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市纪委详解:为何启动专项巡察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2020-01-09 18:23来源:南方都市报

 

  11月23日,深圳启动首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巡察工作,5个市委巡察组已经分别进驻罗湖、坪山新区、龙华新区及市发改委、市水务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巡察。为何决定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巡察?深圳的巡察工作与中央、省的巡视工作有哪些不同?昨日,深圳市纪委对南都一一做出回应。

  为何开展这次专项巡察?

  深圳市党员干部队伍中一定程度还存在“不严不实、不作为和慢作为”问题,干部乱作为甚至顶风违纪的现象依然存在

  今年以来,深圳市委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中治理各类“不严不实”问题和基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本轮巡察重点更是围绕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展开。

  为何决定开展本轮专项巡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党员干部队伍中一定程度还存在“不严不实、不作为和慢作为”问题。党代会部署的工作任务,依然存在一些已有计划或方案却久议不决、已有规划立项而未按期推进、已有工作部署而出现“肠梗阻”和执行不力等问题。

  此外,从中央、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情况,以及深圳查办的腐败案件、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情况来看,干部乱作为甚至顶风违纪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行政执法、城市更新、“三资管理”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仍较为突出。而此次专项巡察就是把从严治党的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干就干好、滴水穿石”的理念、干事创业的良好作风。

  作为在较短时间内对一定区域开展的党内监督活动,为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巡察工作要求在内容、对象和节点三方面突出重点。其中,关于巡察对象,要求重点发现和了解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的有关情况。同时,紧紧抓住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对严重违反纪律的按程序进行线索和问题处置。


  深圳巡察与中央、省的巡视有何不同?

  深圳巡察组主要以市派驻纪检监察组为依托,并从相关部门临时抽调人员组成,不增加人员编制

  从1998年开始,深圳较早推进派驻机构改革,目前已有15个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实现对市一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全覆盖。但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实现监督的全覆盖、常态化,成为深圳面临的新课题。近期省纪委也下发《关于派驻、巡察、办案“三位一体”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圳率先利用派驻组加强巡察工作。

  为此,市纪委决定参照巡视工作的做法,以派驻纪检监察组为主体组建巡察组,定期开展交叉巡察。据悉,深圳巡察组主要以市派驻纪检监察组为依托,并从相关部门临时抽调人员组成,不增加人员编制。而中央和省一级巡视组是常设机构。

  这意味着,承担巡察任务的工作人员,还要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同时兼顾本职岗位的任务。另外,中央和省巡视办是单独设立的日常办事机构,而深圳不单设巡察办,其日常工作由市纪委党廉室负责。

  与巡视工作相比,巡察对象还可以有所拓展。据介绍,此次开展的专项巡察就将重点范围从区一级下延到区直机关和街道办事处,在市直单位下延到基层站所和直属单位。

  此外,巡察的方式也更加灵活。专项巡察可根据日常监督、查办案件发现的突出问题,针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或者巡察整改情况,开展机动灵活的巡察监督;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适时组织对重点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张艳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廖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