生活记录,掌握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对超过3个月未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领导干部及时提醒。

  (3)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对全区党支部开展全面摸查。采用党支部自查、区属党(工)委检查、区委组织部抽查的方式,掌握全区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的党支部进行逐一审查、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开展专项培训,目前已完成整改。二是加大教育指导力度。定期印发《“三会一课”主题内容指引》,明确主题内容,组织党员按期参加“三会一课”,推进常态化教育。三是相关街道组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支部工作,建立党支部结对共建机制,先进带后进,目前已开展交流学习活动3场。

  3.对“党员管理监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全面梳理排查,对执行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党支部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开展2018年发展党员档案专项整改。组织区属各党(工)委对2018年发展党员档案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进行专项整改,目前,相关问题均已整改完毕。三是要求各党(工)委对近3年发展的党员档案开展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逐项登记、逐个整改。四是8月印发《龙岗区党务工作参考文件汇编》《党支部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相关要求。五是将发展党员流程及业务实操作为龙岗区党务工作者党务知识考评的必考内容。9月至10月,组织全区3046名党务工作者参加了党务基础知识考评,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

  (2)关于两新组织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大组建”攻坚行动,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通过强化党员党性意识、加强政策宣传、争取企业支持等措施进一步规范两新组织党员教育管理,持续加大“隐身党员”摸排力度,深入非公企业“找党员、建组织”。目前,全区累计转入关系的两新组织党员2130人。其中,自省委巡视以来,转来组织关系的两新组织党员共1843人。未转入组织关系的党员已全部纳入园区、商圈、楼宇或社区党组织管理,按时参加组织生活。

  (3)关于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梳理2017年至2019年3月全区党员党费缴交情况。按照新的缴纳基数重新核算党费,现已全部完成补缴。接下来,按照“应缴尽缴”的原则,持续做好后续跟踪工作。二是召开党费管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会议,开展党费收缴专项培训,对全区党费收缴做出明确要求,将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有关规定作为全区党务知识考评的重要内容。三是组织全区党支部开展交纳党费的专题学习。每名党员明确自己应交纳党费的基数,履行好按月、足额、主动交纳党费的义务。

  4.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阵地管理存在风险隐患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规范新媒体运营管理。对全区政府线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集约整合,定期抽查新媒体运营情况。及时通报美篇管理运用不规范情况。健全网络信息工作机制,制定相关制度,明确工作职责流程。二是常态化研究部署。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开展专题调研,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区领导率队到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及重点企业调研指导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工作,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听取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推进融媒体APP、调度指挥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区内媒体融合提速。三是立即处置问题广告。第一时间核查并拆除相关问题广告,以问题处置为契机实行区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挂点巡查督导、明察暗访等工作制度,对发现的户外公益广告脏污和破损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四是加强户外广告宣传栏管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精心策划户外宣传,统一设计公益海报,打造全区公益广告示范点。每月对全区公共广场、商业大街、公交站台、建筑围挡等26类场所的公益广告进行测评,并将测评结果纳入年度绩效,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强户外广告管理。五是加强业务能力培训。今年以来,先后多次组织召开相关工作培训,有效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

  (2)关于反渗透、反邪教斗争形势严峻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成立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政治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每两周召开全区工作例会牵头研判部署政治安全领域问题。建立多部门联动协作、齐抓共管工作机制。二是深入开展宗教理论政策及反邪教宣传,将宗教理论及政策法规纳入每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8月,组织全区基层宗教工作人员参加全市统战业务提升培训班;举办全区宗教界工作交流培训会,编印发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摘编》。三是出台相关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排查,加强劳资纠纷调解,妥善化解劳资隐患和群体性劳资纠纷。四是深入开展反邪教斗争,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和管理制度,加大对邪教组织的摸排、动态管理及打击力度,推动建立学校与社会机构合作培训的监督机制和审查程序,有效防范区内邪教分子渗透破坏。五是针对个别邪教组织利用培训对青少年进行渗透传播的问题,我区依法取缔了相关游学招生点和旅游培训点,妥善处理后续工作。六是扎实开展宣传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国家安全观专题讲座、国家安全宣传日教育宣传。在教育系统内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加强高校学生及未成年人思想政治教育。

