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南山区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2020-01-10 15:17来源:深圳明镜网

  根据南山区委统一部署,日前,南山区委三个巡察组对区卫计局、区民政局、区城管局等三个单位进行了巡察。近期,南山区委书记王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要求认真做好巡察意见反馈。

  据了解,首轮巡察发现涉嫌违纪问题线索42条,以及一批涉及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突出问题,形成了震慑。各巡察组陆续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扎实整改,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位。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现向社会公开三个巡察组的反馈情况。

  第一巡察组向区卫生工委反馈巡察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认为,区卫生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压实“两个责任”,卫计系统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逐步立了起来、严了起来,风气明显好转。

  巡察组发现卫生工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存在新官不理旧账的情况;

  少数领导干部对自己要求不严,表率作用发挥不好,存在违反回避制度“近亲繁殖”现象;

  组织人事制度落实不到位,聘用、借用人员管理问题突出;

  涉医重点部门、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比较薄弱,廉政隐患多、风险大;

  对直属医院的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不到位,直属医院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引起干部职工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此外,巡察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五点意见建议:

  一是卫生工委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始终发挥好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政治作用;

  二是加强班子和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是积极回应和认真解决社会高度关注、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开大处方、收受红包回扣等行为;

  四是深刻剖析本系统典型案件,从制度上堵塞漏洞;

  五是督促指导直属医院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避免党组织被边缘化。

  第二巡察组向区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区委第二巡察组认为,区民政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各项工作部署,新班子在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有些政策正在规范落实之中,效果逐步显现,总体而言有了较大的好转,工作出现了新局面、新气象。

  巡察组发现区民政局党组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管党治党不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党的组织生活形式化,组织建设不规范,党内监督缺失;

  党风廉政责任制不健全,局长办公会议事程序不规范,扶持经费开支不规范,对财政补贴和救灾物资把关不严,婚姻登记与有偿摄影摄像服务长期违规混合开展,通过向社会组织拨付经费规避财政监管;

  工作作风不实,管理缺位越位,对养老机构设置大包大揽,民生微实事实施变相走样,政社不分、政企不分,对下属企业长期疏于监管;

  队伍建设不力,机构设置不规范,局机关占用下属单位人员及大量使用社工。

  此外,巡察组还发现一些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巡察组对民政局党组提出五点意见建议:

  一是要严格落实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党内民主监督;

  二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严做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三是解决政社不分、政企不分问题,与相关社会组织和企业脱钩,理顺关系;

  四是严格按规范做好社会事业,真正落实民生实事,并对有偿服务进行规范;

  五是全面整顿规范社会养老机构,“一机构一政策”处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问题。

  第三巡察组向区城管(执法)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区委第三巡察组认为,区城管(执法)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特别是扎实推进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等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取得突出成效。

  巡察组发现区城管(执法)局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议事决策不够规范,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担当意识不强;

  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抓业务和抓党建一手硬一手软,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

  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部分事业单位负责人办公用房超标;

  机构人员编制和干部使用管理不够规范;

  非办公物业和公园经营性项目管理存在漏洞;

  工程和服务项目监管存在廉政风险;

  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统筹协调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此外,巡察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六点意见建议:

  一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二是要树立正确的党建政绩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三是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四是要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切实规范机构编制和干部使用管理;

  五是注重强化源头监管,切实防范廉政风险;

  六是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切实提升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南山区纪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廖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