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六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

2020-01-10 16:02来源:深圳特区报


  六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1月16日,深圳市召开六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昨日,我市召开六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动员部署会。1月下旬到3月下旬,7个市委巡察组将对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市教育局、市国资委、市住房和建设局、市安监局、市统计局、市口岸办、市应急办、市金融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建筑工务署、前海管理局、市投资推广署等14个单位的党组[党(工)委]开展巡察。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子兴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提高巡察的实效性和精准度。

  会议指出,2015年10月,六届市委启动首轮巡察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已完成四轮共31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查找出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398个,发现问题线索272条,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208条。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已立案查处3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按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750条,建立完善制度415项。巡察工作取得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效果,受到市委的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推动巡察工作。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四个意识”等方面的情况。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用政治统领巡察各环节、全过程,着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贯彻落实;二要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三要结合基层特点,着力发现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会议要求,要强化问题导向,提高巡察工作的实效性和精准度。巡察工作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这“三个重点”。重点人,就是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下一级主要负责人,尤其是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重点事,就是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和工程项目等事项。重点问题,就是利用行政审批权、行政管理权、行政执法权、干部人事权和资金资产资源分配权等以权谋私的问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批示要求,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紧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及各种“节日腐败”等问题。

  会议还强调要深化成果运用,更好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通过巡察,抓好问题整改、做好线索处置、扎紧制度笼子,既要落实“及时查”“当下改”的举措,也要积极推动建立“管长远”“求长效”的机制。

  据悉,7个市委巡察组将于近期陆续进驻被巡察单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廖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