  (三)对“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不力,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问题的整改

  1.对“党委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区委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向区四套班子成员及处级干部发出书面通知,就述职述廉及“一岗双责”要求进行提醒,规范个人述职述廉报告材料格式,要求干部在个人述职述廉报告中,阐述个人遵守廉洁纪律情况的同时,要将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对分管部门开展廉政教育的相关工作一并纳入述职述廉内容。区委将结合市管班子和市管干部年度考核、区管班子和区管干部年度考核以及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责工作的整改和监督。

  (2)关于政治生态需进一步净化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区委坚持用好“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各级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二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市委部署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深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紧盯“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围绕“三大攻坚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开展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领域专项监督检查。三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研究制定“一把手”谈话提醒跟踪评价制度,增强“一把手”责任意识。推动智慧监督综合系统全面覆盖各街道,加强对各街道、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强化责任追究,问责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领导干部3名。

  (3)关于对上轮巡视发现的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治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一是推进《龙岗区产业空间布局规划修编》课题研究。根据“4+9”重点片区产业定位,明确了13个重点片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二是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开展《龙岗区传统优势产业现状调研和转型升级思路研究》,出台《龙岗区推进眼镜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支持眼镜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成立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龙岗区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实施方案》,建立责任分工和协调推进机制。四是稳步推进清理淘汰低端产业工作。2019年前三季度共清理淘汰低端企业约387家。

  “社会治理”方面:一是严格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建立区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汇报机制,对实施单位采取年底考核、调研督导、每季度组织平安指标评估等多种方式考量。二是强化综治重点地区及问题治理。以坂田街道“枫桥经验”省级试点为契机,制定《龙岗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创新示范项目创建工作方案》,深入开展11个社区和2个突出治安问题的挂牌整治工作。三是提升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水平。制定《龙岗区提升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实施方案》,推动各街道开展出租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近年我区平安建设暨综治工作考核在全市排名前列,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区。

  “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一是构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体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反腐败长效机制建设,落实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作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二是强化责任追究,问责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领导干部,推动各级党组织有效整改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深入调研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切实提高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履职能力。

  2.对“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执纪监督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区纪委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相关案件,严肃查办,迅速查明相关人员的全部违纪违法问题并移送司法,及时发布情况通报。8月中旬,向有关街道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整改,全区11个街道均已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行为。二是加强信访举报工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健全网络、电话、来信、来访“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模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通过领导包案、带件下访等方式进行督办,严把办理质量关。三是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加强上级交办和巡视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线索办理,对线索办理不力的2个基层纪工委进行谈话提醒。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薄弱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巡察编制配备,推动建立常设巡察组。二是优化机构设置。完成区纪委监委机构、职能设置优化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覆盖布局调整工作。三是推动派驻监督菜单化信息化,探索构建派驻监督信息化平台。四是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组织开展4场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派驻机构工作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实行派驻组与纪检监察室、驻在单位协查工作模式,增强监督合力。

  (3)关于有的单位机关纪委聚焦主业主责不够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压实各纪(工)委监督责任。完善监督责任考核指标,规定各纪(工)委至少每半年报告1次工作,纪(工)委书记每年向区纪委监委述责述廉。加强业务督导,对区属单位纪(工)委办信办案情况进行复核,推动从严监督执纪。二是加强业务培训。两次邀请市纪委监委党风廉政教育讲师团成员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组织各纪(工)委书记参加,提升履职能力。三是推动区属单位纪委聚焦主责主业。自2018年市区委交叉巡察以来,相关单位纪委认真处理问题线索,协助开展立案查处案件初核和谈话提醒等工作。今年以来,开展明察暗访2次,辞退违纪工作人员1名。四是加强区属单位纪工委书记队伍建设,推动区属单位纪检监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干部交流任职。

