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市委巡察组向5个被巡察 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2020-01-09 18:05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7年5月15日至6月30日,市委开展了第三轮巡察工作,5个巡察组对大鹏新区、市经贸信息委、市人居环境委、市民政局、深圳地铁集团党组(党委)进行巡察。近日,市委各巡察组陆续组织召开巡察反馈会议,分别向5个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

  市纪委副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波逐一参加了巡察反馈会,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做好“后半篇文章”提出了明确要求。张波指出,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召开党组(党委)专题会议研究落实。要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察整改情况,要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市委巡察组和巡察办将适时开展监督检查。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大鹏新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

  2017年9月5日上午,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大鹏新区召开巡察反馈会。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宋小辉在会上指出,大鹏新区党工委较好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对纪律检查工作的领导,在全区实施“留痕计划”,强化权力监督和行政问责,出台了多项监督制度,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大鹏新区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有所弱化,党内政治生活抓得不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到位,“四风”问题仍然存在;部分领导干部规矩意识不强,存在自由主义现象;部分领域监管有漏洞,存在较大廉洁风险。此外,巡察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处理。

  宋小辉提出了七点整改意见:一是加强党工委、管委会各职能部门和教育医疗系统党的组织建设。二是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三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内问责。四是增强领导干部规矩意识,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执行领导班子集体议事规则。五是加强对临时建筑和细小工程的监管。六是加强对政府购买服务和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的监督。七是加强对社区城市更新项目的统筹管理。

  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表示,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全面客观评价了新区党工委工作,严肃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新区党工委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从其本人带头做起,党工委班子成员都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委巡察办、第一巡察组有关同志,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出席会议。大鹏新区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经贸信息委反馈巡察情况

  2017年9月8日上午,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市经贸信息委召开巡察反馈会。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林开榕在会上指出,市经贸信息委党组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履行职能,各项工作均取得一定成绩,为我市外贸出口、对口支援等工作作出了贡献。巡察也发现了市经贸信息委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不够坚强有力,党建工作较为薄弱,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干部管理监督不够到位;专项资金等重点领域监管不足,存在较大廉政风险。此外,巡察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处理。

  林开榕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大力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委党组的核心引领作用。二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三是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四是加强专项资金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切实防范廉政风险。

  市经贸信息委党组书记刘胜表示,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严肃中肯。市经贸信息委党组完全接受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将深刻反省、深挖根源,严格对照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不折不扣地逐一整改、逐一纠正,积极举一反三,巩固巡察成果,推动我市经贸信息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市委巡察办、第二巡察组有关同志,市经贸信息委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市纪委派驻第五纪检组负责同志,市经贸信息委副处级以上干部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人居环境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2017年9月5日下午,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市人居环境委召开巡察反馈会。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董志斌在会上指出,市人居委党组自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带领全市环保工作者努力补短板,使我市在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保持了环境质量的稳中趋好。巡察也发现了市人居环境委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部分“三重一大”事项党组决策缺位;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党组对部分领域和下属单位管控不够到位、廉政风险比较突出;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严,部分干部进取和担当意识不强,群众对环境问题反映比较突出;人居环境信息化建设比较滞后,部分环保设备闲置;课题研究管理粗放。同时,巡察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处理。

  董志斌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一是完善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压实“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三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对下属单位监管。四是严格落实组织人事制度,规范聘用人员管理。五是加强统筹规划,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六是对有关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市人居环境委党组书记刘初汉表示,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具体明确,整改意见全面深刻,市人居环境委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将严肃对待、坚决整改,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作为第一责任人,将带头履职尽责,做到亲自部署整改、亲自把关方案、亲自协调问题、亲自督查进展,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进我市人居环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巡察办、第三巡察组有关同志,市人居环境委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市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负责同志,市人居环境委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民政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9月7日上午,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市民政局召开巡察反馈会。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黄辉强在会上指出,市民政局党委重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干部队伍廉政教育活动,主动排查行业廉政风险点,建立完善预防预警和述职述廉工作机制,出台了多项廉政建设规定,积极推进“阳光民政”监管体系建设。巡察也发现了市民政局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有所弱化,党的建设抓得不够实,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够严格,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福彩领域违规问题比较突出,对福彩公益金的使用缺乏有效监督;对下属单位监管不严,政府采购违规操作现象较为严重,行业监管存在漏洞;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缺乏担当,资产和财务管理不到位。此外,巡察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处理。

  黄辉强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一是强化党的领导,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加强党的建设,突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三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四是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督和管理,坚决纠正公共权力部门化利益化问题,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五是强化责任担当,规范行政后勤管理,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廖远飞表示,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针对性强,对市民政局作了一次很好的政治“体检”。市民政局党委将逐条研究,查找根源,认真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务求整改实效,着力推进我市民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巡察办、第四巡察组有关同志,市民政局党委领导班子出席会议。市纪委派驻第十纪检组,市民政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深圳地铁集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2017年9月6日下午,市委第五巡察组在深圳地铁集团召开巡察反馈会。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李彬在会上指出,地铁集团党委能较好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践行“地铁+物业”发展模式,为全市提供了优质公共交通服务,干部职工对地铁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委一把手总体评价较高。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工作层层弱化;“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四风”问题较为突出;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选人用人规矩意识不强;重大工程建设管控不到位,廉洁风险比较突出;规划和用地手续缺失,导致多重风险。同时,巡察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处理。

  李彬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敢于担当,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二是进一步树立党建主业意识,强化领导班子“一岗双责”。三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逐级制定“两个责任”清单,强化检查考核。四是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五是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尽快解决部分地铁轨道交通和物业建设“两证一书”不全问题。

  深圳地铁集团党委书记林茂德表示,市委第五巡察组为市地铁集团作了一次及时的“政治体检”,巡察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针对性强。地铁集团党委完全拥护,诚恳接受。接下来,地铁集团将立即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巡察反馈意见,逐条研究,深挖根源,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不断深化巡察成果,切实推进深圳地铁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市委巡察办、第五巡察组有关同志,深圳地铁集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纪委派驻第七纪检组负责同志、市地铁集团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廖建凡]