  3.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城市更新、土地管理等重点部门、重点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大重点部门重点领域腐败惩治力度。聚焦城市更新、土地管理、行政执法、行政审批、政府采购、资金管理等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对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官商勾结、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二是加强重点部门重点领域警示教育。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暨2019年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讲专题党课。组织区几套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前往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忏悔录、讲党课等方式,在城市更新、工程建设、专项资金监管等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开展警示教育。三是推动完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相关制度机制。今年以来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66份,推动建立完善了民生微实事项目申报审批管理办法、社区股份公司集体用地开发和交易监管实施细则、保障性住房管理规定、专项课题研究经费管理制度、小型工程监管办法等6项制度。四是用好信息化手段。推动重点部门建立和完善核心业务廉政风险防控系统,推动监督关口前移。

  (2)关于基层干部违纪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开展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严肃查处“四长”违纪违法、大额资产服务采购、民生微实事以及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二是深化标本兼治。推动教育、卫生系统实行批量集中采购,推动卫生系统实行药品发放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建设运用“五权”监管平台,推动教育系统实行“阳光招生”降低廉政风险。三是继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加强街道、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和队伍建设。积极化解涉及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信访问题,区纪委主要领导21次带件下访,督促各街道落实源头治理,确保案结事了。四是推动强化社区“三资”监管。推进“三资”信息公开公示,深化运用社区“三资”监管“四个平台”。依托平台完成重大事项备案115宗,组织审计662宗,发送预警信息4618条,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五是加强社区干部廉政教育。制作《围猎与反围猎》《基层双面人》两期案例研讨课程,列入区委党校教学内容;开设社区党委书记培训班,对111个社区党委书记开展专题廉政教育;发放《15组数字看监察法》等学习小册,开展社区工作人员廉洁从业教育。六是对发现的个别社区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依纪依法作出处理。

  (3)关于对编外合同制人员监管缺失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全面自查自纠,明晰责任主体。进一步规范街道员额聘员的准入管理,建立执法等敏感岗位编外人员台账。二是健全管理体系,堵塞制度漏洞。9月,出台《龙岗区机关事业单位聘员内部交流轮岗制度》《龙岗区机关事业单位聘员考核管理办法(修订)》,研究制定《龙岗区机关事业单位聘员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聘员队伍管理。三是压实街道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管理。建立“党(纪)工委、组织人事部门、工作部门”三管齐下的监督管理机制,利用考核、谈话提醒、明察暗访等加强对编外人员的管理。四是加强群众监督,加大惩处教育力度。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推动街道设立反“四风”随手拍专栏和工作作风曝光台,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区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加大惩处力度,今年以来查处违纪违法临聘人员49人。

  4.对“‘社区民生大盆菜’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廉政风险突出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落实“三级主体责任”和“两级书记考核”。传达学习上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民生微实事”工作要求,严格执行“点菜”相关程序,加大宣传公示,拓宽项目覆盖面,多渠道征求群众意见。组织街道和社区对2019年所有实施程序不规范的项目进行梳理补正,凡是受众面小、惠民效果不明显的项目一律取消。二是加强监督管理。扩大社会监督面,切实做好项目“四公开”,规范街道招投标工作。严格执行“三方询价”机制,制订《“大盆菜”项目过程监督管理清单》,安排第三方机构对所有类别项目进行抽查测评,加强项目实施的动态监管。结合当前全区应保尽保重点项目要求调整结余资金用于民生项目,使项目资金得以发挥最大效能。三是全面推进“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已完成46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并试运营,创新出台“1+6”“310”举措,保障我区“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可持续发展。四是严肃查处“民生大盆菜”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开展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召开巡察线索办理通报会议,对巡察发现的民生领域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进行督办,对违纪违法的社区干部严肃处理,强化教育提醒,组织社区干部前往深圳监狱参观,有效强化纪律震慑。

  (2)关于财政资金浪费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建立龙岗区服务类优质项目库。梳理整改同质化项目,组织街道和社区根据居民需求优先从市、区两级服务类优质项目库里“点菜”。二是严格审核把关。按市、区相关要求,剔除超越“政策原则”和“三大类”范围的项目,加强管理和价格审核,控制各街道和社区申报民生项目的项目单价,梳理结余资金,用于实施应保尽保的重点项目,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避免专项资金浪费。三是组织各街道加强程序纠正和档案管理工作,确保项目程序规范,资料齐全。组织全面梳理2018年项目档案资料,开展查缺补漏工作,确保档案资料规范、完整、有序,同时指导社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做好2019年档案资料的收集、保存工作。

  (3)关于有的民生大盆菜项目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严格开展满意度调查工作。在项目实施完成后,采取项目测评会、电话、问卷、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切实开展满意度调查活动,吸收群众提出的合理建议,对项目进行整改完善。二是抓好项目质量,规范资金使用。对专项审计发现的同质化项目予以披露,规范项目质量。对实施过程中费用超标问题及时进行揭露,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准确高效。三是落实民生观察员制度。在全区11个街道各组建 “民生微实事”义务监督员队伍,让义务监督员参与监管项目实施全过程,整改“走过场”等问题。四是开展“民生大盆菜”专项审计调查。以2017年至2018年实施项目为主,涵盖项目征集、评议、确定、实施、验收各环节,分析制度设计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客观反映制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五是核查整改巡视发现存在问题的项目,强化项目监督机制,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5.对“资产资金监督管理和招投标管理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①针对有的项目预算编制不科学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严格按照《政府投资条例》及预算绩效管理有关要求,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稽核监管及评价工作,重点在项目建设空间方面进行检查,对各项目建设可能存在的重复、交叉问题予以披露,避免投资浪费,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二是严格执行《龙岗区加强道路挖掘管理减少施工扰民工作方案》,着力降低市政工程施工重复开挖道路情况,减少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浪费。三是严格执行区政府投资项目决策联评联审工作机制,避免因信息共享不及时、信息不对称造成投资损失和浪费。四是印发相关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街道在市容环境提升项目建设前期,根据项目实施范围的实际情况,广泛征求相关单位意见。五是明确项目建设单位为工程建设管理第一责任单位,对疏于监管、履职懈怠造成政府投资浪费的项目建设单位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②针对有的项目超权限审批重大事项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单位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堵住超权限审批重大事项的程序漏洞,促进企业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经办人员法规意识、业务素养的宣教力度,并对资产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定期审查。二是对巡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撤销相关垫付款的账务核销,对相关款项进行转回账务处理,恢复应收科目的会计挂账;成立历史欠款追偿工作小组,加大应收暂付款项的追缴力度,对于长期挂账的应收暂付款项进行梳理,严格依法加紧追偿。

  (2)关于物业资产处置随意性大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抓好日常管理。开展政府物业清产核资工作,厘清政府物业基础数据,确保资产管理部门与财务部门数据一致,做到账实相符。各单位政府物业资产全部纳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系统,实行实时管理,并每月向市、区财政部门进行报送,实现财政部门、主管部门和单位物业资产信息同步共享。二是全面开展清查。制定工作方案,对有关单位占有使用(含对外出租)的办公、住房、商业用房等各类政府物业及场地进行清理,重点对照检查本单位是否存在账外物业、问题物业等问题。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区政府物业管理中心组建核查小组,对区本级、各街道政府物业及场地清理规范工作进行核查,实地核查物业实有数据,检查会计资料,将物业账外资产纳入规范管理。四是严格整改落实。部分街道和社区对固定资产未入账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实现账实相符。

  (3)关于区属国有企业管理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强化对区属国有企业管理的统筹和把控。成立区属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建立“区委区政府(领导小组)—区国资局—直管企业”三个层次的国资国企决策监管架构,有效推动区属国有企业规范管理和深化改革。二是加强建章立制,以制度管人管事。根据《龙岗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龙岗区区属直管企业战略发展定位》,逐步推进搭建涵盖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产权投资租赁、人事管理、薪酬管理、考核激励5大重点领域的“2+5+N”监管制度体系,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三是加强区属国企审计监督。加强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形成国资国企监管合力,完成对区四家直管企业的审计全覆盖。四是立行立改,最大限度减少损失。解除相关引导基金质押,已对相关贷款进行足额追偿。

  (4)关于工程招投标监管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程招投标监管机制,修订《龙岗区建设工程定标工作规程》,确保招投标监管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强化工程招投标过程监管,开展招投标后评估工作,进一步规范招投标活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查处工程招标投标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已约谈建设单位7家、招标代理单位2家,对工程招标投标审计移送项目立案调查,出具《行政处罚预告知书》。三是积极推进行业信用建设,建立建筑市场“黑名单”管理机制,研究制定《深圳市龙岗区关于对建筑市场严重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探索在工程招投标等关键环节应用联合奖惩工作机制,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同时对发现的有关小区物业项目公开招标存在问题进行核查整改。

  (四)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存在短板,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对“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执行干部工作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切实开展整改。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规定,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和程序。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对《龙岗区区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进行了修订。根据双重管理单位干部职务任免征求意见政策规定,整理形成了《双重管理干部职务任免征求意见有关规定汇总表》,并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严格执行。

  (2)关于执行任职试用期和干部交流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加强对干部交流使用的统筹,严格落实《干部交流工作规定》,在加强干部交流任职的同时,注意保持干部任职的相对稳定,试用期内一般不调整岗位。

  (3)关于存在“三超两乱”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已废止与当前干部管理实际不符的《龙岗区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试行)》。二是严肃机构编制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和机构编制工作监督实地检查,深入推进“三超两乱”的自查自纠和清理规范。

  (4)关于干部任职培训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经请示上级相关部门同意,拟定于2019年12月在龙岗区委党校举办1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专门对2017年以来提拔后未参加任职培训的处级干部进行培训,其余应参加任职培训但尚未参加的处级干部安排参加2020年初举办的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此外,针对新任职干部履职能力提升需要,今年以来,区委组织部会同区委党校加大培训力度,举办处级干部专题研修班3期、处科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2期,总计培训处级干部210人次。

  2.对“干部监督管理宽松软”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有的退休领导干部存在违规兼职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切实进行整改。经调查,已责令相关领导干部立即辞去兼任职务,其违规兼职及取酬情况按相关规定处理。二是继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兼职问题整治,综合运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12380、信访举报、巡察、人事检查等手段,及时发现领导干部违规兼职问题线索,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对违反规定兼职的行为给予严肃处理。

  (2)关于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严格开展抽查核实。做好领导干部年度集中填报及辅导培训工作,按照10%的比例开展随机抽查核实,结合干部选拔任用、巡察等工作,严格开展“重点查核”,对于查核发现少报漏报、不如实填报的干部,严格按照规定处理。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向全区各单位通报了不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典型案例,要求全区各单位进一步教育引导所有填报对象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规范填报个人有关事项。三是及时整改,针对巡视反馈个别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到位的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上级相关部门已责令其补报个人有关事项,并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3)关于因私出国(境)审批及证件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严格执行审批程序。2019年以来,区委管理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事项,均严格执行处级以上干部因私出国(境)次数要求。二是加强证照管理。组织开展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集中清理工作,统一入库,集中保管,截至目前,借出证件均在干部行程结束后10日内归还入库。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及证照管理的通知》,严格因私出国(境)管理和审批。四是开通投诉举报专线。现已向社会公开举报热线电话84468238,专人专岗负责,结合深圳市统一户政咨询电话84465000,加大线索发现甄别力度。五是坚决抓好立行立改。将相关名单第一时间通报至虚假户口申报受理的外地管理责任单位,由各责任单位开展倒查整改,目前,已全部倒查整改完毕。

  (4)关于涉密人员脱密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已研究制定涉密人员离岗离职保密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了适用范围、脱密期限、脱密期管理、清退载体、保密承诺和保密教育提醒、脱密期保密管理要求等。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人事与保密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定期对照保密政策规定梳理全区涉密人员名单,严格执行涉密人员离岗离职保密管理规定,把好涉密人员“出口关”。

  3.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个别领导干部学历审核认定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对于个别领导干部有关学历认定不严谨的问题,已进行重新核实及认定,并已进一步规范有关档案。二是建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员制度,对各单位档案管理员举办了18期共360人的小班制业务培训,提升审档水平,完成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初审工作。三是加强档案的日常审核,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查、认定,对发现认定错误的予以严格整改。

  (2)关于有的干部任职资格存疑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成立调查组,对相关干部人事档案进行核查,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作出认定。二是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做好档案审核工作,坚持从严从细,坚持“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

  (3)关于有的干部身份存疑的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成立调查组,对相关干部身份存疑问题进行核查,综合考虑其现实表现、认错态度,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二是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做好档案审核工作,坚持“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在干部动议、考察、录用、聘用、遴选、交流,军队转业安置,档案转递、接收等环节,坚决做到“三龄两历一身份”存疑不上会。

  (五)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四风’问题禁而不止”问题的整改

  1.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六项经费”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确保整改到位。督促相关单位对“六项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在全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二是抓好制度建设。印发相关通知和制度汇编,就“六项经费”提出规范要求,明确各单位“六项经费”开支必须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做到专款专用,严格按标准使用,完善报销资料等;并组织开展财务岗位人员业务培训,加强宣传财经纪律和预算管理政策。三是强化源头控制。督促各单位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办法,严格规范会计核算,严格执行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报销审核,不得报销任何超范围、超标准费用;同时要求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建立财务管理常态化监督机制,层层传导压力。

  2.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重形式轻质效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外包行为。全区上下深入开展全面自查自纠,立行立改,禁止采取外包形式制作“美篇”行为。二是加强新媒体平台管理。下发有关加强与规范全区各单位新媒体运营管理、加强各单位工作美篇信息安全管理等文件,进一步规范“美篇”管理和使用。三是印发《党支部工作手册》,定期印发《“三会一课”主题内容指引》,要求各党支部按照指引做好相关记录,大力度推进“深圳智慧党建”系统使用,提高学习质量,避免形式主义问题。四是切实做到立行立改。采取外包形式制作“美篇”的5家单位已全部终止外包服务。对存在“留痕迹”问题的党组织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指导其改善方法、创新形式,提高学习质效。

  (2)关于一些基层单位不担当不作为,有的领导干部作风漂浮,履职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持续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加大查控“两违”、治水提质、土地整备等重点领域的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执法犯法等行为的整治力度。二是注重抓早抓小。及时开展谈话提醒,加强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全区范围内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点名道姓曝光相关责任人。三是加强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规划,持续推进抽调干部在急难险重岗位实践锻炼工作,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和专业化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制定出台容错纠错工作实施方案和清单,组织各单位开展容错纠错工作。四是针对巡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约谈相关企业,全数追回违规扶持款项。及时修订相关产业扶持政策,修补政策漏洞,从源头避免问题产生。加大对各单位扶持专项资金的审查和审计力度,重点检查企业重复扶持、一事多报的情况。建立完善扶持项目核查长效机制,借助“天眼”系统严格审查。

  三、巩固提升巡视整改成果,为龙岗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作出贡献 

  龙岗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坚持以“改”为关键,以“实”为重点,推动龙岗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硬功夫。旗帜鲜明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和改善党委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凝聚推动龙岗发展的社会力量。二是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落深落细,把学懂弄通做实贯穿于全过程,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龙岗高高飘扬。

  (二)以坚定的政治定力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坚持以上率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开展“主题式”“体验式”党日活动,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坚持固本强基推动基层党建,严格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四是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五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定期排查各类意识形态阵地风险隐患,提高用网治网水平。

  (三)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始终坚持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对管党治党工作不力的,严格实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问责,使管党治党严紧硬成为常态。二是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加大区委巡察力度,切实发挥好“利剑”作用,紧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广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试点经验,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三是始终坚持严字当头狠抓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提升长效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打造深圳东部中心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四)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抓实后续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巡视整改的工作成效。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区委将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龙岗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扎实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二是进一步加强跟踪问效,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督办落实。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积极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将整改工作重心转移到构建解决问题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上来,切实破解阻碍龙岗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

  (五)以走在最前列标准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不断推动龙岗更高起点深化改革、更高层次对外开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实施“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用好用足“三大优势”,继续坚持“四大路径”,持续打造“六个高地”,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推动龙岗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打造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5-28330026;邮政信箱 深圳市龙岗区龙翔大道8027号龙岗区信访局一楼104室、邮政编码518172;电子邮箱lgxfjbgs@lg.gov.cn

  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

  2019年12月24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廖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